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年会架起专利孵化桥梁

时间:2018-09-14     来源:深圳医院    作者:杨万章、秦萍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我的专利技术是一种适用于中风患者的跖趾关节趾间关节矫正鞋”,“我的是一种应用于重症监护室的多功能床边康复治疗车”……9月8日,深圳市医学会第四届康复医学分会第五次学术会议在深圳医院学术会议厅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利报告会活跃了本次会议。学会在发明者和生产者之间架起了一个桥梁,助推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激发了一线临床工作者的创新热情,让发明落地造福更多的患者。学术大咖与青年才俊同台“争锋”此次...

“我的专利技术是一种适用于中风患者的跖趾关节趾间关节矫正鞋”,“我的是一种应用于重症监护室的多功能床边康复治疗车”……9月8日,深圳市医学会第四届康复医学分会第五次学术会议在深圳医院学术会议厅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利报告会活跃了本次会议。学会在发明者和生产者之间架起了一个桥梁,助推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激发了一线临床工作者的创新热情,让发明落地造福更多的患者。

学术大咖与青年才俊同台“争锋”

此次会议由深圳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主办,深圳医院康复医学科承办。来自省内外的270余名参会代表、深圳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的45名委员共襄盛会。

会上,邀请到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三院岭南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胡昔权,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番禺区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臻带来神经康复前沿进展。多位青年优秀专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励志演讲。

此次年会一改往届由专家学者主导论坛的局面,为青年人开辟了展示临床经验、研究结果的平台,特地选取了深圳市近10余家单位共15位名青年医生、治疗师、护士在大会上发声,展示年轻一代的风采。学会希望通过此举,落实国家医改新政强调的防、治、康相结合的战略,扭转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培养更多的年轻康复医学人才。

学会牵头推动医学专利转化

深圳是创新之城,各大医院的临床一线也活跃着一群“发明家”。他们根据临床工作中发现的“痛点”,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了许多专利发明。然而,因为缺乏渠道和时间,他们无法推动自己的发明专利实现市场化,只能束之高阁。

为激发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发明热情,促进专利转化,本次会议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明和实用专利报告会。报告者都是来自深圳市各家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治疗师和护士,他们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同时,会议承办方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康复医学科邀请了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但果教授,深圳、广州的3家康复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总经理作为评委,对大会报告的专利技术、商业开发前景等进行即时评点,这对专利发明人,在场的听众都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年会共征集了近5年来机构康复申请并获批的47项专利,选取12个来自不同医院的专利技术持有人进行报告。其中,两项专利报告吸引了企业家的眼球,达成了初步意向,有望实现成果转化。其他较为复杂的专利技术转化,仍在酝酿中。

深圳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本次年会开了一个好头,通过学会的力量为发明者和生产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推动专利产品实现产业化,实现多赢。政府鼓励更多的发明专利能够实现成果转化;发明者也希望自己的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造福更多的患者,也进一步激发了一线临床工作者的创新热情。由此,更好地推动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