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顺德医院举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

时间:2018-09-14     来源:顺德医院    作者:林韵莹、劳燕如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2日下午,顺德医院2018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敲响战鼓,19个参赛案例同台竞技,展示改善服务实践,切磋经验、交流思想,顺德区卫计局主任科员易群,医院副院长王华峰、马泽伟出席大赛,各科室(部门)主任、护长、各科医务人员共100多人到场“观战”、加油,大赛由公共关系科副主任岑婉梅主持。本次擂台赛邀请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何斌,南方医院医务部主任李万立,佛山市护理学会副会长黄少娟担...

9月12日下午,顺德医院2018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敲响战鼓,19个参赛案例同台竞技,展示改善服务实践,切磋经验、交流思想,顺德区卫计局主任科员易群,医院副院长王华峰、马泽伟出席大赛,各科室(部门)主任、护长、各科医务人员共100多人到场“观战”、加油,大赛由公共关系科副主任岑婉梅主持。

本次擂台赛邀请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何斌,南方医院医务部主任李万立,佛山市护理学会副会长黄少娟担任专家评委。王华峰在致辞中表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是国家卫健委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响应号召,顺德医院正制定进一步巩固改善服务的有效措施,将其固化为医院工作制度,不断落实深化,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为各科室提供展示机会和交流平台,以赛促进,以赛促改,总结推广该院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做法及成果,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还特别安排先进行了新颖有趣、与众同乐的热身赛,大家在一片欢愉的气氛下开始紧张激烈的擂台赛。19个参赛案例轮番登场,精心制作的PPT和视频、声情并茂的讲解演示,方寸擂台之间,参赛选手们全面展示着改善服务的丰硕成果,讲述着如何把行动变成案例,用案例提升管理,让管理成为品牌。

专家评委何斌、李万立、黄少娟分别作了精彩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医院举办本次比赛,体现了医院在落实改善医疗服务的决心与行动,良好调动了全院各个科室的积极性,参赛案例覆盖面广,主题突出,并进一步从完善内容、紧扣特色、提炼亮点等方面,指导选手们提高案例展示质量,为下一步参加上一级的大赛做好准备。

又讯:为了培养新入职护士的人文修养,加强素质化建设,8月28日和29日、9月4日和5日,顺德医院护理部举办了两场《护理人文修养技能培训班》,由医院护理人文医学培训小组负责组织授课。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黄庆晖主讲的题为《人文医学执业技能绪论及护理人文素养》的讲座,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一句简单的总结,道出了“人文”的内涵。

本次培训课程从医德职业化、核心沟通技能、病史采集、解释问题与制定双方同意的治疗方案、应对冲突的技巧等模块入手,除了讲授各个子模块理论知识外,每个模块还包含小组化的技能练习如案例分析讨论、角色扮演、护士礼仪展示训练等,并穿插人文影片欣赏、场景模拟演练和患者角色体验等内容,对学员的学习进行检验和强化。新颖的模块式教学、角色代入的分组练习和案例讨论,唤起新入职护士对人文医学的关注和思考,以及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置入人文关怀的理念。为了让学员更好地知晓“人文”、熟悉“人文”,人文医学培训师们使出浑身解数,用心讲解、循循善诱,将课堂气氛逐步推向高潮。

新入职护士们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深刻领会到人文关怀的内涵与意义。大家谈到:“今天看到师姐们的真情演绎,几次感到热泪盈眶,触动心灵之时,让我更加坚定迈向护理之路的选择与自信”,“通过这次的人文医学培训,使自己的沟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那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小技巧运用,可以减少许多护患矛盾的发生”,“护士不单单要求技术精湛,更需要用温暖的语言、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态度关爱每一位患者”……

护理人文医学培训注重提升护士的人文素养,增强人文沟通技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一颗博爱之心,一种充满温情的沟通方式,努力塑造出一批又一批有温度的护士。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