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三期(3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8-04-03     点击:
新闻摘要:积极探索和创新资助育人新途径——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总览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在资助工作开展过程中,我校始终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助学、强能、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最大限度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一方面,逐步建立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包括“奖、助、贷、勤、减、补”和“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

 

 

积极探索和创新资助育人新途径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总览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在资助工作开展过程中,我校始终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助学、强能、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最大限度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一方面,逐步建立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包括“奖、助、贷、勤、减、补”和“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努力实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有效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另一方面,统筹安排资助资金,提高使用效益:将上级拨款资金用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生资助”。同时,每年从学校事业收入提取不低于5%的资助专项经费,与社会捐助资金一起作为校筹资金,用于“绿色通道”、新生生活补助、学校学年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特殊困难补助、临时性专项救助资金等,确保每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达到100%、人均受助金额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总体情况
   1.政策落实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广东省关于建立健全我省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14年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我校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按照“以生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原则,年资助面达到100%。
   2017年,我校为15173人次发放校内资助经费3100多万元,所投经费比例占事业收入的12.5%,全部用于学生的学费减免、生活补助、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和临时困难救助等,确保了学生资助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
   2.具体做法
   (1)组织领导上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了学校学生资助专门机构,成立了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国家助学贷款领导小组及“绿色通道”领导小组,落实分工管理责任制。各学院相应成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各项资助工作有序开展。
   学生资助工作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学生资助重大工作事项,必须经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第二,科学规划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年学生资助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及工作计划。
   第三,完善资助制度。2015年,我校全面修订和完善了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管理相关管理规定,涉及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制度共11项,包括《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办法》、《台湾、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新疆少数民族困难学生资助金管理办法》、《本专科生学年评优奖励办法》、《本专科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国家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办法》、《社会资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及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为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法制化建设提供了依据。
   2016年,根据国家和省资助新政策,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办法》和《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
   第四,落实配套经费。2016年,除上级专项工作拨款外,学校从教育事业收入中提取7.08%作为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并设立“学生意外伤害处理与困难学生心理疾病救助专项经费”(16万),实行资金单列、专款专用。
   (2)监督管理上
   第一,制定学生资助工作年度监督检查方案,重点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加强对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评选、发放,资助资金的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管,防止弄虚作假。
   第二,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成员由机关相关部门、各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组成,切实加强资助过程管理,有效防范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第三,推行资助工作校领导约谈制度。对资助工作中出现评审过程不规范、评审结果不公正、数据材料漏报错报等重大失误,给学校资助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的单位,实行校领导约谈单位负责人制度,充分保障资助工作的公平性和准确性。
   第四,畅通资助工作信访渠道,严格按照信访条例,接受学生及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成立学生维权部,进一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3)信息管理上
   第一,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料进行审核、整理、汇总及入库。
   与此同时,实行信息动态监督管理,逐年对学生家庭情况、消费状况、学业状况进行实时关注,对于存在过度消费行为的学生,采取专门教育、降低贫困等级、情形严重的取消困难生资格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的导向作用,使资助金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第二,及时对每年国家奖助学金、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毕业生贷款等学生信息进行归纳和建档,确保学生数据采集真实准确。
   第三,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按时准确上报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情况、新生资助、国家奖助学金及各类报表,没有出现学生信息审核把关不严而上报或错报、逾期不报的情况。
   (4)宣传上
   一方面,学校高度重视资助讯息宣传工作,每年制定《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方案》,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等活动;在新生入校前将《南方医科大学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资助政策简介》等资料邮寄到每个人手中,在新生入校后发放《南方医科大学资助手册》,帮助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及时进行申报。充分利用校园网、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资助工作QQ 群,校报、橱窗板报、宣传展板等媒介,利用寒暑假期间、特大活动等关键时点及时发布、宣传上级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和工作动态,深化学生、社会各界对助学政策的认识,基本实现全校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会因贫困而辍学或中途退学。
