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二临“思政第一课”:感悟百年风华,激扬青春力量

时间:2021-10-14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9日,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前在珠江礼堂,以“感悟百年风华,激扬青春力量”为题,为第二临床医学院师生讲授了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王前从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百年奋进路上的青年风采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和精髓,特别是重点学习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一代的重要...

10月9日,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前在珠江礼堂,以“感悟百年风华,激扬青春力量”为题,为第二临床医学院师生讲授了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

1634170708277072259.png

王前从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百年奋进路上的青年风采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和精髓,特别是重点学习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一代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与“任”。

1634170727131062745.png

王前细数了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阶段的伟大历史成就,以生动的历史事例和具体的数据、图片,为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所建立的富强中国、流动中国、活力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的全面小康社会盛景。王前强调,今天来之不易的富强中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伟大成果,百年党史凝聚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

王前指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伟大的建党精神深深融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中,融入为保障人民健康的专业工作中。

“未来的中国向青年们吹响了什么号角?”王前指出,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从业信心和人生目标,要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做学史知责的担当者、守正创新的排头兵、开拓进取的先锋队、把个人的职业规划融入到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规划之中,与时俱进,挑战自我,真正成长为满足新形势健康服务需求、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专业化医学人才,努力做健康中国战略的力行者。

1634170638620076249.png

王前号召同学们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他以珠江医院医护人员在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突发应急事件时的集体和个人先进事例,激励同学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二临”优良传统,主动担当作为,要守“正气”,坚定爱国力行忠于正义的理想信念;要长“志气”,树立利国利民奉献社会的奋斗目标;要硬“骨气”,锤炼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意志品格;要蓄“底气”,夯实悬壶济世立业报国的坚实基础。他勉励“二临”全体学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号召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家国情怀,在浩瀚的医学海洋中坚持用科学真理、专精技术武装自己,从容应对挑战,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收获满满的思政课,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深化了“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更加坚定目标、提升素养、勇攀高峰,为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医者而努力学习、积极奋斗,在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征途上,用最美的自己放飞青春梦想,用最精彩的笔墨书写人生华章。思政课由学院副院长夏欧东主持。医院各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及党群口干部,2018级全体学生,2017级临床和卓越班的实习生、研究生近500人到场聆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