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十六期(12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9-01-02     点击:
新闻摘要:援非:用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医者精神 12月19-21日,广东省第七批援非洲加纳医疗队队员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归来。 2016年,受省卫计委指派,学校组建了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这是学校首次大规模地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揭开了援外医疗工作的历史新的一页。2017年12月12日,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出发前往加纳,医疗队成员来自学校总务处、中医药学院、外国语学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

 

 

 

援非:用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医者精神

 

12月19-21日,广东省第七批援非洲加纳医疗队队员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归来。
   2016年,受省卫计委指派,学校组建了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这是学校首次大规模地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揭开了援外医疗工作的历史新的一页。2017年12月12日,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出发前往加纳,医疗队成员来自学校总务处、中医药学院、外国语学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在援外的一年里,医疗队在落实援外医疗任务、进行临床带教和学术交流、义诊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保障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潘雪花——总务处
    2016年12月,广东省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我校总务处潘雪花,随广东省援加纳医疗队到达非洲加纳执行援加纳医疗队为期一年的后勤饮食保障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经第六批援加纳支部推荐报卫健委批准,继续为第七批广东省援加纳医疗队后勤饮食保障,两年来,圆满完成了第六批、第七批广东省援加纳医疗队后勤饮食保障,受到了援加纳医疗队和卫健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潘雪花介绍,在援非期间,她一共参加了21次义诊活动,除了负责后勤饮食保障工作,还兼职担任医疗队员的专职“摄影师”。谈及刚到非洲的日子,她坦言语言是她面对的第一道砍,“刚开始的三个月我基本不敢出门,因为环境不熟悉语言不通。但是我又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慢慢的,潘雪花开始尝试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一点点开始走出去,适应当地的环境、气候。作为随队厨师她也慢慢克服了食材不丰富的困难,发挥自己的想像力,用能买到的食材尽可能满足队员的要求。
   在适应了非洲生活以后,潘雪花发现,这是个很能锻炼人的地方,能提高自己的适应力、应变力、想象力,更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援助非洲的真正意义,“当我们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很多非洲人会用中文打招呼。特别一说我们是中国医疗队,他们就非常热情地给与赞扬,这就是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响力,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于是她申请了多留一年,“能为祖国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是我的责任也是一份荣耀”。


朱传武——中医药学院
   中医药学院讲师、主治医师朱传武在加纳执行广东省第七批援加纳医疗任务期间,负责为当地居民及工作人员开展针灸治疗,多次承担义诊及为加纳LAKMA医院医生授课的任务。
   作为援非一份子,朱传武正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援非医疗队精神。朱传武表示,援非过程收获的不只是辛劳,以及看见病人满意离去后的欣慰,更多的是认真履行国家交给的援加任务,通过服务加纳当地人民,一点一滴地增进中加友谊和中加相互的了解合作,这也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好好珍藏。从这次援非经历中,朱传武深刻体会到,祖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所以我们要格外珍惜国内的和平环境。


刘成龙——珠江医院
   珠江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成龙作为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于2017年12月赴加纳执行援外任务。在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中,刘成龙积极投身当地医疗、教学工作。他以高超的医疗技术,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刘成龙表示,在加纳,有很多在各行各业工作、奋斗的华人华侨,他们远离祖国,在异国他乡打拼,尽管可能经济上富足,但在遇到伤病时,由于语言障碍、当地医生工作方式等种种问题,往往在就诊时会遇到困难,有时得不到及时和良好的治疗。中国医疗队的存在,正好能够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为在加同胞提供更为及时的救治和康复指导。援非之行让他感触深刻,作为一名医者,不论在何处工作,都应该做到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做好医疗服务,用实际行动来彰显“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者精神。


王阳、黄仲坚——五附院
   12月19、20日,五附院2名援非医疗队员心血管内科二区医生王阳、麻醉科医生黄仲坚结束援外任务平安回“家”。
   一年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算长,但对于王阳、黄仲坚和他们的家人而言像是过了很久。谈及这段难忘的经历,黄仲坚说道,援非期间,最难熬的是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特别是到了传统佳节,心中无比孤独和思乡。正是有了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心与支持,才让自己战胜了孤独,顺利完成援非工作。通过这次经历,他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为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成福——中西医结合医院
   2017年12月,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于成福作为广东省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员,带着学校和医院领导的嘱托,带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义无反顾前往加纳参加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
   于成福介绍,他在LEKMA医院的主要工作是指导放射科科室的技术操作和放射诊断工作,除了完成本院工作以外,还服务华人的医疗咨询工作,辐射周围的十几所医院前来医院放射科进行检查和报告的诊断工作,并协助加纳大学学生的带教工作,举办学术沙龙讲座,参加中资机构的义诊活动以及经商处组织的远程巡诊活动。
   于成福说,他在做好医疗帮扶的同时,经常和科室同事进行友好交流,传递友谊,讲好中国故事,让学生们感觉中国医生不光为医疗扶助而来同时为友谊而来。他说,“一带一路”不仅体现在经贸的交流,还有友谊的传递,文化的交流,这需要心手相连构筑友谊的桥梁。医疗工作者虽然做不了“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但可以努力争做“一带一路”的护卫者。

