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青时代·青年说】国旗护卫队传承军队精神

时间:2015-05-08     来源:校团委    作者:贾晨露   点击:
新闻摘要:在大学里不会像高中一样每周都升国旗了,算上开学典礼、特别节日等,一个学期中能集合全校师生举办重大升旗仪式的机会很少。

在大学里不会像高中一样每周都升国旗了,算上开学典礼、特别节日等,一个学期中能集合全校师生举办重大升旗仪式的机会很少。而国旗护卫队的存在,就是为这个庄严的时刻随时待命。

他们平均身高1.8米,经过前期筛选,外加一个月的严厉考核,体能合格且意志坚强的队员才能正式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每周的训练安排三次,晚上9点到10点。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连续高强度的训练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无论在冬日严寒,夏夜酷暑,甚至蚊虫猖獗的时候,训练计划也不变,不断重复停止间转法、队伍行进齐步正步、升旗仪式全流程以及提升士气的专业训练。这还只是给国旗护卫队旗手们提出的最低要求,没有深厚的功底就不能留在这支铁人的队伍里。

青时代1.png

张晓武是2013届国旗护卫队的队长,在他的倡导下,南方医科大学的国旗护卫队迎来了第一批女兵。“我们医科院校男生比例小,入队要求又严苛,所以我们想进一步壮大队伍,也满足一些女生入队的心愿。”初高中都担任国旗班班长的他一入校就毅然加入了大学的国旗护卫队,这是一份无法割舍的深情。尽管他知道过程会很辛苦,对于兴趣广泛的他,选择这一个,就意味着必须放弃军乐队等同样为他所钟爱的团体。

提到队员,张晓武对他们一直觉得很愧疚。尤其对于女兵,他和护卫队的三个副队长虽然没有像要求男生那样严厉地要求她们,但也经常会因为动作不标准而丝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他觉得自己对队员们过于严肃,关怀也不够。他想做的就是为护旗队争取尽量多的出场机会,但是由于护旗队的特殊性质,这个想法确实很难实现。护旗队还未参加过每年十月团中央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高校护旗队联盟交流会,能带上伙伴们与全国优秀的国旗护卫队交流是他最大的心愿。2015年恰逢南方医科大学护旗队成立十周年(由第一军医大学2004年转制之后成立),当偶然得知今年恰好也是暨南大学护旗队成立二十周年时,他意识到这也是一个很棒的对外交流机会,于是一直在积极促成此事。此外,国旗护卫队团体还打算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国防知识竞赛,“虽然我们国家处在和平年代,但作为国家中坚力量的高校大学生,特别是我们拥有军校背景的大学生,了解一些基本的国防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希望能通过竞赛活动换起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我们护旗队应该起到这样的作用。”国旗护卫队不仅仅是走正步、扬旗帜的士兵,也是传承军队精神的光荣队伍。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过去军校传承下来的国防精神。

青时代2.jpg

除了国旗护卫队队长,张晓武还兼任着其他职务。他是顺德校区教班主任总负责人,也是主持人队的一员大将。尽管教班工作任务繁杂,但他总能应对自如,主持节目和晚会也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一份色彩。“我一向认为,我们能在护旗队中训练出来的,不仅仅是站一个端正的军姿,走标准的正步,我获得的更有一种难得的精神——我们医学生必须具备的刻苦钻研的精神,还有面对任何事情永不言弃的态度,都是与这种坚毅刚强的军人气质分不开的。”

升国旗的时刻,所有人都向护卫队投去钦慕的眼神,那种威严的气势足以压倒一切---即使那副笔挺的军装让英姿飒爽的护旗队队员们闷热难耐,那副高高的马靴让他们不得不忍受疼痛。他们是肩负着一种责任,怀揣着一种情怀穿上军装的。每次升旗仪式结束之后只要行政楼前的广场上还有一个人,护旗队就不能撤离。烈日当空,那岿然不动的军姿折射出的是军人钢铁般坚韧不拔的意志。让我们在心中为国旗护卫队敬一个军礼,感谢他们用洒落的汗水坚守着源自第一军医大学的肃穆庄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