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一方三尺地,耕耘三十载

时间:2016-09-09     点击:
新闻摘要:——记我的援非老师 申屠益芳 “我不善于说什么豪言壮语,也没什么过人之处,但对于一名普通大学老师来说,我认为甘于坚守平凡是他/她最需要也是最必备的素质,唯有如此,才能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记我的援非老师 申屠益芳

“我不善于说什么豪言壮语,也没什么过人之处,但对于一名普通大学老师来说,我认为甘于坚守平凡是他/她最需要也是最必备的素质,唯有如此,才能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误”入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东晋诗人陶渊明曾在《归园田居其一》一诗中写到“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说的是诗人久经官场,疲惫不堪,愿“守拙归园田”的心情。了解诗人的人会发现,从二十九岁入仕途,到四十二岁逃离官场,满打满算也就十三年,何以变成了三十年呢?原是诗人早已厌倦了官场里的尔虞我诈,才夸张成三十年以示内心的煎熬。辛苦经营的十三年可把意志风发的青年磨成老者,这其中艰辛不言而喻。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真的有人在一个岗位上坚持三十年,但他却并不觉得有多辛苦。他就是我们外国语学院的申屠益芳老师。

   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申屠益芳,自八六年进入原第一军医大学训练部外语教研室工作,至今已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三十年。

   为了进一步了解申屠老师,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去采访了百忙之中的他。刚刚在援非项目的培训中回来,又驱车去机场接人,由于劳累和颠簸,见到我们的时候,申屠老师的嗓子已经很不舒服了,但他还是坚持和我们完成采访。为了方便我们采访,申屠老师还提前写好了部分个人情况。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敬业和对学生的关爱。但是他坦言道,自己用手机打字太慢了,总是编辑不好,对我们一脸的抱歉。

   从业三十年,仍旧保持一颗赤诚热忱的心,这是我对申屠老师最深的印象。

我不是“男神”

申屠老师本科毕业于解放军南京外国语学院(现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那时的学校实行军队式管理,生活各个方面都比较严格拘束。申屠老师也秉承了那种军人说一不二,言出必行的传统。

   回忆起军校生活,申屠老师感慨良久,“已经回忆不起在那里生活的细节了,但是在那里生活养成的习惯到现在却还留着。”守时,言出必行,严于律己,雷厉风行,生活讲究整齐划一……这些都是申屠老师带给我们的印象。更有同学因此常常在私底下讨论,申屠老师是外院“男神”。谈到这里,申屠老师笑了。他说,他哪里算得上什么男神,不过是大家在开开玩笑罢了。问及他对“男神”的定义,申屠老师想了一下,说“我对男神的定义就是:要懂得担当。不是说样貌,身材长得多好看,而是人要懂得担起那份责任,不管是对家庭,对工作,对生活,还是对自己所属的那个集体。还要有些男子汉的气概。”

   如果说申屠老师是的话,其实我更想给申屠老师加上“暖男”的标签。

   在我们谈到导师制的时候,申屠老师说,这个他有点惭愧。因为事务繁忙,顺德广州两地跑,往往一上就是好几节,上完课嗓子就不舒服了,所以他很少有机会跟他带的学生谈话,口头讲话嗓子会讲不出话来。往往都是靠打字,但是打字他又打得不快,往往都是干着急,憋好久才能编辑完一个回复。

   但是申屠老师自己都没有发现,他已经是一个很温暖的导师了。他会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他会在大家因为担心考试不过的时候给大家加油鼓劲;他会尽力解答你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哪怕打字对他来说有些困难,他也会用心地打出一篇长长的文字回答你。但他从来不怎么说这些事情,做了总是悄悄地就让他过去,不声张,不求回报。

“普通”的三十年

84年刚毕业的申屠老师被军队分配到原第一军医大学当老师。“为了响应当时邓小平同志的号召:所有的军校学生要学好英语”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申屠老师很诚实地说,“我并不是对教学工作抱有多大的决心和志愿,只是服从分配罢了。”然而,这一服从,就服从了三十年。“有过别的机会转行,也不是没想过转行,广东电视台英语部曾招揽我过去,89年的时候,也有过去外资企业的机会,但是因为学校当时外语方面年轻人少,教学任务又重,再三想来,就都没有去成。”申屠老师补充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没多大成就,你要问我为什么坚持了三十年,我自己也说不太清楚。就是抱着一颗对本职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心。说要做,那就做了下去,一直做到今天。”“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老师应该做的工作。”申屠老师又重复了一遍,这是他对自己三十年教学工作的总结。第一个十年,接触第一军医大学临床本科英语教学工作,第二个十年负责硕士博士生的英语相关教学工作,第三个十年进入外语学院英专学生的教学团队,经历过困难也得到过嘉奖,但老师自己反复说的永远只有那句言简意赅的话,“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老师应该做的工作。”

教学相长是真理

一直很感慨老师们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着辛勤的工作,却见他们甘之如饴。特别是今年夏天去尝试了教师的工作,更让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感到很神奇。于是我向申屠老师“取经”,执教三十年肯定有遇到教学上,特别是学生上的困难和挫折,面对“难教”的学生,该怎么办?

   “需要自己不断的改进,摸索教学。及时调整根据不同的对象,调整自己和自己的教学方式。”执教的三十年里,申屠老师几乎把各个年龄,各个层次都教遍了,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再到成人夜校的学生,六七岁的小孩子。如何在这些年龄,经历,背景跨度十分大的学生中自如切换?申屠老师讲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如果不改变自己教学的方式,一味的保守,守旧,无法适应,是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老师可以从学生的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所谓教学相长,就是这个道理。当老师最怕的就是吃老本。应当要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再不奔跑就老了

再过不久,申屠老师就要陪同广东的医疗团队前往非洲进行为期一年的援非项目。谈到这个,申屠老师说他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我反复想了很久,家里也不是很支持,甚至可以说是反对的。我的孩子明年就要面临人生里很重要的一道关卡--高考,从对家庭和孩子的责任来说,我不应该离开。但是我现在年纪已经很大了,再不去做这件事,可能以后就没有这种决心了。很可能明年再有这个项目,我就不敢去报名了。我知道我这是牺牲个人和家庭的利益的决定。但对我来说,这同时也是我崇高的使命。从小我就目睹了因为医疗条件差,家庭贫困或其他原因而其他遭受病痛折磨的人们,我看见他们被疾病折磨却没有得到治疗,生活上的不方便甚至残疾,死亡。这都是我能真切感受到的。”

   “非洲某些地方的各方面条件比较落后,人们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忍受着痛苦,面临死亡。现在我有能力,可以参加援非项目,可以协助医疗队开展工作,支援辛苦奋斗在医疗前线的医生们。一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一方面也是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以后就没有这个勇气了。”

   当我们问到,非洲回来以后有什么打算时,申屠老师想了想,回答说他也许还会再次走上讲台,继续去做一名尽责的,兢兢业业的老师。

 

   最后,申屠老师也希望通过我们向所有南医大的同学们赠言:珍惜时间,趁年轻的时候去努力奋斗,去拼搏,任何时候都是值得去争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教师节即将到来,在此我们也祝申屠老师和其他仍然在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