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排名出炉,中国上榜数量全球第二

时间:2019-05-16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昨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教育智库发布了《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竞争力评价报告》,首次以指数得分形式比较世界四大湾区的高等教育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群发展潜力大,引人关注。查看链接<<四大湾区大学排行榜的统计依据,源于南方教育智库最新研究成果《2019年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研究报告》。通过独家整合四大世界大学排名,设置了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hird-party university ranking indexes,简称TUI)进行分析。今天,南方...

昨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教育智库发布了《四大湾区高等教育竞争力评价报告》,首次以指数得分形式比较世界四大湾区的高等教育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群发展潜力大,引人关注。查看链接<<

四大湾区大学排行榜的统计依据,源于南方教育智库最新研究成果《2019年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研究报告》。通过独家整合四大世界大学排名,设置了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hird-party university ranking indexes,简称TUI)进行分析。

今天,南方教育智库推出2019年世界大学第三方指数(TUI)排名,呈现大学被第三方评价机构排名的综合情况。2019年全世界共有1142所大学入选TUI,广东10所高校榜上有名。

南方教育智库特邀专家:

曾志嵘 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

劳汉生 广东省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张宏 暨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中国135所高校入选,数量居全球第二

目前各类大学排名层出不穷,公众、政府、大学如何在众多第三方评价中进行综合判断?各种第三方评价的数据如何通过系统整合进行客观解读?

为此,南方教育智库建立研究方法、计算模型和计算规则,搭建大学第三方评价数据库,将内容各异、标准不一、权重不同的评价信息进行整合和运算,形成一个综合指数,来判断一所大学在各种第三方评价信息中的总体表现,借以反映一所大学的综合竞争力。

根据统计,2019年共有1142所大学入选TUI排名,分布在全球6个大洲,75个国家,78个地区。

从地区来看,欧洲入选的大学最多,有435所占38.09%,亚洲入选大学有341所占29.86%,北美洲入选的大学有253所占22.15%,南美洲47所占4.12%,大洋洲45所占3.94%,非洲21所占1.84%

从国家来看,入选大学数量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和英国。其中美国共计215所,占入选大学总数量的18.83%;中国共计135所占11.82%,包括中国内地107所、中国台湾21所、中国香港6所、中国澳门1所;英国共计80所占7.01%。入选数量位居前10的国家还有日本、德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韩国。

在世界前100名高校中,美国入选数量最多达46所,其次是英国9所、德国6所、澳大利亚6所和中国5所。

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位居世界前3名,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位居世界第4至第10名。

广东10所高校入选,中大排名内地第8

中国共5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名,分别是清华大学(第33名)、北京大学(第40名),香港大学(第72名)、浙江大学(第83名)、复旦大学(第98名)。

那么,广东高校表现如何?

TUI排名中,广东共有10所高校上榜,中山大学(世界第220名,内地第8名)、华南理工大学(世界第395名,内地第19名)和南方科技大学(世界第432名,内地第25名)是广东前三。深圳大学(601-700名)、南方医科大学(701-800名)、暨南大学(801-900名)、华南师范大学(801-900名)、华南农业大学(801-900名)、广州医科大学(901-1000名)和汕头大学(1001+名)也入选TUI

总体来看,广东10所上榜高校均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建设单位。2015年广东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大力度改革、大手笔投入和超常规发展,使得广东高水平大学群正在崛起,成绩突出。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更为广东高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教育智库特聘专家、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表示, TUI是大学第三方评价的“第四只眼睛”,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支持推动了一流大学的建设发展。随着大学科研和人事管理机制改革的深化,人才活力得以释放,学术创新的生产力得以提升,这是国内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总体上呈现出快速提升态势的重要原因。

TUI更全面衡量大学办学状况

南方教育智库构建TUI指数,为分析大学在第三方评价中的状态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和方法。通过尝试,使评价维度和内涵更加契合大学的社会职能与大学使命、符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更加客观、全面、合理地帮助各利益相关方在众多的第三方评价中进行综合判断与解读。

广东省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认为,大学排名是全球竞争的一种表征,它借助量化的指标评价质量。对全球大学排名的需求,催生了全球大学排名组织,影响较大的至少有45个,如我们熟知的ARWURCCSETHEQSUSnews。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排名是否应该存在,而是如何对这些排名综合评判。TUI的研究,探索了一个比较好也比较有效的综合评判方法,构建出尽可能反映各类第三方评价总体趋势的指数,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

“南方教育智库探索的TUI指数是一种有益的创新。”暨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宏认为,如何更合理地开展大学评价以及如何正确解读和运用评价结果一直是难题。现存的各种大学排名,都有自己的取向和偏好,也必然同时存在评价的偏向。TUI采用的加权组合综合评价,能同时基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综合比较和分析大学多个排名作用于同一所大学时的状态,可以减少单个排名产生的偏倚,更加全面衡量大学的办学状况。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5/15/c2223479.html?colID=14&from=groupmessage&layer=5&share_token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