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八期(6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6-06-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走近留学生之实习生 在南方医院实习的一天     “阿叔,您感觉怎么样了?把您的片子拿过来给我看一下,待会您去做一个活检吧。

2.jpg

 

 

 


走近留学生之实习生

在南方医院实习的一天

    “阿叔,您感觉怎么样了?把您的片子拿过来给我看一下,待会您去做一个活检吧。”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偶尔夹杂着几句广东话,这位站在南方医院放疗科、身穿白大褂的外国人便是周明亮。周明亮来自孟加拉国,已经在中国待了8年,2014年从我校MBBS班毕业后继续留校读研深造。本科的五年临床医学学习和一年医院实习让周明亮早早地选定了自己研究生的攻读方向——放疗科肺癌治疗,他说,“未来我要成为一名顶尖的肺癌治疗专家,帮助更多的人。”在南方医院实习的还有我校2012级政奖生潘东尼。潘东尼漂洋过海,从遥远的圭亚那来到中国学习医学,他知道华佗、了解扁鹊,深深地为中国精湛的医术所吸引。与周明亮不同的是,作为本科生的潘东尼还得夯实基础,在医院实习过程中没有固定科室,他要去到不同的十多个科室轮转学习。

上午8点

  “一日之计在于晨”,实习生通常都会早早地来到自己所在的科室做准备。8点整,潘东尼来到妇科准备和前一夜值班的工作人员交班,双方严谨认真地交接了10多个小时内每位病人的身体状况、新接收的病人情况等相关事宜。交班完毕,带教老师带着潘东尼和其他实习生一起去查房,每位带教老师负责一个医疗组4到6位病人,潘东尼总是轻声细语地询问病人的身体状况,温柔地换药、测血压和观察症状,这让他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大夫”在病房大受欢迎。一位54岁的老太太每次见到潘东尼都会亲切地喊“潘医生”,即使老人知道他只是一个实习生。老太太也会问潘东尼“哪些东西自己不能吃,头疼需不需要吃药”,偶尔还会聊起自己家里的事,这种被人信赖的感觉让潘东尼很感动。周明亮在放疗科交完班后立即核对每位病人的检查单和病例,今天是一周一次的科主任查房,他要用一个上午的时间跟着科主任检查完科室的所有病人,同时还要适当地调整部分患者的治疗计划。

上午10点

  上午10点半,有台急诊手术,带教老师要为一名45岁的患子宫肌瘤的女性患者切除子宫,潘东尼跟着老师去观摩手术,同时他要做一些消毒、铺单、准备器械等简单的术前准备工作。病人身体状况稳定,只在肚子上开了三个1至1.5CM的微型创口,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突然,一直在观摩手术的潘东尼被老师叫过去为病人缝合,由于从来没有动手在手术台上为病人缝合,加上带教老师和其他同学都盯着自己看,潘东尼有点紧张,刚刚拿起缝合针的手竟然也抖了,不过老师鼓励的眼神让他在很短时间内镇定了下来,不到10分钟,他完成了三个创口的缝合。手术结束,老师当着所有人的面对潘东尼大加表扬。

下午2点

  下午2点半,周明亮在放疗科办公室和老师一起接收新的病人,放疗科的新病人不是很多,一个上午或下午最多4到5人,但是不同于其他科室,放疗科病人的治疗时间一般比较长,少则一个月,多则数年。来这里的一般都是已经确诊为肿瘤的病人,他们都会带来自己以前拍的片子,周明亮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片子,决定病人的肿瘤分期。之后,便要安排病人去做体检和活组织检查,必须要完完全全地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才能在以后的治疗计划中确定不同位置的不同照射剂量。对大夫而言,和家属沟通是最难的,不但要跟家属解释病人的具体情况,阐述最好的治疗方式、可能达到的预期效果,还要明明白白地说清楚放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要帮助病人家属估算治疗的时间、费用等。对于新的病人,当家属和病人自身同意后便可以开始制定放疗计划;对于已经在接受治疗的病人,则需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病人有没有不舒服的症状,观察体内肿瘤细胞情况,还要为病人放疗所产生的副作用对症治疗。对潘东尼而言,一整个下午的门诊时间既兴奋又痛苦。兴奋的是可以跟着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接触到很多现实中的病例,大大满足了自己的求知欲;痛苦的是在广东这样一个语言种类繁多的地区,来看病的病人大多操持着不同地方的方言:粤语、客家话、潮汕话等等,即使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潘东尼有时还是不能完全明白患者要表达的意思,甚至老师也不能明白,每当这时,他都要在全院内奔跑着去寻找一个翻译者。
  除了语言上的差异,部分患者自主性过强,需要医生一遍遍去解释和劝说,这也是门诊的一大痛苦。比如有些病人医生觉得可以不用吃药,但他们非要医生开药带回去;还有些产妇因为怕痛,想要剖腹产,医生在她的身体不适合剖腹产的情况下,需要耐心地劝说、鼓励她进行顺产。待在门诊的3个小时内,通常要接待30到40位病人,每位病人问诊时间在5分钟左右,时间紧,任务重,潘东尼说每当自己去门诊的时候基本不会喝水,上厕所也是浪费时间呀。

