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应用心理学:做专业的心理助人者

时间:2021-06-2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专业招生情况:招生科类:文理兼招学 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招生人数:40人国家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10部委《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将加强心理卫生工作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心理卫生人才成为高等院校的重要任务。基于现代生理-心理-社会的三维健康观,医科院校培养心理卫生人才具有天然的优势。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专业


招生情况: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人数:40人

国家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和10部委《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将加强心理卫生工作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心理卫生人才成为高等院校的重要任务。基于现代生理-心理-社会的三维健康观,医科院校培养心理卫生人才具有天然的优势。


专业介绍

我校自2004年起开设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目前为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点、心理卫生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可以实现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在全国开办应用心理学专业的60多所医科院校中,我校是仅有的两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本专业还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应用心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应用型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东省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 2019年对全国225个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排名,我校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五星级专业,排名第13,位列全国前6%。


师资队伍

依托综合性医科大学的优势,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多学科融合的核心教学团队。骨干教师覆盖心理学、脑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拥有以国家教学名师、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为代表的优秀师资。心理学与脑科学教研团队现有35人,其中80%拥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26人,硕博导师22人;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2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应用型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以国家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医学背景和视野、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心理学知识扎实、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为未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心理咨询与治疗、脑科学研究等其它应用心理学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特色

1、心理学与医学融合,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多元化课程体系。本专业在通识人文教育的基础上,形成了医学与脑科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卫生应用技能四大主干课程模块,为学生打牢心理卫生工作必需的知识基础。

2、强化临床实践的心理卫生实践技能培养。本专业建立了强化实践教学-发展双师型师资-打造优质临床实践平台的多环节心理卫生实践技能培养体系,以增强学生心理卫生临床实践能力。

(1)以“突出技能-强化应用”为目标开展学生实践技能训练。

(2)富有特色的双师型师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双素质型)队伍。核心教学团队中87%的老师拥有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精神卫生临床执业医师资格,为学生的临床技能学习和训练提供保障。

(3)针对临床的心理卫生实践教学平台:心理学系在附属珠江医院自主开设了心理科,还建立了12个心理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和广州市惠爱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建立了省级精神卫生实践教学基地),着力培养学生精神障碍与心理危机识别、心身疾病干预等心理卫生临床技能训练。

3、强化循证科学思维和临床研究能力训练。

心理学系拥有省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4个实验室(比较认知与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认知神经与行为实验室、认知控制与脑健康实验室)。同时依托学校教育部精神健康重点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广东省重大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实力雄厚的心理学与脑科学基础科研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采用导师制多环节引领学生,提升他们的循证科学思维和临床研究能力。


国际交流情况

本专业积极与国外或境外大学建立和完善本科生交换、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心理治疗培训等合作形式和机制。近3年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多所院校开展广泛教学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师生互访共计 25 人次,本科生交换 6 人次。


本科生科研情况

心理学系注重引导和培养本科生的学习兴趣、科研热情以及科研创新能力,多年来培养出一批成绩优秀、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本科生。本科生在校期间参与课外科研课题121项,其中省级/国家级科研立项21项;学生获挑战杯等省部级奖励12项。2010年至今,在读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SCI/SSCI等各类学术论文54篇。其中2019届周雍和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Animal Behaviour(影响因子2.689)上,2020届郑书欣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影响因子8.236)上。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各类学校、医院、司法、军队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专职的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此外还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人才评估与选拔、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如果在医疗机构就业,可通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获得心理治疗师技术资格证书并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


本科生升学就业情况

生升学深造,多人入读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2019届周雍和以本科生身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生物与实验心理学攻读博士学位;2018届本科生麦伊灵在我系硕士毕业后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前往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攻读博士。

毕业生中还涌现出臧寅垠(2008届本科生,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许多学生分布在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公务员单位心理专员、医院心理治疗师、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岗位上。目前约60%以上的学生在医疗卫生及健康促进领域内工作,发挥心理卫生的专业背景优势,成为医疗与健康相关行业的生力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