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罗文浩:心无所恃,随遇而安

时间:2018-02-10     作者:【优秀学子】罗文浩:心无所恃,随遇而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罗文浩,第二临床医学院2014级学生,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广东省智运会棋类比赛团体冠军、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连续四年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专业排名第一,绩点4.36,六级603分。 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他叫罗文涛。我们长相极为相似。在我眼里,他是位极为踏实、极为刻苦的人。...

罗文浩,第二临床医学院2014级学生,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广东省智运会棋类比赛团体冠军、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连续四年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专业排名第一,绩点4.36,六级603分。

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我”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我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他叫罗文涛。我们长相极为相似。在我眼里,他是位极为踏实、极为刻苦的人。和我不一样的是,他一心想要从事理工科,当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他一直在用他“传奇般”的大学经历激励鼓舞着我。哥哥在大学中包揽了本科四年的全部国家奖学金,他们学院的同学称之为“大满贯”。此外,他在大学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在建模大赛国赛、美赛等大奖赛中也有着卓越的成绩。如今哥哥已经成功推免成为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的直博生,并继续努力着。

因为有了他,我能在每一次获奖时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我知道,和他相比,我有太多的不足。他总对我说:“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格外轻松”。

接近梦想的旅程

晚自习后,与朋友夜路归来。朋友不经意提起才发现,我的大学旅程已经走了四个年头了,离当一名医生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新学期伊始,难免会讨论上学年的成绩。“你又是第一。”朋友简单轻快地总结了我上学年努力的成果。

我仰头看着星空,仿佛在星空交际处看到了自己穿着白大褂,成为一名医生的模样。秋风拂过,眼神涣散,思绪已飘了很远,一想起自己以后会成为一名医生,那般感觉,哪怕只是暂时的幻想,便足以成为支撑我整个心灵的完美邂逅...

“想什么呢?”朋友突然打断了我的思绪,笑我时不时会在谈话中游神。

此刻,在寒风中,我也笑了,心想:这真是一条漫长又迷人的旅程啊!

探索科研之路

曾经在一场面试中,面试官问到:“你有过科研经历吗?”。我摇摇头,对方也惋惜地摇了摇头。面试官的惋惜让我感受到学习方面得到了肯定的同时,科研方面被直接否定了。于是我下定决心开始探索科研之路。

临床医学专业大三下学期有两个“巨头”——内科学与外科学。厚重的书本与密集的知识密度仅凭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要求完全掌握,这是一件非常富有挑战的事情。而之于我的挑战,不仅如此,还有我的新目标——科研。

大三上学期期末,考完最后一门课,就代表进入寒假了。我们当时还没有搬到珠江医院。出于对临床的热情,我早早联系了老师,表达了我想去珠江医院见习的意愿,老师欣然接受。于是我开启了在寒假期间每天六点钟早起去赶地铁、晚上六点钟挤地铁回来的见习旅程。

我的见习科室是消化科,我在见习时,会记下每一位老师口中说的重要的临床信息,科室里的师姐看到后直夸我很努力、很用功。一天,早上交接班,我在记录病人最新生化指标时,听到科室主任无意间说了一句话“近些年,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越来越多,但是目前相关研究还远远不够。”听到这句话,我灵机一闪,心想:既然这一领域研究甚少,那么我就来研究它!于是趁着见习的午休时间,我用科室的电脑查阅了大量关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研究进展,我每天坚持看五篇中文文献和两篇英文文献,直到寒假结束。在探索这个疾病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查阅文献,学会了总结文献,学会了提取文献精华,学会了行成科研论文。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这篇已完成的文章也便成为了我第一篇被核心期刊接受的文章。我很怀念那段写文章的日子:晚上从珠江医院回来,一盏橘红色的台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间寂静的宿舍、一片宁静安详的冬夜夜景。这种沉迷于一个世界的感觉很美。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有三篇文章被中文期刊接收,还有一篇英文文章在投。

我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的执着与努力都并不简简单单地为了一个结果,因为很多结果是需要等待的。那份执着和信仰支撑我克服了困难,最后享受了整个过程。

这个世界 没有偶然

正是你花费在这朵玫瑰上的时间使它变得重要无比。

珠江医院有一个固定的课程改革项目,那就是翻转课堂,我们都习惯叫它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我们被分为了不同的小组,每周都会有机会上台展示一种主题。这些主题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陌生的领域,所以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个主题,每个小组都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大量文献搜索,以及总结讨论,再到PPT的制作,多次私下排练后,最后上台展示。

每年翻转课堂的重头戏就是最后的PBL竞赛。通过了近两个月的上台展示与锻炼,每一个小组都已经摩拳擦掌,为争夺冠军宝座精心准备着。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的我,仍然将重点放在文献搜索与知识整理上,争取用正确的知识与我们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打动评委。演讲当天,我和小伙伴从容不迫的演讲得到了评委一致的认可,拿到了PBL竞赛的冠军。过程中我收获了文献搜寻的能力、知识总结的能力、演讲自如的能力以及从容不迫的态度和一颗平常心。

中医药情怀

离开中医药学院已经三年了,在二临也逐渐有了归属感,我很幸运,在二临遇到了两位辅导员,王琳老师和康辉老师,他们对学生非常负责,让我感觉他们不仅仅是我们的辅导员,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的感觉甚是熟悉,让我想起了当年在中医药学院的两位辅导员兼我的好知己,张佳老师和王语芝老师。

我本以为,这么多年,我对中医药学院的记忆会渐渐淡去。但是没想到,那股思念,竟然越发浓厚。我在想,可能今后我离开二临,也会像如今对中医药学院那样,有着多年也无法忘怀的感动与回忆吧!

一天,一场选拔,中医药的辅导员给我发来了鼓励。相隔数年,她还记得我,并且一直关注着我的进步与成长,我很是感动。不曾忘记,当年我离开中医药学院的那天,张佳老师很是感慨,说了让我可能一生都无法忘怀的寄语“不管你到哪里,中医药学院的大门始终为你敞开”。那一刻,我明白今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不可以忘记自己曾经留下回忆的地方。很多时候,我很感激出现在我人生中,关心我、信任我的老师,因为有了你们,我才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坚定不移地走到现在。

日落大道

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四年前的我,在从家乡前往学校的列车上,看着窗外夕阳美景,橘红的温存,安逸的惬意。我茫然,不知道要怎么样走出属于我的、有意义、有价值、有光辉的人生。当时在想,也许,我会像平凡人一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但是,我却在那时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哪怕前行多么困难。如今,我并没有后悔我的坚持!

也许有时候努力与结果不一定成正比,也许机会并不一定掌握在你手上,不过没关系。若结局非你所愿,就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因为,往往在逃避命运的路上,却与之不期而遇。

最后,用一句我最喜欢的英语美文结语吧。You are at a wonderful stage of life.You have many wonderful stages of life yet to come,but they are not without their costs and perils. 你正处在人生一个美妙的阶段。还有很多美妙的阶段会来到你面前,但是都不是唾手可得的,你都得付出代价,经历磨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