下午6点

  下午6点查完房,本该是忙完一天休息的时间,周明亮匆匆吃完饭又去参加晚上7点的小组会议,导师会在每周安排两天和所有实习生讨论自己主管的病人,同时还会让所有实习生讨论最近所写的论文并提出修改意见。潘东尼没有会议,本以为他会回去好好休息,为明天连续36个小时的值班保持充沛的体力。可是他却说自己吃完饭要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书,作为医生,必须时时刻刻为自己“充电”,因为双手托举的是生命,同时,带教老师也会在查房和门诊的时候向实习生提问某种病的形成机制、治疗方式等。潘东尼还认为自己的汉语书写水平不是很高,有的时候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在一本病历上,所以自己应该在休息的时间抽空多练习汉语。
  在周明亮眼里,生老病死乃人之常事,他不会因为病人的离世悲痛欲绝,也不会因为病人体内癌细胞的适当控制激动不已。他说,因为科室的特殊性,一般不会亲眼看到病人去世,癌症是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病人家属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在慢慢增强。如果病人真的撑不下去了,医生会告诉病人:最近的放疗太多了,身体状况已经有所好转,回家休息一下再来吧。一旦病人去世,科室的所有人都会化悲痛为力量,彻夜讨论病人去世的原因,商量此种病症更好的治疗方案。
  谈到最开心的事,周明亮觉得是跟自己的带教老师、同学一起外出旅游时,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让自己暂时将人的生老病死置之脑后。还有,每当病人或家属给科室的人送来水果、自己煮的饭,握手言谢之时,也令他十分欣慰,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让他更加笃信自己的医学之路无怨无悔。

2-潘东尼与带教老师讨论.jpg 

潘东尼与带教老师讨论

 

 

2-潘东尼查房.jpg
潘东尼查房


 

2-潘东尼在皮肤科实习.jpg

潘东尼在皮肤科实习


 

2-周明亮讨论病情1.jpg

周明亮(左3)讨论病情


 

 

-2实习合影.jpg

实习生合影

 

文/刘鑫   图/Irfaan

 

 

 


我校学子首次参加省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吴庆)6月4日、5日,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第九届“新道杯”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举行。我校学生队伍经过两天的赛场厮杀,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
    此次比赛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吴庆、高其法担任指导老师,来自14级卫生经济专业的马婧担任CEO(总经理)、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实担任财务总监、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黄暖担任营销总监、14级卫生经济专业的姚园园担任采购总监、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张家旺担任生产总监组成的Hola代表队。各队伍以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的角色运作公司的研发中心、财务中心、采购中心、生产中心、营销中心,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在两天内模拟公司六年的业务经营,每个参赛学生置身商业实战场景,实地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以“创新沙盘实战,引领学术热潮”为主题,采用“新道版商战”电子模拟运行系统与实物沙盘相结合的方式运作企业,共吸引了全省43所本科院校和47所高职院校,近600名师生参与,规模为历年之最。比赛重点考评参赛学生的企业经营能力,评选出本科组一等奖4个,二等奖9个。

 

 

 

 

“South Meet U”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罗梅洁)6月1日,由招生宣传协会举办的“South Meet U”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尘埃落定,10幅优秀作品获奖。
    本次活动共收到31份参赛作品,有的以校训作为设计理念;有的用怀旧色调来凸显南医大的悠久历史;有的独钟于中国红,用这一色调来展现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各种风格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2-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1.jpg

共聚南医大(一等奖作品)

 

 

我校军乐队获深圳龙岗交响管乐团队邀请赛金奖

    本报讯 (通讯员/丁津  刘海宽)6月11日,2016广东(国际)管乐艺术节系列活动暨第三届“非凡杯”深圳龙岗交响管乐团队邀请赛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此次比赛由广东省管乐协会主办,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优秀管乐团队参加,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大学(社会)组三组。我校军乐队两首作品《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和《青春舞曲》获得90.33分,摘获此次比赛大学(社会)组金奖。
    这次比赛加强了我校军乐队与其他优秀管乐团的交流,丰富了队员们的比赛和演奏经验,为军乐队的发展和成长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汪能平荣获“中国感控终身成就奖”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6月2日,中华预防医学会(CPMA)第25次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在苏州召开。南方医院感染管理科汪能平荣获“中国感控终身成就奖”,全国(包括港澳地区)共有10名为医院感染控制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获得此项殊荣。
    本次会议首次回顾了中国感染控制三十年以来的风雨历程,中国医院感染控制事业从无到有,取得长足进步。汪能平“做感控孜孜不倦,为感染毕生奉献,老骥伏枥学不止”,和国内数十位教授为我国医院感染管理事业做出了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为医院感染控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陈相武获评“全国十佳医院基建管理处长”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第17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揭晓了第三届全国十佳医院基建管理者评选活动结果,南方医院总务处处长陈相武荣获“全国十佳医院基建管理处长”,是华南地区唯一获奖者,也是南方医院基建管理者首次在全国性评选活动中获得表彰。
    第三届全国十佳医院基建管理者评选活动由《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社、健康报社、《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由卫生行政部门、医院建设领域相关建筑设计院、科研院所的主管领导及专家担任评委,以评选活动寻找和发现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的优秀基建管理者为目的,表彰和展现我国广大医院基建管理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