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博士医生五年如一日送医上门,患者家属如愿以尝举办医患故事分享会

时间:2021-01-07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彭逢美、周靖婷 摄影:朱钦文、李凯欣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6日下午,一场由患者家属自发组织的医患故事分享会在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公寓举行。来自清远的患者家属李祝佳激动万分,“几年来我一直有个想法,希望黄仕营医生这种一心为病人的大医精诚精神让更多人知道,在社会上发扬光大,这次,我终于如愿了”。李祝佳口中的黄仕营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的一名医生,五年来,黄仕营一直为其80多岁的老母亲送医上门,不计任何报酬,他高尚的医德医风深深感动了李祝佳一家,...

1月6日下午,一场由患者家属自发组织的医患故事分享会在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公寓举行。来自清远的患者家属李祝佳激动万分,“几年来我一直有个想法,希望黄仕营医生这种一心为病人的大医精诚精神让更多人知道,在社会上发扬光大,这次,我终于如愿了”。李祝佳口中的黄仕营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的一名医生,五年来,黄仕营一直为其80多岁的老母亲送医上门,不计任何报酬,他高尚的医德医风深深感动了李祝佳一家,在他的精心安排下才有了这次感人的医患故事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李祝佳还自己邀请了媒体的朋友前来助力宣传。

“这样的医生我平生第一次见”

现场,李祝佳献上锦旗并表达了对黄仕营的由衷感激之情,“我今年68岁了,见过了许许多多的人,也经历了很多事情,但黄博士这样一心为患者的医生真的很令我感动”。

2014年7月,家住清远的李祝佳85岁高龄的母亲潘奶奶得了胆囊炎,在一家三甲医院住了十多天不见好转。经人介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了黄仕营博士。入院后,因潘奶奶高龄,无法进行手术根治,只能用中药调理进行保守治疗。在黄仕营博士的精心治疗下,老人很快康复出院。出院后,黄仕营一直与其儿子保持联系。老人家多次慢性胆囊炎发作,但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家属就直接电话连线黄医生,有时病情加重了黄仕营就开车近百公里从广州跑到清远为潘奶奶诊治。潘奶奶85岁到90岁的这五年多时光里,黄医生多次送医上门,每次李祝佳都想给黄医生补贴车费,但都被他拒绝了,“你妈妈的病正好是我的研究方向,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会一直跟踪下去的”,黄博士总是这样说。

“病人是我的老师,我由衷地谢谢他们”

“黄博士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深深感动着我,这5年,黄博士不计任何回报,全心全意精心医治我母亲的疾病,使我母亲延长了几年寿命。不仅如此,黄博士在帮母亲看病的这些年里,还帮助解决了本人在清远的很多亲朋好友的疑难杂症”。黄仕营每次去清远,李祝佳附近的亲朋好友都会来找黄博士问诊,五年来,黄仕营治愈了李祝佳家附近的亲朋好友100余人。有些是长达十多年的头痛、有的是长期失眠,有的是中风患者等等,这些被李祝佳介绍过去的亲朋好友在黄仕营的治疗下,病情都有所好转。每次患者对黄博士表示感谢时,他都会真诚地感谢患者朋友,“我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是你们帮助我完成了医术上的提升和突破,你们是我的老师,我应该由衷地谢谢你们”。

“这没什么,很多同事做得比我还好”

黄仕营医生在患者心里有着很好的口碑,感人的医患故事时有所闻。有次医院在河源紫金县举办“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黄仕营给基层医生做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回来后不久,培训群里一名基层卫生院的医生向黄博士请教因煤气中毒导致小佳姐弟俩脑瘫的诊疗方案,在黄博士的指导用药下,小佳姐弟俩病情明显好转,后来孩子爸爸带他来广州找黄仕营继续诊疗,黄博士看到孩子家境困难,临走时还分别给两个孩子送500元,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康复。姐弟俩回去后,黄博士一直跟踪治疗,姐弟俩各项健康指标越来越好,父亲陈先生专门给黄仕营发来了感谢信,赞许“黄医生真好,医者父母心”。

黄仕营和小佳一家

黄博士在义诊现场

每周一上午是黄仕营出门诊的时间,但鲜有看到黄博士能正点下班吃午饭,他的挂号每次都约满,但还是有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他都会给他们加号,耐心地接诊完每一位病人。黄博士精诚服务病人的故事时有传来,但黄医生却表示“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我的每个同事都会跟我一样践行一个医生的职责,他们都是可爱的人。”

“办人民满意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我们的初心”

“我们医院有着学雷锋的优良传统,我院原急诊科主任贺运河,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是媒体广泛宣传的”雷锋式的好医生”,也是患者公认的“雷锋医生。在贺运河榜样力量的引领下,医院涌现出了一批像贺运河一样爱岗敬业一心为患者着想的医生,这也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介绍说。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像黄仕营一样的“雷锋”医生还有很多。为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医院还成立了“贺运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坚持走基层开展公益健康行动,连续五年开展“名医广东行”活动,500余人次医护专家先后赴广东各地共42个县市举办大型义诊、健康讲座、开展学术交流、举办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为52000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为5200余名基层医生培训中医适宜技术。

今年,该院又承办了广东省中医药局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在粤东粤西粤北15个县市举办“四个一”活动,即一场大型义诊,一场健康科普宣讲,一场大医精诚或抗疫精神宣讲,一场针对基层医生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所到之处,深受群众欢迎。

医院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助力附近赤岗东小学全面打造中医药知识科普基地,志愿团队每月派出两名专家为全校学生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用心服务患者,办人民满意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我们的初心”,院长李爱民说。

黄仕营与李祝佳一家的故事感动了全场人,在场一位老领导即兴赋诗:中西结合善融通,医德医风医技雄。家国情怀深似海,人民至上记心中”,以此来称赞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好医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