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时间:2024-03-19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林晓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

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在过去两年里,我去到了北京、甘肃及西藏,考取了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守在单位疫情防控前线为官兵们进行核酸检测;刻苦训练救护技能;义务兵期间获评“四有”优秀士兵;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服务连队,成为连队里的新闻骨干,担起新闻宣传的重任。

开启迷彩青春的第一站——北京

我一直心心念念很想去北京看看,在我19岁的这年,在圆梦的同时我去到了我十分向往的城市。在这里我真正地踏入了军营,开始了我的“变形记”,对于当时只有八十几斤、从未受过如此强度训练的我来说,一切都太难了。三公里跑不及格、背囊打不起来、负重跑不动、救护包扎比战友慢以及紧急集合跑最后,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开始怀疑我自己“我真的比别人差劲吗?”不,我不甘心。我咬牙坚持,跑步时紧跟队伍,向战友学习包扎技巧,一次又一次重复练习打背囊,战术爬了一次又一次。经过四个月的训练,看着身边战友及自己,不仅身穿迷彩,身上也是,大家都会笑着说“你看我的新皮肤—炫彩皮肤”。

经过了四个月的磨砺,我学到了许多新技能,考取了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并以总评优秀结束了我的新兵连生活。

超越自我勇攀高峰之第二站——甘肃

下连队,我去到了甘肃天水,在这里我收获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次上台发言,第一次参加比武竞赛,第一次参加团史知识竞赛,第一次突破自我等等。尝试了很多我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也再次提升了自我,学习了各项技术:静脉输液、肌注、环甲膜穿刺、气管插管、心电监护等等;在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参与为官兵采核酸检验的工作。

在甘肃的一年多有收获成功的喜悦,也有遗憾失败的失落。在这里我的体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三公里从16分半突破到了13分半,全副武装负重50斤的拉练也能坚持到底,团史知识竞赛拿了第二名,并于2022年底有幸获评“四有”优秀士兵。

微信图片_20240311204629

IMG_8052


缺氧不缺精神之第三站——西藏

2023年我们去到了羊八井,海拔四千多,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氧气稀薄的感觉,幸运的是我并没有高原反应,但手长冻疮、晒伤各种情况接续而来。但这些都只是小问题,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也不能例外,完成各项考核、参与巡诊保障官兵的健康、进行战术训练。要时刻秉持“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日战友缘,一生战友情

2年的经历使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战友情,我的战友们,是他们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团结、自强不息、勤劳勇敢。

我所感受到的战友情,是在负重25公斤走10公里山路时,我拉你一下,你推我一把,相互加油,高喊坚持就是胜利,目标就在前方的时候;是在大家对于脏活累活抢着干,因为只是想着“只要自己多干点,我的战友就能少干点”的时候;是在都知道我的手容易冻伤,手套弄丢时,毫不犹豫将自己的手套脱给我的时候;是在平时刻苦训练,想着只有把技能炼精了,假如战争真正来临之时才能守护好我们所深爱的祖国与人民的时候。更是在大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时的互相鼓舞。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711_1

微信图片_20230911170422


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即使脱下戎装,重返校园,但是军魂永驻。无论在何时何地,在每一个被需要的时刻,我们都将挺身而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回到校园,白衣亦是我的战袍,在我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将技艺学精,为人民服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若有战,召必回”永远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时刻准备着!

微信图片_2024031121101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