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派】怎么给“准医生”们上思政课?全国42所医药高校这样说……

时间:2020-01-16     来源:羊城派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1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2所医药高校近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1月11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2所医药高校近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主持开幕式。

会上成立了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通过成立协作组,更好地凝聚课程思政研究力量,搭建医学课程思政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教师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协同开展医学课程思政实践研究,共同推进医学课程思政改革。

此次会议还评选了医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20例、二等奖57例,作为优秀的医学教育课程思政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展览。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奖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课程思政”是党和国家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也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

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推进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核心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协同。

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各环节、各方面,润物无声实现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是新时代医科院校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郑文提出,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结合起来,把“油和水的关系”变成“盐和水的关系”,实现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机融入。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指出,广东高校未来一段时间要围绕完善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和《医学与哲学》杂志主编赵明杰,分别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医学人文方面的几个问题展开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分享了关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把“课程思政”作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全方位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校院两级领导上台讲课程思政、进入教室听课程思政、专题会议研究课程思政,深入学生体验课程思政。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内容和融入方式。

通过抓实课程思政“五个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分片指导、开展系列课程思政师资培训、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举措,积极探索“南医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积极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