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小宝贝,大国家

时间:2019-10-08     来源:南医三院    作者:蒋璐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6年,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女儿3岁。从公园回来,女儿困惑地问我:妈妈,我的眼睛和头发是黑色的,皮肤是黄色的,跟小朋友们不一样!亲爱的宝贝,爸爸妈妈和你一样,还有14亿人和我们一样,都有着宝石般晶亮的眼睛、绸缎样锃亮的头发、光滑的皮肤。黑色是夜晚天空的颜色,深邃饱满,星辉闪烁;黄色来自大地的赐予,深沉厚重,养育万物。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在我们的灵魂里写着大大的两个字——中国。2017年,美国加...

2016年,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女儿3岁。

从公园回来,女儿困惑地问我:妈妈,我的眼睛和头发是黑色的,皮肤是黄色的,跟小朋友们不一样!

亲爱的宝贝,爸爸妈妈和你一样,还有14亿人和我们一样,都有着宝石般晶亮的眼睛、绸缎样锃亮的头发、光滑的皮肤。黑色是夜晚天空的颜色,深邃饱满,星辉闪烁;黄色来自大地的赐予,深沉厚重,养育万物。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在我们的灵魂里写着大大的两个字——中国。

2017年,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圣地亚哥市,女儿4岁。

从幼儿园回来,女儿得意地告诉我:妈妈,我教会老师和小朋友说“你好”,这是中国话。

亲爱的宝贝,我们说的是中国话,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发出的声音。中国话是一个古老、神秘,在起承转合里蕴藏着汉民族上下5千年沧桑历史;中国话铿锵、有力,在平仄声声中述说着民族崛起及复兴的不易和坚持;中国话温婉、秀雅,在字词句段里吐露着中华儿女对这片土地深厚的爱意。

2018年,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女儿5岁。

机舱里,女儿好奇地不停地问来问去:我们是要回中国吗?中国就是地图上的那只大公鸡吗?中国也有好玩的海滩吗?有好吃的汉堡吗……

亲爱的宝贝,对我们而言,中国的另一个名字是祖国!我们一起回国,回到祖国,回到“雄鸡”的怀抱,回到你出生的地方,也回到爸爸妈妈日思夜想的故乡。让我们一起踏上这片土地,祖国不再只是隔着太平洋的远眺,也不再只是对着地图的遥想,即将迎接我们的是天空云朵,等待我们的有外婆做的家乡菜。带你去爸爸的故乡摸摸两千年前的城墙,带你去妈妈的故乡看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我们还要一起去欣赏长城的蜿蜒、黄河的波涛,一起去领略莫高窟的神秘、故宫的庄重,一起去感受漠河的日出、黄山的劲松……祖国很大很大,大得可能穷尽一生都无法走遍每一个角落;祖国很小很小,小得可以轻轻地放在我们心里,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对她说说心里的话语。

2019年,中国广州,女儿6岁。

参加完学校的升旗仪式,女儿郑重地告诉我:妈妈,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她!

亲爱的宝贝,红旗下的你,快乐地笑,高兴地跳,肆意地闹,这面红旗来之不易,我们的国家走过很长的坎坷沧桑的岁月。为了民族独立,为了疆土完整,为了人民幸福,无数仁人志士抛洒头颅和热血,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和利益,才有中华民族今天的崛起;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甚至付出生命才换来五星红旗的高高扬起。

亲爱的宝贝,这个国家,是你曾祖雄赳赳跨过鸭绿江要保卫的国家;这个国家,是你祖父星夜兼程奔赴唐山救灾要保护的国家;这个国家,是你父亲寒暑不辍扎根实验室想要做出奉献的国家;这个国家,将始终陪伴在你的身旁,看着你成长,期待你成才。这片960万平方的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国,也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