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二临开讲思政教育第一课:寻找我们的幸福坐标

时间:2017-09-30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吴紫莹、李杨 摄影:欧家昊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7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以“寻找我们的幸福坐标”为题,为2016级、2017级300余名学生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黄立农以诙谐幽默的开场白引出本次课的核心概念——“幸福是什么?”从先秦典籍到孔子、孟子、荀子等古圣先贤的幸福观,到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黄立农旁征博引,指出了“幸福”的重要意义:“幸福,是衡量社会、人生和谐与否的主题,是我们每个人毕生...

9月27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以“寻找我们的幸福坐标”为题,为2016级、2017级300余名学生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

黄立农以诙谐幽默的开场白引出本次课的核心概念——“幸福是什么?”从先秦典籍到孔子、孟子、荀子等古圣先贤的幸福观,到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黄立农旁征博引,指出了“幸福”的重要意义:“幸福,是衡量社会、人生和谐与否的主题,是我们每个人毕生的追求,也是我们每个在座同学的终极目标所在。”

黄立农为大家细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等,指出中国共产党努力在为中国人民乃至为世界人民谋幸福。他列举“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微信启动页首次‘换脸’”、“海外撤侨的中国速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系列数据等彰显中国实力的例证,以及珠江医院神经外科郭燕舞教授坚持边输液边出诊、舒小秋教授强忍阑尾炎疼痛坚持6小时为病人完成手术等同学们身边的感人事例,印证了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崛起的大国、一个安全的社会和一个充满爱的环境,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生逢盛世的幸运与幸福”。

结合同学们学医、从医的选择,黄立农指出,专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同学们从医的自我价值的实现程度,也决定了大家的职业幸福感的程度。他嘱咐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清零”心态和“空杯”心态,脚踏实地、勤勉学习以努力获得幸福的资本;要有悬壶济世的情怀,把学有所成、救死扶伤当作人生的幸事;要在大学这自我发现之旅中勇于开拓创新,感受探索奥秘、挑战自我带来的幸福感;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业,投入到“珠江梦”、“南医梦”乃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设中,在担当尽责的成就感中收获幸福。

F83C

“对于一个人的幸福,甚至对于他的整个生存,首要的东西就是这个人的内在素质,它直接决定了这个人是否能够得到内心的幸福。”黄立农引用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的名言,指出提高个人的内在素质,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使自己的内心得到充实,才是幸福的本质。他以勇敢撕掉香港中文大学民主墙上“港独”海报的“白衣少女”这一事例,教育同学们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正确抉择,享受拥有独立、完美、充沛的精神头脑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以春秋时期“管鲍之交”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像鲍叔牙一样学会包容和欣赏,成为一个带着幸福光环的人;以中国共产党在挫折中浴火重生的革命史,勉励同学们要有辩证的挫折观,以更好的状态,迎来雨后彩虹般的幸福;以珠江医院一群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白衣天使”为例,如车小燕、厉周等人身上的执着和坚守,激励同学们在自己选择的医学道路上持之以恒……

最后,黄立农寄语所有同学,借着学校正向一流医科大学目标迈进的春风,随着珠江医院“二次建院”的“珠江梦”乘势而上,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南医梦、珠江梦紧密结合起来,将追求个人幸福与国家安康统一起来,以时代为背景,以南医大为舞台,珍惜大学时光,开拓美好人生,积极造福社会,努力去创造自己的幸福未来。

一个半小时的讲课,堂上气氛热烈,互动踊跃,掌声阵阵。同学们表示,听完讲课,感受颇深,收获满满。2017级赵轩昊同学表示自己会更加坚定目标,在珍惜当下生活、学习身边榜样、追求成长、充实内心的同时,认真体会“幸福的背后,是坚持”,为努力成为一名悬壶济世、为人解忧的医者而努力学习、积极奋斗。2017级欧家昊同学表示,从课堂中收获了身为一名中国人的深深自豪感,作为一名当代的中国人、现代社会的公民、新时期的医学生,要回归自我,在寻找自己幸福坐标的同时,定位人生的发展坐标,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社会贡献力量,成就自己的未来幸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