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卢烁烁:从容拥抱自己,认真成为自己

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卢烁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卢烁烁,原2021级中医学专业学生,2022年3月当兵入伍,2024年3月退役,在部队获嘉奖,现为2023级中医学专业学生。2022年3月,在亲朋师友的激励和帮助下,我如愿成为了一名西藏某边防团的通信女兵。

卢烁烁,原2021级中医学专业学生,2022年3月当兵入伍,2024年3月退役,在部队获嘉奖,现为2023级中医学专业学生。

2022年3月,在亲朋师友的激励和帮助下,我如愿成为了一名西藏某边防团的通信女兵。

睡眠少、训练强度大的三个月新兵生活,半年日复一日的增强核心手臂力量参加军事比武,作为女兵代表参加边防雪山巡逻并接受央视新闻采访,准备舞蹈表演赴边远哨所进行文艺慰问演出……两年时光,有收获,亦有遗憾,更有低氧攀上巨石坡抚摸边境界碑时的震撼,这两年,我一分一秒都没有虚度。

参加分区军事体育运动会

参加比武是每年女兵的重头戏,许多老兵通过比武取得名次,立功受奖,实现荣耀。为了取得去参加比武的资格,我在比武前半年就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增强手臂和核心力量的加练。

每天比其他人多做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每次开饭前的20分钟别人都在休息,我抓住每个休息时间去拉杆,就算下雨也要淋着雨去拉杆。每次练习别人拉到没力就下来,我在身上绑上哑铃片并不断加重。这段时间的日夜坚持不仅提高了我的力量和成绩,更让我明白了自律的意义。我的单杠成绩也从新兵时的十秒到一分钟再到两分钟。

单杠36秒及格,一分钟为优秀。在几个月的加练下,我的体能成绩长期处于连队前三名,各科成绩都超出了满分。我被选入了比武队伍。我为此付出的自律和意志已经内化为我之后攻克任务的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是立足当下的重要之事。

参与边防武装巡逻

老兵们常说:来边防当兵总要参加一次边防巡逻。但是巡逻通常是男兵的专属任务,更别说女兵的身体素质能否经得起几天几夜的大巡逻了。通常几年才会有一次女兵巡逻的机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幸运地赶上了心心念念的女兵武装巡逻。在经过申请、面试等流程筛选后,我踏上了巡逻的路程。

有没有信心?启程前我自信地回答:“有,有,有”。起初的原始森林阶段我们还沉浸在绿野仙踪般的美景中,然而这仅仅只是热身。随着海拔越来越高,从平原来的我越来越感觉到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视野越来越模糊…我靠着每走几步吸一次氧坚持走下去。体重只有90斤的我负重要比其他人更加难受,一座山之后还是一座山…身体痛苦和意志一直在抗争中。然而天气却变得越来越糟糕,风雪交织扑面而来,全身冻得没有知觉。

平时搞体能的经验告诉我熬过一阵的痛苦身体就会适应,身边的战友也一直拉着我鼓励我。就这样我一直坚持着走出了原始森林,爬过了陡山,穿过了巨石堆,攀上了乱石坡。看到界碑的时候,我想起副连长告诉我们,他是在第一次巡逻登上位点后看到两国边境领土便下决心留在边防保卫边防。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一批又一批的边防官兵踏上巡逻路,是充盈使命,是传承种子。这次边防巡逻也被央视新闻所报道,不仅圆了一名边防女兵的梦想,也成为父母的小傲娇。

赴边远哨所文艺慰问演出

每个人在适合自己的生态位里会更加闪闪发光。从两岁开始学习舞蹈的我在部队文艺表演中如鱼得水。在节庆前夕准备独舞表演,在四天三夜内辗转奔赴多个边远哨所进行文艺演出,在分区庆祝建军96周年暨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文艺晚会中担任领舞,在过年篝火晚会前组织女子群舞。

即将和大家分别的我愈发珍惜每一次上台演出,在最后的时刻发挥自己的特长,给战友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从容拥抱自己,认真成为自己。即将踏向返乡征程的我也做好了在学业中披荆斩棘,绘写精彩新生涯的准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卢烁烁:从容拥抱自己,认真成为自己

卢烁烁,原2021级中医学专业学生,2022年3月当兵入伍,2024年3月退役,在部队获嘉奖,现为2023级中医学专业学生。2022年3月,在亲朋师友的激励和帮助下,我如愿成为了一名西藏某边防团的通信女兵。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