 

援加纳医疗队赴加纳乡村学前学校义诊

 

王阳医生为当地患者诊治

 

李求实医生和麻醉师黄仲坚合作成功抢救一名危重肠梗阻患者

 

于成福在LEKMA医院指导放射诊断工作

 

熊柯医生和非洲的孩子们在一起

 

朱传武医生为加纳当地居民针刺诊治


熊柯——南方医院

 

从加纳发来的一封家书 


    今年的父亲节前夕,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成员、南方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熊柯从加纳发来一封感人肺腑的家书,表达了他对孩子的思念。
亲爱的熊大、熊二:
  记得上次离开你们的时候,还是在广州的白云机场,当时你俩嚎啕大哭的样子让爸爸很揪心,分别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转眼间爸爸来非洲已经半年了。说起非洲,可能印入你们脑海的是莽阔的大草原、凶猛的狮子、优雅的长颈鹿和憨态可掬的大象,其实除了这些美丽的风景和动物,非洲还是相对落后的地区,贫穷和疾病困扰着这里的人们,非洲人民需要我们的帮助。因此,爸爸肩负着光荣使命,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帮助他们。虽然很想念你们,但爸爸能帮助非洲人民,为中非友谊作出一点点贡献,感到万分荣光,也要感谢你们妈妈的理解付出和无条件的支持!
  爸爸已经来非洲工作半年了,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好,这里的小朋友们也很可爱。爸爸在这里帮助不少非洲人战胜了病魔,带来了光明,能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折磨,虽然爸爸在这每天的工作很累,但累并快乐着,爸爸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尽可能多的帮助更多的人。
  熊大,现在你快上三年级了,记忆中你仿佛还像弟弟一样玩着汽车玩具,可是现在天天都是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功课吧。“你的作业写完了吗?你的钢琴有没有练?”妈妈每天的这些唠叨可能让你的耳朵都起老茧,是不是让你有点心烦了。爸爸在这里跟你分享一个小故事吧,爸爸结识的一个非洲本地同事,他家的女儿跟你年龄相仿,因为家境不好,小女孩每天4点多就要起床帮妈妈做早餐,每天要走好远好远的路去上学,她们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就连火车都没看见过,但她的学习很棒。有次她用流利的英语跟我讲,“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去中国留学,学好本事回来让身边的人过得更好!”爸爸当时听了她的话非常震惊,她虽然家贫,却有着热爱生活的心,爸爸被她发光的梦想所感动了。熊大,虽然你已经是很乖的孩子了,但爸爸希望你也能像这个非洲小朋友一样,有着一颗积极向上乐观的心,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熊二,只有几天你就四岁了,爸爸不能陪你过生日感到很遗憾,在这里爸爸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能每天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今天有几位来医院看病的非洲小朋友从爸爸的同事那里得知你要过生日了,都开心地向你献上生日祝福,让我捎来他们诚挚的生日祝福!这里的小朋友们尽管还生活在落后与贫穷里,但他们的笑容是那么地明净,就像非洲一碧如洗的蓝天一样;他们的快乐是那么地纯粹,我常常也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等下次你来非洲玩,好好和这里的小朋友玩耍交朋友,友谊是不分国界的,到时候你肯定能结识几个非洲的好朋友。
  熊大、熊二,你们是爸爸妈妈眼里最棒的孩子,妈妈一个人带你们很辛苦,你们要好好听妈妈的话。爸爸来非洲工作,除了背负国家的使命外,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爸爸不远万里来到非洲这个陌生的国度,给这里的人们解除病痛的折磨,是希望我这段援非的人生体验能给你们树立一个好榜样,告诉你们爱是没有国界的,拥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你们长大后比爸爸妈妈更优秀,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们。很快爸爸就要回来了,希望你们下次有机会来非洲的时候,爸爸带你们去看埃及的金字塔、肯尼亚的大草原、赞比亚的大瀑布、马达加斯加的动物……去领略一下非洲大陆的文明和神秘。
  最后祝你们开心、学习进步! 你们要像动画片里面的熊大、熊二一样,好好守护你们的森林!代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问好!


                                          熊爸爸
                                         2018年6月6日

 

 

熊柯医生和孩子们在机场

 


文/南宣  图/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 提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