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报】抗“疫”一线的“深圳温度

时间:2020-03-11     来源:健康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视察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 医生为患者取咽拭子  2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运营满1个月。作为深圳抗“疫”的“第二病区”,它用短短36小时建成,大年初四开始运营,已收治200多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落实集中收治的疫情防控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禾正病区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在科学、规范、精准救治患者的同时,注重暖...

——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视察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

 医生为患者取咽拭子

  2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运营满1个月。作为深圳抗“疫”的“第二病区”,它用短短36小时建成,大年初四开始运营,已收治200多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落实集中收治的疫情防控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禾正病区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在科学、规范、精准救治患者的同时,注重暖心服务,传递着抗“疫”一线的“深圳温度”。

  高质量诊疗 让患者安心的温度

  “医生,12床晕倒了!”晚上10点多,二病区走廊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钟医生、卢医生奔跑过去,只见一位患者昏倒在地,不停抽搐。这位患者60多岁,有糖尿病和脑中风病史,此次突发脑中风后癫痫发作,经急测血糖偏低,情况危急。医生马上对这位患者进行救治,静脉推注葡萄糖液和解痉药物,并保持呼吸道通畅,直至凌晨,患者病情稳定下来。

  禾正病区专门收治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转来的咽拭子核酸检测两次阴性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为深圳唯一的传染病医院--深圳市三院分解压力。外界认为,该病区收治的患者已排除新冠肺炎,似乎比较好治疗。其实,“第二病区”的情况远不是大家想象得那样简单。

  在禾正病区,患者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才7个月,有孕妇,还有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白血病、乳腺癌、肺结核及精神分裂症患者。面对复杂的患者疾病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禾正病区肖总指挥迅速带领大家统一工作思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最科学规范的诊疗。

  用36小时实现了病区从无到有的建设,是这支队伍打的第一场“硬仗”。大年初二下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接到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成立“第二病区”的任务,当晚就组织了100余人的筹建队伍,赶赴尚未开业的禾正医院,规范合理地完成布局,开设两层楼共116张病床。大年初四,禾正病区开始接收患者。这被称之为疫情防控的“深圳速度”。

  步入病区接诊的新战役开启,他们立即进行战略布局,在短时间内制定了20余个规范和流程,从疑似病例临床路径到护理临床路径,从接收患者流程到标本送检流程,从质控标准细化到出院标准细化,严格进行质量管理。针对千差万别的基础病情,他们出台了多个紧急预案,脑卒中怎样处置、急性心梗怎样转运,对每个可能出现的意外反复推敲。在每天的例行查房之外,他们坚持三级查房,由病区主任带领主治医生和管床医生走遍每个病房;每周至少召开3次集体会诊;每天下午4点,定时组织医护人员召开视频会诊,学习新的诊疗标准,分析患者病情,讨论诊疗方案。

  为确保诊疗安全,他们从院本部各学科抽调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驻守,满足患者各类专科诊疗需求,并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从院本部请专家会诊。

  大年初五晚10点多,产科王主任和朱医生下了手术台就匆匆赶到禾正病区,为一位怀孕23周的孕妇会诊,这样的会诊在禾正病区经常开展。医院还专门抽调儿科医生驻守,为众多婴幼儿患者及时诊疗。一天,一名8个月的婴儿突然抽搐不止,儿科张主任赶来仔细检查,最终确诊为癫痫,及时给予患儿对症治疗。患儿观察期满后,他们多方协调,帮助患儿转入深圳儿童医院进行专病治疗。开业的1个月内,先后有十几位本部专家通过现场、视频、电话等形式参与会诊,保证患者得到专业的治疗。

  在禾正病区的隔离病房里,因为穿着鼓鼓囊囊的防护服,医护人员的脚步显得有些笨拙。而患者们却说,每当听到医护人员那沉重的脚步声,就是他们最安心的时刻。

  高标准要求 让患者放心的温度

  深圳是一个勇于创新的城市。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禾正病区紧跟深圳的脚步,高标准、严要求,为患者提供放心的诊疗服务。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诊疗标准随着研究的深入也在不断变化。禾正病区的医务工作者紧跟国家诊疗规范的更新,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执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规范。

  随着痊愈患者的增加,全国各地出现了一些出院患者“复阳”的案例,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患者。为了避免风险,病区成立预后评判专家组,对于患者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评判。针对一些患者咽拭子阴性、肛拭子阳性的情况,他们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增加IgG、IgM特异性免疫检测,只有咽拭子和肛拭子同为阴性,确认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并具备了抗体时,才算达到出院标准。“宁可延长留观,绝不放过一个。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让任何患者出院后成为新的感染源。”禾正病区刘副总指挥表示。

