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毛琛团队聚焦全球老年健康展开系列研究

时间:2020-03-09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钟文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由于生育率不断下降以及预期寿命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面临的重要挑战,与老龄化相关的健康问题,在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痛苦与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给社会及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严峻的挑战。为帮助实现全球健康老龄化,减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个人、家庭和社会负担,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研究团队聚焦全球老年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参与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龄老人队列“中国老年健康影...

由于生育率不断下降以及预期寿命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面临的重要挑战,与老龄化相关的健康问题,在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痛苦与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给社会及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严峻的挑战。为帮助实现全球健康老龄化,减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个人、家庭和社会负担,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研究团队聚焦全球老年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参与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龄老人队列“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于2018年完成了CLHLS项目第八轮广东地区的随访工作,并参与完成了CLHLS子队列——“老年健康生物标志物队列研究”(HABCS)的生物样本的采集、检测与分析工作;毛琛教授也将负责CLHLS项目华南地区2020年调查对象的随访和新增工作;此外,毛琛教授联合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获取多国老年健康相关数据,为搭建全球老年健康研究平台奠定了基础。

基于上述工作,毛琛教授近期领衔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发表了高水平论著,揭示了鱼油补充剂的使用与心血管疾病及全因死亡结局的关系,发现使用鱼油补充剂可降低全因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并对心血管疾病事件具有边际保护作用,为解决国际上关于鱼油补充剂使用对中老年人健康影响的重大争端提供了重要依据,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BMJ, 2020,368:m456)。该研究由毛琛教授指导完成,其指导研究生李志浩、钟文芳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毛琛教授和卫生管理学院王冬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美国布朗大学刘思敏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高翔教授、杜克大学医学院Virginia Byers Kraus教授等合作者为本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鱼油补充剂的使用与心血管疾病及全因死亡关系研究在线发表于BMJ

此外,毛琛教授研究团队揭示了特定休闲活动与我国高龄老人(≥80岁老年人)死亡及发生认知功能受损风险的关系,发现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看电视或听广播等不仅可以降低我国高龄老人死亡风险,对高龄老人的认知功能同样具有保护作用,这与我国老年人群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老年人难以从书籍、报纸中获取信息,获取信息的途径多为电视和广播有关,提示倡导高龄老人积极参与上述休闲活动有利于延长寿命(J Am Med Dir Assoc, DOI:10.1016/j.jamda.2019.08.003;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DOI:10.1093/gerona/glz086);发现相比于肾功能正常者,肾功能轻度损伤的老年人全因死亡风险增加了35%,而肾功能中-重度损伤的老年人全因死亡风险更是增加了69%,提示妥善照料或治疗肾功能损伤的老年人,对降低老年人死亡风险有着重要意义(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20,41(1):36-41);首次报道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浓度与老年人死亡风险成U型关联,改变了对老年人HDL-C及HbA1c适宜范围的认识,提示老年人群中HDL-C浓度并非越高越好,而HbA1c浓度并非越低越好,为确定老年人群HDL-C、HbA1c含量的最佳适宜范围提供了循证依据(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9,104(8):3370-3378;2019,104(8):3345-3354)。上述成果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J Am Med Dir Assoc和J Clin Endocrinol Metab等国内外知名杂志,丰富了全球老年健康领域的实证证据,也为相关政策、指南的制定及更新、医疗养老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