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九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时间:2023-12-25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毕振宇、汪小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7日,第九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校本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此次比赛涵盖了从2023级到2020级4个年级,12个学院,22个专业,共53位参赛者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15位决赛选手,将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用最美的声音为科普发声,为现场近200位观众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视听盛宴。本次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预赛及决赛两个部分组成,层层选拔推优。其中预赛分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两个赛区进...

12月17日,第九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校本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此次比赛涵盖了从2023级到2020级4个年级,12个学院,22个专业,共53位参赛者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15位决赛选手,将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用最美的声音为科普发声,为现场近200位观众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视听盛宴。

本次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预赛及决赛两个部分组成,层层选拔推优。其中预赛分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两个赛区进行,预赛采用自主命题的方式,要求选手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自行确定科普内容,利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进行讲解,可借助多媒体、实物、影像、音乐、动画等手段进行辅助。

决赛赛制包括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大部分,南方特有的“回南天”,“暴脾气”的强对流,给你的脖子减减负,青霉素的前世今生,身在“辐”中不知“辐”,一身金翠画不得的绿孔雀……在讲解过程中,选手们由古溯今,以小见大,选题涵盖面广,从临床医学、国之重器、航天科技,到环境保护、健康医学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不仅讲述了先进科学技术的成果,还解释了生活中常见现象的科学原理。随机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看图讲解、临场发挥,充分地考核选手的讲解技巧、对“科普”二字的理解,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的丰度。

比赛历经半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医药学院2023级针灸推拿学姚婉婷、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马丁尚言荣获一等奖。

一等奖 中医药学院2023级针灸推拿学姚婉婷

一等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马丁尚言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吴赛妮、法医学院2020级法医学肖贵朝,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窦培宁、严馨蕊荣获二等奖。

二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吴赛妮

二等奖 法医学院2020级法医学肖贵朝

二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窦培宁

二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严馨蕊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刘曜恺、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李祥天、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邢其玥、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卢悦阳、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杨佳雨、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杨欣雨、药学院2021级药学(创新班)林文佳、卫生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谢一诺、口腔医学院2022级口腔医学鄢肖东荣获三等奖。

大赛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络人气互动投票,短短几天时间便吸引了上万人关注并参与投票,其中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吴赛妮同学以网络投票1714票名列第一,获得“最佳人气奖”称号。

以刘新明教授为组长,广东科学中心办公室外事主管、广州科普联盟秘书处项目主管黄寅,卫生管理学院李贝,通识教育学院欧薇,南方医院整形外科李烨,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南方医院整形外科姜文清,梅奥医学中心国际合作部华南区负责人、安珂捷生物科技公司CEO郭星睿组成了评委团。

点评嘉宾刘新明对选手们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充分到位的讲解准备、创新亮眼的科普形式以及丰富多样的科普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对选手们提出了“让讲解内容紧紧围绕主题,巧妙利用结尾升华主题,将科普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彰显科普人的社会责任,提升立意、拓展格局”的殷切期望。

通识教育部欧薇讲到,“每个认真的人都会发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科普讲解不仅需要科普人有专业的科学素质,还要有精气神展示。此外,欧薇也针对站姿、神态、动作、服装形象等方面为选手们提出了指导建议,并在现场示范练习“聚焦”眼神的方法,帮助大家做“有知识、有温度、有精神”的科普人。

黄寅表示,“每一位选手都讲出了自己独特的科普认知”。黄寅同时赞赏了选手们选题的宽广程度与科普内容的多样化,也肯定了选手们科普内容结构的严谨性以及讲解呈现的精彩程度。

比赛是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由校团委、校科研院主办,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校科普教育协会承办,校艺术团金话筒主持人队协办,《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编辑部、佛山市安珂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大赛支持单位。

此次比赛旨培养壮大我市及我校科普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我市以及我校科普教育工作,鼓励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同时通过决赛,选拔数名优秀者参加2024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