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时间:2016-07-11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基层党组织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       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共有8名成员,其中5名专职教师,3名实验室人员,1名学院机关领导。

——记模范基层党组织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
 

    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共有8名成员,其中5名专职教师,3名实验室人员,1名学院机关领导。支部成员思想先进,踏实认真、兢兢业业,勇于进取、敢于创新,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自觉以“四讲四有”标准要求自己相互尊重团结,集体荣誉感强,整体素质高。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成绩斐然。
    支部每个党员,能够按照党组织的要求,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自觉树立责任意识,个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思想、政治、行业、道德、作风等各个领域,真正成为岗位的表率、群众的表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学校和学院交代的工作任务,该支部以支部书记为首的党员领导干部总是带头勇挑重担,并且高标准、高效率和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例如:每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主动承担学生就业任务,积极与就业单位联系,为就业困难学生介绍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支部里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要求上党课。
    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做起,从小事做起,实践党员责任,体现党组织温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杨晓宁是2014级护理专科学生,其父亲因病去世不久后,母亲又查出身患癌症,该生因家庭连遭噩运郁郁寡欢,看着母亲因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欲放弃治疗而自责不已,产生了退学的念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社区护理教研室党支部为杨晓宁母亲捐款500元,并主动为该生做了心理辅导,使笑容重新回到了学生的脸上。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党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自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到贯彻执行党章的战略高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党的组织生活,严肃了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了党内监督。
    为了解决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等问题,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向其他支部学习取经,把别人的经验教训和本支部特点相结合,将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凡有活动均是全员出席。首先,重视学习,通过学习凝聚思想,例如:开展主题党课培训,通过勾划重点的方式引导党员群众自学党章中的相关规定。其次,重视创新,不停留于读报纸、念文件这些老套路,结合工会活动,强调寓教于乐,劳逸结合,拒绝枯燥,让每个党员真心自觉参加,而不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最后,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不光学习理论,也经常针对现实问题开展讨论,全力保障党员群众的切身利益,拒绝光谈理想不谈现实,光谈奉献不谈报酬, 体现了组织温暖,支部成员间凝聚力增强。
    社区卫生护理学党支部在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紧跟上级党委的步伐,制订了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学习计划,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支持。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要求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欠缺什么学什么”为原则,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读和精读相结合的方式,先后采用了书记专题导读、教师轮流宣读学习材料、讨论交流等学习模式,激发了成员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实效。坚持安排每月一次“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每月安排支部一名成员讲党课,大家欣然接受。目前正积极安排支部外出参观学习,已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为增加专题学习活动的多样性,支部以座谈会的形式,安排支部成员事先收集近期与教师岗位工作或“两学一做”相关的热点新闻积极发言,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