  该院中医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基地。当疫情进入胶着阶段,为发挥中医药作用,强化中医药救治力量,医院及时组织中医专家深入禾正病区,将中医科会诊作为常规项目,对所有患者“望闻问切”,开展中医药治疗。驻点中医师根据每位患者的临床症状,结合年龄、体质差异,持续监测患者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开出个性化处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医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症状有所好转。

  无微不至关怀 让患者贴心的温度

  禾正病区成立之初,医院就把人文关怀作为诊疗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深圳市三院到禾正病区,虽然只有十几公里,救护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对于转运的患者而言,却是异常遥远的距离。有的人匆匆入院,家中的事并未交代清楚;有的人从湖北返深直接入院,随身衣物、日常用品告急……患者的困难,禾正病区的医务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由于转运时间不固定,有时患者到达时已经过了订餐时间,医务人员就会将自己的饭菜留给患者,自己将就吃一碗泡面。考虑到天气冷,饭菜会凉,他们搬来微波炉、保温箱,确保患者吃上热菜热饭。针对儿童患者,他们会特意叮嘱食堂准备儿童餐食。肯德基送来爱心早餐,他们也会专门把粥留下来给婴儿。在前期消杀人员短缺、送餐机器人未到位的情况下,护士们还承担了为患者运送饭菜和热水、房间床铺的消毒、垃圾卫生清扫等工作。

  在禾正病区里,最小的患者仅几个月大。小家伙一直隔离,眼看奶粉、辅食要吃完了,他的家人居家隔离,没办法送来。医护人员知道后,联系后勤人员,按照孩子的饮食习惯前往超市购买,确保孩子不断粮。医护人员还特意为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准备了积木、拼图、画笔、书籍、玩具,丰富小患者们的隔离生活。

  每一班次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都要携带很多东西,有的是患者的网购快递、有的是患者家人送来的生活用品。只要快递到了,患者就会告知值班护士,等着下一批接班人员带进来,这已经成为医生和护士的一个固定习惯。

  隔离病房活动范围小,使那些曾驰骋广场的大爷大妈没了锻炼的机会。病区中医科的专科护士教患者做操、打拳,学习八段锦。对天天玩手机的年轻人,她们又化身理疗行家,为他们进行头部穴位按压,缓解他们头昏脑涨、视力模糊的症状。

  心理疏导 让患者暖心的温度

  “已经进来5天了,医生可能明天就会宣布我确诊了。我在治疗乳腺癌,免疫力肯定比普通人低下,能不能战胜这个病,我真的没有信心。”视频电话那头,禾正病区的一名患者正在诉说自己心里的担忧,这头是南医大深圳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刘主任。

  那天上午,他接到禾正病区的电话,一名心理障碍、有自杀倾向的患者主动要求做心理治疗。忙完本院区的事情,他匆匆赶到禾正病区,通过视频电话与患者聊天,适时给予其心理疏导,顺利解开了患者的心结。

  对禾正病区的患者来说,“疑似”两个字就像迟迟不肯落地的“第二只靴子”。在与世隔绝的10多天里,各种危险情绪暗潮汹涌,患者的心理问题往往大于身体问题。

  三病区护士发现2床的大姐最近话特别少,连续几天地板上都散落有小纸屑,她怀疑大姐是在用撕扯纸巾来宣泄自己的情绪。她赶紧与主管徐医生交流,印证了患者确实有焦虑情绪,火速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每天查房护理时,医护人员主动与她聊天,教她做八段锦,夜班护士每晚都帮助她调节呼吸,让她尽快入眠。在大家的细心关怀下,大姐的各项指标一天天好转,顺利出院。

  在禾正病区,医护团队对患者的关心,没有因出院而中止。他们拟定了出院随访计划,护理组每日对近50名出院患者进行随访,主要收集受访者是否有发热、咳嗽,接触的人是否有发热症状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跟进,再次拨打电话了解患者情况,汇报医生后做进一步处理。在随访中他们发现,有些患者虽然身体康复了,却无信心回归正常生活。

  一位出院多日的患者给护理部任主任发来求助微信,任主任立即为患者推送了“安心手册”,告诉患者不必担心,他们的信息是保密的,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在禾正病区,任主任一直把自己的微信开放给病区的患者们,20多位患者自愿加她为好友。她经常与患者聊天,听他们倾诉出院后的心情,帮助他们重拾生活自信。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的医务人员以患者为中心,让病区有温度,以规范专业的诊疗、无微不至的关怀,传递着温暖和关爱,也传递着大爱无疆的“深圳温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