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四期(11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6-11-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运动会掠影 11月10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如约而至。

3.jpg

运动会掠影

11月10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如约而至。细雨潇潇,浇不灭同学们心中如火的热情。奔跑、跳跃,欢呼、喝彩,就像一道道风景,淋漓尽致地展现着青春的活力。

经过两天的拼搏,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别获男子、女子团体总分冠军。

(文/南宣 图/张小平 雷梵章 崔皓)

3-跨栏.jpg

跨越

3-裁判.jpg

蓄势

3-跑步2.jpg

冲刺

3-跳高-雷梵章.jpg

飞跃

3-记录-张.jpg

记录

3-庆祝-雷梵章1.jpg

庆祝

3-欢呼-雷梵章2.jpg

欢呼

“医学影像团队”获评“最美”学生团队服饰

近日,由校团委主办的学生团队服饰设计大赛在顺德校区文化广场落下帷幕,经过多轮角逐,“医学影像团队”摘得桂冠,“中医制药团队”获得第二名,“护理梦之队团队”获得第三名,“16级针推团队”则收获人气奖,“宿舍楼一群老中医团队”取得创意奖。

本届大赛在往届班服设计大赛的基础上扩大了参赛范围,共有涵盖校级学生组织、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各学院以及不同专业、班级、宿舍等63个团队报名参寒,初赛经过激烈网络投票,共有25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参赛团队通过照片、视频、现场解说及模特秀等方式,向评委和观众展出别出心裁团服设计,给现场观众以及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等奖:医学影像团队

3-1医学影像学.jpg

服装正面上方是设计的医学影像专业系徽,因为核磁共振仪是影像学的代表仪器之一,所以整个系徽的原型是核磁共振仪的正面图;外环上面写着“imageology”是医学影像学的英文名称;而中间的天使则是有着白衣天使的寓意,整个环的下方有SMU三个大字是南方医科大学英文名字的简称,M字也正好与核磁共振仪的床体重合。系徽下面的“无嚣张,不影像”六个大字,据介绍是医学影像学的传统,从2008年一直沿用到现在,2016级的我们也沿袭医学影像学的传统,将这六个字作为中心放在系服上,并且这六个字中间是骨头,像透视一般,体现了医学影像学的特点。对于背面,有两种款式,一种是人的形状,另一种是人体骨骼的形状,都能体现医学影像学的特点。其中,人体形状上每一根骨头上面都有骨头对应的英文名称,而人体骨骼则有透视的效果。背面图案的下方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就可以扫出我们班服的正面图案。整体衣服以红黑为主体颜色,红黑可以使得衣服更能体现出“嚣张”。

二等奖:中医制药团队

3-二等奖:中药制药1.jpg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中药和中医密不可分,在某种意义上讲,中医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因此中药学也和我们的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围绕这个前提,我们决定设计过程中在传统的因素与现代的活力之间寻求平衡。

班服的正面左角标是形似太极的标志,上面写有“中药”二字,这个图案代表太极阴阳学的理论,而阴阳学也是中医药理论的重要内容。右下是三种草药:“独活、细辛和甘草”。《中华草本》里面讲到:甘草,益气补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泻火解毒,调和诸药。甘草在中药中是和中缓急的角色,就像生活中的谦恭下士,即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人。选取甘草作为班服的主要图案,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有甘草的精神,做人谦卑,做事有分寸。同时“甘草”也是“赶超”的谐音,意为在低调务实的同时也要树立远大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追求理想。独活暗喻独立生活,表现独立自主的大学生品质,细辛音同“细心”, 药者,治病救人之物也,寓意着我们必须肩负起生命的责任,细心研究,用心发展好中药。独活和细辛两味药既增强了画面整体感,也有“三药代百味”之意。药物之间配合能更好解除病患,同样,集体团结、团队协作才会让明天更灿烂。

班服后面的“2016”字样在追求简洁的同时,将字体的边幅修饰,带有随风飘扬之意,这既展现了16级新生青春的活力,也体现了一种传承与发展。

班服的整体风格是黑色配烫金:黑色有沉稳之意,烫金有高贵之寓。这在搭配上属于易搭,在内涵上也能提高同学们的自信以及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三等奖:护理梦之队团队

3-三等奖作品:护理梦之队.jpg

班服设计的灵感来自专业特点,以白色为底色,象征护理人员的纯洁无暇。前面的英文“love what you do”意思是中意你所做的事,人的一生,不可能每件事都能那么称心如意,只有学着去热爱、去坚持所面对的事,才会成功,才会更强。服装背面的翅膀图案代表着天使,代表着护理人员的使命,意为未来的我们需要成为病人的守护天使。

人气奖:针推团队

3-人气奖:16很针推.jpg

班服的设计理念结合了针推专业的特点、内涵:正面的字为《大医精诚》的第二段,内容是对医生医德的要求,以针推两个字为主突出了班名,在两字中间分别有岐黄问对和伏羲千针起,岐黄取了《黄帝内经》的表达方式之意,千针与针推班相呼应。

针灸推拿专业和中医专业有所不同,它专精于针灸和推拿,因此我们选择的医者为病人刺针的图案,就很好地彰显了专业的特色之一。即使将图案印在衣服背后,也能让人一眼就看出来穿衣者的专业是什么。同时,图案描绘的是古人,也正说明了针灸文化由古至今,源远流长。

创意奖:宿舍楼一群老中医团队

3-创意奖:宿舍楼一群老中医.jpg

这款班服是围绕“中国风”为主题所设计的,重点突出了中医药学院所特有的人文气息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班服选取梅花担当主角,充分体现中药制药人的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用毛笔绘画的梅花图案加上背面独特的“中药制药”印章,充分展现了独具“中国风”的特色主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