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首个“创客工坊”开课 50名大学生开启创新创业梦

时间:2017-11-08     来源:校团委    作者:孙俊川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4日,由校团委、创业学院、德风书院联合建设的学校首个创客工坊在顺德校区正式开课。通过前期政策宣讲、讲座培训和层层筛选,顺德校区50名大学生从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创客工坊第一批学员。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Arduino创客0到1教程”学习,开启创新创业梦。“Arduino创客0到1教程”包括26个章节,52个项目,208个视频片段,总时长13.5小时,涵盖计算机编程基础知识以及常用的硬件及模组的各种原理与操作。课程整体架...

11月4日,由校团委、创业学院、德风书院联合建设的学校首个创客工坊在顺德校区正式开课。通过前期政策宣讲、讲座培训和层层筛选,顺德校区50名大学生从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创客工坊第一批学员。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Arduino创客0到1教程”学习,开启创新创业梦。

“Arduino创客0到1教程”包括26个章节,52个项目,208个视频片段,总时长13.5小时,涵盖计算机编程基础知识以及常用的硬件及模组的各种原理与操作。课程整体架构循序渐进、由浅至深,既有讲解、也有动手实战演示,适合各类同学按照自己的需求个性化学习。通过Arduino入门理论学习、分组讨论、激发灵感、实践动手、制作成品等流程让学生切身体验“创客”是什么。

为做好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爱思考、勤动手的学生提供一个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校团委、创业学院、德风书院共同建设了创客工坊。在这里,将通过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Arduino世界上最流行的开源硬件平台)、机械加工设备、焊接台等专业工坊工具与设备,帮助学生创客实现“想法—原型—产品”三个阶段,创造出一个个新颖的产品。此外,通过开展创客沙龙、创客大赛等系列活动,吸引顺德校区学生主动参与创新实践,提升技术、交流创意,最终形成一个汇聚创意的场所,一个让想法变成现实的“梦想实验室”。

两天的集中学习,让“创客”们深感收获满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李丽超同学说,虽然平时有学到一些电路分析、模拟电路的知识,但实验操作的机会比较少。创客工坊提供人手一套的器材和相对较多的老师同步跟踪学习,开展分组相互学习,共同解决出现的问题,开拓了不少新思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郑志煜同学对这两天的收获很满意。从小喜欢“黑科技”的他有了更多动手进行程序和单机片操作的机会,“在制作呼吸灯的时候感觉停不下来的那种愉悦,相比平常外出游玩或者窝在宿舍的那种周末,这仿佛是上大学来最令人愉快的时光。”

在日常学习之外,创客工作坊也为同学们认识世界、体验世界打开了一道新的窗户。在第一临床医学院赖俊宇同学看来,编程代码枯燥艰涩,但通过创客坊的学习,那些看起来很常见的红绿灯,或高科技产品调音器,经过一拆解还原为逻辑清晰的代码和一个个小元件,自己内心由起初的不可思议到后来真正把原理部分做出来并成功运行的时候,“那种满心欢喜真的是发自内心。现在的我完全可以想象,当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那种感觉一定很棒!”“体验感极佳!” 这是公共卫生学院王春力同学对课程操作最直观的感受。这位一直为计算机知识缺乏而苦恼的文科女生此刻一脸兴奋:“看着自己做出来的闪烁灯光真是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自己在敲代码程序时都仿佛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就像是……”她眨了眨眼睛,脱口而出:“一个小女孩偶然窥得了一大堆亮晶晶的糖果,就那么唰的一下,世界都亮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