   另一方面,重点开展“学生资助主题教育宣传月”、“金融知识普及”讲坛、“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培训会等知识普及教育,让学生深入了解各资助项目的工作程序、评定标准等,为符合条件的学生申报资助提供便利。
   2016年,学校有3支队伍获广东省“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立项;博雅书院“18岁成人礼,温情两封信”感恩教育活动登上《羊城晚报》;我校学子毛莹莹被评为“广东好人”,其励志成长成才的事迹被《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  创新及工作亮点
   1.提升资助工作的温度
   (1)合理配置,扩大覆盖
   自2014年起,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政策。3年来,学校以学费资助、生活补助的方式,为1054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提供校内资助310.8万元,为586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申请省财政新生资助238.4万元。
   2016年,进一步加大对广东籍家庭经济一般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资助标准由原来的2000元/人/年提高到6000元/人/年。
   在遵循上级政策前提下,我校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南方医科大学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各学院将该资金的80%按照新生资助、贷款学生资助、特殊困难资助三大类进行优化合理配置,进一步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和每年的生均受助金额。
   (2)爱心家访,育人育心
   我校开展“筑梦引航工程”之“爱心护航”行动,着力开展以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的系列活动,在提供经济帮助之余,更注重精神关怀和帮扶。
   学校利用每年寒暑假时间,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到困难学生家庭中进行实地走访。在提高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他们带来精神关怀,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感恩意识,育人育心。
   2.拓宽资助育人的广度
   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资助育人举措,推动保障型资助向成长型资助转变。
   第一,突出立德树人。重点开展“与爱同行”感恩教育及“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开展“毕业生诚信还贷”等主题教育活动,最大程度地避免贷款学生因缺乏常识而产生不必要的违约行为。充分发挥受资助优秀学生的励志作用,通过他们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第二,提升实践能力。我校推行《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管理办法》,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在国家、省、市、校等各级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的学生,着力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6年,成立创业学院,通过创新项目等形式,对受助学生开展教学和辅导,挖掘受助学生潜力,鼓励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设立“行政、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四大类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保障、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意识的前提下,使学生的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第三,重视心理帮扶。将心理预警与经济资助相结合,通过建立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学院辅导员—校级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救助体系、设立“学生意外伤害处理与困难学生心理疾病救助专项经费”、推行全校副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等措施,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3.挖掘资助内涵的深度
   学校积极探索挖掘资助工作的内涵,在日常工作经验积累中把握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的特点及规律,及时发现难点和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
   2016年,余艳红校长主持的《广东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格认定体系研究》课题顺利完成中期检查验收。我校出版专著《筑梦引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与实践》、汇编2016年下乡行调研报告,将我校在资助育人方面的优秀经验加以推广,并辐射其他高校;学校承办全省《筑梦引航:广东省励志成长成才百优学子风采录》书籍出版发行工作,将资助育人工作经验升华为理论研究。
■  下一步计划
   (1)加强教育,规范管理
   学校要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和法治教育,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考核,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和对失信行为的约束、惩戒机制,规范管理,坚决杜绝“恶意欠费、拒绝还贷、随意毁约”等不良现象。
   (2)多方联动,强化育人
   积极利用多方面的校友资源,如制定校友通讯录,举办校友会,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等,使资金实力雄厚的校友能够积极捐资助学,做到多渠道、多方法筹集资助资金,全面推进各项资助项目。
   资助项目的设计将更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心理、知识、视野、技能、素养等诸多方面的教育引导,将思想引领、心理辅导、学业指导、技能培训、境外交流、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科研驱动等纳入整套项目体系设置中去,满足不同年级、专业、兴趣爱好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需求。

 

“筑梦引航”之“爱心护航”行动,走访新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绿色通道

助学金颁奖

 

图文/学生处提供

 

 

 

省高校奖学助学工作专委会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热伊莱)3月16日上午,广东省高校奖学助学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理事会会议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文民刚,省教育厅学生助学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卓越,专委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领导等25人参加了会议。专委会秘书长、学校学生处处长段俊杰主持会议。
   文民刚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我校逐步加大对学生的资助力度,仅2017年,为15173人次发放校内资助经费3100多万元,所投经费比例占事业收入的12.5%,全部用于学生的学费减免、生活补助、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和临时困难救助等,确保了学生资助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
   会议期间,理事会分别研究审议了2017年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评选、吸收新会员单位入会等事项,同时就专委会下步工作重点和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及年会筹备情况进行了研究讨论。共有162名学生资助工作者被评选为2017年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广州市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被吸收为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