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预防医学:为了全人群的健康

时间:2021-06-24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专业学 制:五年授予学位:医学学士招生人数:180人专业介绍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B+,全国排名并列第6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点学科;广东省教育厅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教育厅卓越公...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预防医学专业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招生人数:180人


专业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是: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B+,全国排名并列第6名;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

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点学科;

广东省教育厅协同育人平台;

广东省教育厅卓越公卫医师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严谨科学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学知识广、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级公共卫生人才。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核心课程,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疾病预防、危害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信息管理、实验室检测、健康促进、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学科特色

依托全国唯一一所具有军事预防医学背景的地方院校(原全军军事预防医学重点学科),基于军地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为改革目标。在国内率先探索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需求的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载入了国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报告》(2011-2012)。参与了国家“长城3号”“广州亚运”和“深圳大运”反恐应急演习,完成G20期间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置,学院师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科普宣传、疫情研判,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好评。


主要课程

在基础医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的基础上学习专业课程,包括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毒理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放射卫生学、公共卫生监测与风险评估、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等。

实践能力培养包括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应用指导。


就业方向

与健康相关的政府机构和卫生事业单位,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海关(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原环境保护部门)以及医药卫生企业和相关技术机构等,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后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教学及技术研发工作。

人才培养

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大二结束时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业成绩,分为卓越创新、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安全与营养以及卫生检验检疫四个特色班,进行分类和个性化培养。

近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89项,发表学术论文87篇,其中SCI论文9篇;获挑战杯、数学建模、健康教育作品大赛、互联网+竞赛等国家级奖励19项、省级36项,其他竞赛省级以上奖励81项;获省预防医学实践技能竞赛一、二等奖22项;国家公卫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位居全国4-5名;参与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国家质检局和广东省领导的高度赞扬;创建《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微信公众号及“公卫e家”联盟,全国50多所高校17万人关注,《反思疫苗事件:教大家如何接种到安全有效的疫苗》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社会效果好。


院长寄语

预防医学以守护公众健康为神圣使命,它融汇了医学科学的严谨性和社会服务的艺术性,秉承“预防为主”思想指引,以环境-社会-人群-健康主线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达到预防疾病、控制危害、促进健康的目的。预防医学是南方医科大学的优势专业,公共卫生学院以本科教育为本,培养新时代具有良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预防医学专门人才。欢迎大家报考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为我国乃至全球公众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本科生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