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临床医学:开展“5+3”本硕一体化改革,培养学科发展领路人

时间:2021-06-2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学院简介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学院依托于珠江医院建设,医院创建于1947年,是全国首批三甲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全国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师培训基地、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56位。医院医疗区占地面积近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2万平...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


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学院依托于珠江医院建设,医院创建于1947年,是全国首批三甲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全国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师培训基地、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56位。

医院医疗区占地面积近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床位2600张,编设78个专业科室、35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员工40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500人,博导144人、硕导97人,博士后合作导师118人。

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建有包括临床研究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等基础、临床、转化为一体的科研平台,在微生物组学、数字医学、再生医学等方面研究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跻身全国医院30强。

   

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代码:12121)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招生人数:临床医学600人;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40人

招生科类:理科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物理+化学/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化学和生物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医学硕士


历史沿革

1958年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

1981年获批硕士学位点

1986年获批博士学位点

2004年试办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2005年成为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07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

2012年入选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2年入选国家“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

2015年通过专业认证(有效期7年)

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专业简介: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2011年开办,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卓越医师培养改革试点,2020年起实施“5+3”本硕连读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毕业,可获得四个证书:即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培养目标:

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扎实基础、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临床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临床医学卓越人才。

教学特色:

实行小班化教学管理,“5+3”本硕一体化培养;采用基础临床融通整合教学,强化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实施优生优培计划,全程导师制,遴选全校优质师资进行双语教学,优先推荐该专业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

培养成果:

近五年,获第七至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特等奖;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广东省分赛金奖2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省级72项,挑战杯获奖项目16项。

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十,就业率100%,就业方向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型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等,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

学生获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

本科生团队获全国“大挑”国赛特等奖

日本冈山大学学生访学

英国考文垂大学学生访学


临床医学五年制

专业简介:

临床医学专业1951年开办,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临床医学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ESI排名全球近1‰,医学类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在全国独立医科院校中排名第二。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具有扎实医学知识和初步临床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成果:

连续4年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二等奖以上(2017年获全国一等奖);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特等奖;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广东省分赛金奖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省级72项,挑战杯获奖项目16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十。本科生发表论文110篇,其中发表SCI论文30篇。

首次考研录取率75%,位于全国前列,录取院校有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学府。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就业方向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三甲医院、著名科研院所等医药相关单位。

本科生科研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第六届互联网+大赛 国赛银奖

学生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南分区赛一等奖

 

全国技能大赛赛场的临床学子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学生访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