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青时代·青时评】五四,并未远去

时间:2015-05-05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过往一切伟大的历史事件,都是时代的瑰宝,随着时代的演进,助推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进步。

过往一切伟大的历史事件,都是时代的瑰宝,随着时代的演进,助推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进步。96年前一场五四爱国运动,唤起了无数国人的爱国精神,从中涌现的诸多人物,也成为了时代的楷模。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卓越品质,打造出一支钢铁般坚毅的青年力量,推动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这种代代相传的历史传承历久弥新,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依旧激励着国人砥砺奋进。

   96年前,一场春雷惊醒了万千黑夜中徘徊的灵魂,犹如一盏明灯,为黑暗中摸索的人们指明了道路。它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准备,也为人们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今天,五四精神的印记依然不可磨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站在新起点,回望历史、缅怀先烈,从五四运动中总结经验教训、倾听历史发声、触摸时代命脉,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力拼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内核,也是其感召力的重要来源。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各个阶层的人民团结一致,铸就铁血长城,牢牢捍卫国家尊严与民主权益,这一点贯穿整个五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爱国主义表现为推翻“三座大山”的精神和气概,在当代,爱国主义体现为对国家、对民族的诚挚感情,投身民族复兴、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既不盲目崇洋媚外自我贬低,也不表里不一大谈爱国,实则损公肥私;既不固步自封唯我独尊,也不全盘拿来照搬照用。从身边事、自身事做起,就是将爱国主义落到实处。

   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灵魂。任何一项伟大的社会变革总是以思想革命为先导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保守愚昧、反科学、反理性充斥当时的社会,德先生和赛先生犹如破土而出的幼苗,给万马齐喑的中国带来一丝新绿,驱散了一丝阴霾,有力带动了其他领域的大解放,使得五四运动成为新旧思想与文化的分水岭。“华而不实,耻也”,“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是中国先哲们奉行的人生准则。求实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五四青年继承、发扬了这种传统。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民族独立和解放,从此之后的每一次思想大解放,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可以说都是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人民破除思想禁锢,谋求发展机遇,坚持对外开放,取得了骄人成绩。而时代在进步,思想解放依旧在继续,我们还需秉承民主科学精神,摆脱旧观念、旧思维的束缚,打破思想禁锢,求真务实,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改革创新是五四精神的表征。五四运动的革新精神突出表现在新观念、新理念的出现,以及体现出来的创新求变意识,这也成为现代文化的开端。先进的知识分子取中西文化之精华,结合彼时中国实际,造就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五四精神,并代代相传。青年是五四的中坚力量,他们也是最具改革创新意识的群体,是社会变革的先知先行者。有志青年要牢牢把握社会发展方向,在发展中求变,在变革中求发展,方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面对日益凸显的问题,我们必须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智慧,才能闯过险滩迈向远方。改革创新,是突破陈规打破既有格局的思想观念,是力争上游勇攀高峰的无畏勇气,是攻坚克难追求进步的责任使命,是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创造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了思想动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大法宝。

   96年前的五四先驱们用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五四精神的内涵;作为后继者们,用智慧和勇气,为中华民族的改革发展大业披荆斩棘,不断拓宽和延伸着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就在这样的一代代传承和发展中,在救亡图存和改革开放的慢慢长征中,五四精神深刻影响着国人和社会的各个层面,推动时代和历史的进步。

   五四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光辉传统,它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五四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祭奠,她已经成为一种集体记忆,一种精神寄托、一种价值符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当代,依旧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五四精神秉承的理念,依然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并继续丰富完善,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奠定思想基础。青春不老,五四就在身边,让五四精神融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实践中,绽放夺目绚烂光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