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大网课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网课报道之五】南医大老师们的“主播生活”

时间:2020-04-26     作者:罗晓月、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南医大师生没能如约相聚在课堂,学生暂时只能与老师们在云端相会。突然之间不见了熟悉的讲台和人头攒动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一方小小的屏幕。怎么才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地学习?怎样制定教学方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怎样让不能直接面对面的课堂互动变得生动有趣?面对线上的全新教学场景,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老师们开始潜心钻研,努力克服各种难关,不断...

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南医大师生没能如约相聚在课堂,学生暂时只能与老师们在云端相会。突然之间不见了熟悉的讲台和人头攒动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一方小小的屏幕。

怎么才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地学习?怎样制定教学方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怎样让不能直接面对面的课堂互动变得生动有趣?面对线上的全新教学场景,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老师们开始潜心钻研,

努力克服各种难关,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共进”。每一个精心剪辑好的视频和逻辑清晰的网课背后,都深藏着他们的良苦用心。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南医大老师们的“主播生活”,聊聊那些线上教学背后的故事。

“准备网课的时间比平日备课多几倍。”

受访人:《医学信息检索》课程教师 张政宝

张政宝老师直言,刚开始上网课时感觉不太习惯。网课与平时教学有很大差别,不仅要适时调整授课内容,还要使用录屏软件在短时间内完成录制。因此,不熟悉网课的张老师说,刚开始感觉有点紧张。“除了录制视频微课,线上授课时我主要是采取文字和图片等方式进行讲解,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可能提出的问题,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不然临时输入比较长的解答文字就比较被动。”张老师解释道,“准备网课的时间要比平日备课多几倍。”

《医学信息检索》课程要求学生能熟练地运用各类文献数据库和检索工具完成对中外文献的检索,可以说是同学们走上科研道路的基础课程。“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还是以后的临床、科研,都要重视获取相关领域的新知识新进展,加强与同行的专业交流,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充实自己超越别人。”张老师希望同学们真正掌握好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并在实践中加以灵活应用。

张政宝老师上网课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徐凡)

“上网课如下厨,理论运用都要会!”

受访人:《中医诊断学》课程教师王静

对着电脑“自言自语”,学生不能及时回应和互动,上课时会思维中断、说错话、语言卡顿,周围环境影响到授课……,这些是部分老师第一次上网课时可能会“遭遇”的尴尬瞬间。王静老师也担心这些“意外”发生,为了让线上教学更加流畅,她还特意去学了后期剪辑,解锁了新技能。“基本上一段十分钟的视频需要2-3小时的录制和剪辑,这是一个难得的体验过程。”

“讲解《中医诊断学》课程时,主要采用问题引导式、案例式、总结式的讲法。”王老师说,“在线直播时主要对课程中的疑点、难点及知识的运用(比如案例讨论)进行详细讲解”。中医诊断学除了死记硬背,更重要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临床上。为此,王老师备课前会去搜索积累病案,整理好放在课件里。在讲课时她常常让同学们发言,运用学到的知识去分析病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也正因此,同学们上王老师的课就感觉像“做料理”,不仅要知道步骤,也要“动手下厨,这样才能做出一道道香喷喷的美味菜肴。

王静老师在直播课上讲解病案讨论

(中医药学院2019级中医学传承班 杨燕玲)

“交流难?学术沙龙来帮你!”

受访人:《民法学》课程教师 吕群蓉

吕群蓉老师平时讲课喜欢进行课堂翻转,即让学生来讲课,她再进行点评。但网络教学让翻转课堂变得难以进行。为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提高课堂参与度,吕老师想了很多办法。现在每次直播课后,她会留半个小时给同学们进行提问,并进行在线解答。同时,她召集大二的师兄师姐当学生助理导师,还请法学领域里优秀的前辈为同学们开展“法学学术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实际上实现了我想和同学们交流的想法,当同学们很长时间看不到老师、不知道怎么学习的时候,如果有这样一个学术沙龙和学生导师助理的话,那么如何实现互动的问题可以解决掉一大部分。”吕老师说,“学术沙龙由导师助理组织举行,邀请已经毕业的优秀师兄师姐做嘉宾,一方面是为同学们学习提供指导,另一方面是给大家树立学习榜样,让同学们的目标更清晰。”

谈及备课的小窍门,吕老师表示,最为重要的是“能够和同学们融合在一起,能够随时倾听到同学们的心声”。

吕群蓉老师在授课

(卫生管理学院2019级卫生法学 喻妍)


“充分利用在线平台优点”

受访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师罗海滢

罗海滢老师的课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大家表示,罗老师为人随和,课上和同学互动频繁,分享了很多课外资料,并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罗老师一般采用录播ppt的方式,在备课时注重四点要素:一是总体规划,以保证同学们进度有序;二是改善形式,整合知识体系以适合录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三是有的放矢,多花时间在重点章节,力求讲细讲清;四是注意细节,保证网课的可看性和完整性。老师会用即时性较好的雨课堂等学习平台发布录播视频,用文件保存更久的爱课平台发放学习材料。

一些同学会觉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学起来比较抽象,罗老师会跟大家分享很多课外材料,这些材料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于课程的理解,更拓宽了视野和思维,形象生动地体现各个原理在日常生活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学习兴趣。

谈及线上教学的目标,罗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紧跟老师的教学安排和节奏,利用好网上上课机会,学会自主、拓展、研究性的学习。

罗海滢老师跟大家分享课程材料

(卫生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 庄状壮)


“实时跟进,不断调整”

受访人:《系统解剖学》任课教师 吴涛

吴涛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对网课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在网课备课方面,吴老师说:“我在网络课程的资料准备上,比正常上课要多花些精力,在备课时要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辅助资料如参考书、电子图谱、电子习题等,同时还要进行针对性的甄别并提醒学生进行参考。在内容方面,由于教学平台的限制,对图形化信息的讲解效果可能不如普通大课,所以在图像信息讲解时要多花时间耐心描述,同时根据学生的即时反馈进行重点讲授。上课形式上与平时上大课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网络课程对运动过程不能进行现场示范,虽然共享课里面有一些视频说明,但远远不够,这是需要进一步改善的。”

吴老师指出,“学生可以通过弹幕随时提出疑问,老师可以及时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调整授课方式或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从而提高学生上课的效率。同时因为学生的理解水平有差异,如果老师不能有效地掌控授课进度,容易导致教学内容偏离以及上课超时。”

系统解剖学作为一门医学生必学的基础学科,同学们在接触《系统解剖学》这门课程时充满了好奇心。吴老师上直播课讲解知识点时或是在答疑课上,同学们会提出一些问题,屏幕上的弹幕实时更新、不断滚动,吴老师总会耐心地一条一条挑出来细致回答,大家笑称这是吴老师的“义诊”时间。每一节系统解剖学课的时光都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流逝。在同学们眼中,吴老师不仅仅是一位认真负责耐心的好老师,更是一名可爱幽默的优秀“主播”。

吴涛老师的备课资料

(护理学院2019级助产学王如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每一节精心准备的网课背后,南医大的每一位“主播”老师都为此辛勤付出。期待不久之后,南医学子们重返校园,让校园再次响彻朗朗书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