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紧急颈椎减压术后患者“活”过来了

时间:2018-06-12     来源:顺德医院    作者:王智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脖子痛,理疗、针灸、放血不见效,一个月后突发瘫痪,罪魁祸首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是多重耐药型。顺德医院专家提醒,急性脊髓损伤的患者,需要尽早进行减压手术,以获得良好的恢复,同时,如果存在颈部疼痛持续且保守疗效一般,建议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尤其是磁共振检查非常必要;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出现四肢乏力和肌肉力量下降,必须马上就医,尽快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突发瘫痪,7节颈椎5节犯病近日,顺德医院脊柱外...

脖子痛,理疗、针灸、放血不见效,一个月后突发瘫痪,罪魁祸首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是多重耐药型。

顺德医院专家提醒,急性脊髓损伤的患者,需要尽早进行减压手术,以获得良好的恢复,同时,如果存在颈部疼痛持续且保守疗效一般,建议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尤其是磁共振检查非常必要;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出现四肢乏力和肌肉力量下降,必须马上就医,尽快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突发瘫痪,7节颈椎5节犯病

近日,顺德医院脊柱外科的电话大清早响了起来,这是神经内科的紧急会诊电话,科室住院总医师10分钟内到达并进行了会诊。

患者63岁的罗女士,神志一直非常清楚,前一天晚上突然感觉四肢无力并逐渐加重,到早上出现了四肢活动能力大幅下降,尤其是左侧上肢无法抬举,握拳和伸手指基本无法完成,而左侧下肢只能观察到轻微的肌肉收缩和移动。

询问病史,罗女士因为颈椎痛一个月,在外院断断续续地进行了一些保守治疗,包括推拿、针灸、拔火罐放血等,但是效果时好时坏,上周开始出现四肢麻木和乏力,真正开始出现四肢瘫痪的症状,只有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脊柱外科团队初步判断,患者应该是存在颈椎段脊髓遭受压迫,所导致的四肢瘫痪。急诊进行颈椎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让人吃惊——罗女士颈椎内的问题非常严重,脊髓前方存在大片病灶,严重压迫脊髓,而且病灶范围十分广泛,从第二颈椎一直延伸到第六颈椎。

那么问题来了:首先,这么大片的病灶哪里来的,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次,这种脊髓前方的病灶,只能从颈椎前路进行清理,而人体7节颈椎中,病灶就占了5节,如果这5节都打开的话,一则损伤太大,患者术后脖子基本就很难活动了,二则很难找到这么长的钢板。

经过详细分析,结合患者曾有针灸、拔火罐放血等情况,脊柱外科团队判断病灶极大可能是在此过程中导致细菌感染,形成一个大脓肿,而如果脓肿还是液态而没有变成块状的话,通过1-2个颈椎的切除,是可以将脓肿放出来获得减压的。

紧急手术,肢体活动能力恢复良好

对于急性脊髓损伤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一切,2小时内减压为白金时间,8小时为黄金时间,24小时为白银时间。超过24小时后,神经获得恢复的可能性就非常之小了。经过神经内科与脊柱外科的会诊讨论,医院马上启动绿色通道,由脊柱外科的王智运教授团队,在急诊条件下进行颈椎减压手术。

虽然患者较为体胖、脖子短,第二颈椎的显露较为困难,医生们最终还是清晰显露了手术范围,确定第二和第三颈椎的椎间盘存在感染之后,进行了第三颈椎的次全切除。当切除到椎体后壁时,大量黄色的脓液涌出,证实了医生们术前的判断。

经过对脓腔和病灶的反复清理,罗女士受压变扁的脊髓慢慢的恢复了原有的形态。手术顺利完成后,在等待病人清醒的过程中,医生们心情忐忑,因为脊髓一旦急性受压,就算是减压彻底且及时,能恢复到多大程度,还是个未知数。当晚凌晨,医生们特地到ICU病房观察患者清醒后的肢体活动,看到患者满脸微笑且四肢肌力较术前明显改善,医生们才放心回家睡了个安稳觉。

术后第三天,罗女士的左侧上肢已经能自由抬举和抓握,左侧下肢也能抬高离开床面,右侧肢体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术后罗女士恢复良好,原本无法动弹的左腿已经可以抬高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