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刚好遇见你 l 南医学霸情侣携手直博协和

时间:2020-07-29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蔡苑夏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毕业生的档案里,流传着这对学霸情侣的故事--陆宵彤、徐俊彦。同来自浙江,分别就读于2011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双语班。在二临众多优秀的学子中,他们像双子星,相互闪耀,五年的大学生涯,从陌生到熟悉,从偶然到必然,从南医到协和,从情侣到夫妻,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同时,诞下可爱的医宝宝。学霸情侣说因为南医,让彼此相遇 相遇是偶然大学伊始,即使在一个学院,他们却是两条平行线...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毕业生的档案里,流传着这对学霸情侣的故事--陆宵彤、徐俊彦。

同来自浙江,分别就读于2011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双语班。在二临众多优秀的学子中,他们像双子星,相互闪耀,五年的大学生涯,从陌生到熟悉,从偶然到必然,从南医到协和,从情侣到夫妻,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同时,诞下可爱的医宝宝。

学霸情侣说

因为南医,让彼此相遇

相遇是偶然

大学伊始,即使在一个学院,他们却是两条平行线。但都是闪耀着光芒的星。

学业上,陆宵彤拿过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和卓越创新奖学金;学业之外,她担任过团支书、文娱委员,创建了卓越创新班“南医信使”社会实践队,先后参加学校组织的赴美国游学、香港大学交流访学项目。女学霸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徐俊彦,当仁不让的男学神一枚,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也是拿到手软。

你的出现令我的回忆更加宝贵

如果说相遇之前回忆里的身影总是一个人或一帮人,那么相遇之后,回忆就多出了两个人的影子。

说起在南医校园最难忘的事,“一起保研、参加临床技能竞赛”这是他俩共同的回答。

“协和应该是所有医学生的理想殿堂,其实在保研的时候并不确定自己能去哪里,其实当时压力很大,但也比较幸运能够两个人一起,在做准备的时候互相提建议然后一起修改,有压力的时候也能有人倾诉和分担,互相加油鼓劲,是一段很辛苦但并不觉得痛苦的经历。最后一起保研去了协和,也是努力加幸运而收获的意外惊喜吧。” 陆宵彤说。

保研成功后,两个人又在全国医学高等院校临床技能大赛中在携手并战。“当时已经知道保研结果,原本可以很轻松的轮转,但双双被选拔参加临床技能竞赛,原以为的轻松,一下子成了“炼狱””。每天理论学习、技能训练、跑赛道、“掉”陷阱,原本甜蜜的小学霸开始为一个临床诊断、一个操作细节、一道综合思维题争执,“最记得有一次我没辩过“小鹿”,气得直接回宿舍“反思”了。”再想起当时,嘴拙的徐俊彦满是一脸的幸福。“感谢当时二院老师手把手的辅导带教,那次炼狱,让临床一知半解的我们有了质的飞跃,到协和,虽然我俩都是学术型研究生,但临床能力却一直是顶尖的。”华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奖杯上,刻下了这对情侣的名字。

在协和医学院,他们选择了不同的研究方向。如今,两人的小宝宝也呱呱坠地,

携手的医途,故事还在继续。

学霸情侣支招高考学子

别恰柠檬啦~

来看看学姐给我们的学习建议吧

Q1你们的学习模式是怎么样的?

陆宵彤学姐:我们两个人的学习模式不一样,我喜欢上课的时候记重点,考试前把重点内容好好复习;俊彦是持之以恒型,他会把内外科书从头到尾的看,形成自己的记忆逻辑,很多东西他可以一直记住。不过,无论是什么方法,学习的重点是消化吸收,把书上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逻辑,是长期拥有它最重要的办法。

Q2高三期间,最难克服的是什么?

陆宵彤学姐:高三期间,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坚持吧。就是很希望快点高考,马上结束这种复习状态,但是总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准备好。不过,现在回头看,就是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经历过很多以后会发现高考其实不是决定人生的唯一关键。因为后面有很多机会让人再打翻身仗,但是高考如果考得好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容易或者更多的选择。所以咬咬牙坚持住吧,静下心来只想考试这一件事。

Q3如何做大学规划?

陆宵彤学姐: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很明确的规划,但我觉得我们必须很清楚自己的界限在哪里。就举自己作为例子,我期待的大学生活不应该完全是学习,应该多参加社会活动、多结交不同专业的朋友、去探索专业相关的不同领域从而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以我心里对自己的成绩、课外活动等有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明确什么情况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而且明确比如我的大一时间可以多参加课外活动,大二开始多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在第二临床医学院学习期间,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大学生活,平衡社交活动和学习科研,这样就不容易让生活失控。

Q4对南医大的印象?

南医大的顺德校区景色优美,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中国古典园林特色,无论是郁郁葱葱的绿植还是宽广整洁的教室令人印象深刻。在学习上,南医大的老师敬业专业,且学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如临床技能中心、PBL课堂、双语课堂等,能够给医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广州作为美食之都,有非常多好吃的,可谓是吃货的天堂啦。

左右两边分别为学长学姐

学习之余,同学们也要牢记劳逸结合

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状态呀

文章的最后,让我们一起get仙女姐姐同款吧

--学姐推荐--

书籍

《蛙》《平凡的世界》

《乔布斯传》

纪录片

《人间世》《生门》《生命里》

《手术两百年》

《风味人间》《人生一串》

电影

《风雨哈佛路》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