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院长访谈】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建立实习教学基地40家,拥有就业用人单位近50家

时间:2017-07-03     作者:黄瑶 统筹:王红卫 摄像:夏涛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和2个中心,分别是护理学基础教研室、内科护理学教研室、外科护理学教研室、专科护理学教研室、护理人文学教研室、社区卫生护理学教研室、助产学教研室、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国际护士培训中心。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和2个中心,分别是护理学基础教研室、内科护理学教研室、外科护理学教研室、专科护理学教研室、护理人文学教研室、社区卫生护理学教研室、助产学教研室、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国际护士培训中心。

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权单位

学院现为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权单位,1997年成为华南地区首家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2012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201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首批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专项评估。

学院2012年成为广东省教育厅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委单位,2014年成为国家卫计委首批助产本科招生试点院校,2017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助产本科专业培养院校。2011年立项建设广东省教学团队,2013年立项建设广东省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立项建设广东省助产教学团队和广东省护理人文学教学团队。2016年12月成为澳大利亚国际循证实践中心JBI全球协作组一员,是华南地区首家JBI协作单位。

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齐全,能够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拥有全国百佳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等11所附属医院和40余所临床教学基地,现有教职工39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5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省级学术机构副主任委员以上任职2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

学院对外办学活跃,与美国爱荷华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各学科方向特色鲜明

学院的招生专业包括护理学本科、助产学本科、护理(专科)、护理学及助产硕博研究生。开设的护理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通过教育部首批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2017年,学院计划招收护理本科生140名,助产60名,专科100名。

学院学科结构合理,目前已经形成明确、稳定的6个护理学科研究方向:护理教育、社区护理、临床护理、医院护理管理、肿瘤护理、助产学,每个学科方向均已形成自身特色和明显优势。2017年硕博研究生招生总额33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型学生7名,全日制专业型学生23名,非全日制专业型学生3名。

教育部首批助产学本科专业培养院校

护理学本科就业方向是在医疗单位、医学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临床护理、教学或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可授予博士最高学位。

我校于2017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助产学本科专业培养院校。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各级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和科研、计划生育服务等机构从事助产、妇幼保健、教学或研究工作等,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可授予博士最高学位。

为满足社会对高层次助产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率先在2011级本科生中开设护理学本科专业(助产方向),主编出版教材《助产学》和《助产实训技术》,立项建设校级质量工程《妇产科护理学》在线课程,建有90平米的集产前、产时及产后一体化的多功能助产学实验室,拥有高仿真助产模型;于2014年成为国家卫计委首批助产本科招生试点院校之一,完成了助产专业独立的课程设置。本专业教学坚持“院校合作”的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广东省助产协会和产科联盟(其中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给予强有力的专业支持,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教师。2015、2016年两届共计毕业100名助产方向本科生,分布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杭州等地,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在满足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基础上,希望为提高学历层次和实现专本联读的学生提供途径。学院具备开办沟通班资格,即组织在校专科生参加护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岗位工作。通过在校期间部分课程的互认、每年2次的自考机会、学院老师的精心辅导,帮助学生实现尽快拿到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的目标,也为学生就业、攻读硕士学位、出国深造赢得更高的起点。学院自举办沟通班五年来,已经有三百余名同学本科毕业,已有五名同学考上护理学硕士研究生。

本科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从2004年学校转制以来,学院先后建立实习教学基地40家,实习教学基地以学校直属、非直属医院为主,拓展广州市内、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甲医院及国内著名妇儿专科医院。本科生实习主要分布在学校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助产学生实习主要分布在华西医科大学妇儿医院、浙江医科大学妇产医院、同济大学第一妇婴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为主的省内外等11家著名妇儿专科医院;专科生实习主要分布在学校直属、非直属医院及珠三角地区等14家三甲医院。

学院拥有就业用人单位近50家。近10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以上,年底就业率达100%;近5年来,本科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为100%,专科生通过率为99.8%。

2010年以来,学院拓展了海外就业市场,先后与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合作交流,出国就业学习的学生近200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