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五期(4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19-05-0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4所附属医院成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 全新就医模式开启,看病将像网购那么简单,网上看医生,药物快递到家。4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组织召开“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全面启用暨首批互联网医院上线服务发布会”,全省22家医疗单位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我校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医院、皮肤病医院成为首批成员。(文/凌伟明、赵迎、丁乐平、王小欢)南方医院: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医院建设迈上新台...

 


4所附属医院成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


   全新就医模式开启,看病将像网购那么简单,网上看医生,药物快递到家。4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组织召开“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全面启用暨首批互联网医院上线服务发布会”,全省22家医疗单位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我校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医院、皮肤病医院成为首批成员。
(文/凌伟明、赵迎、丁乐平、王小欢)

 

南方医院: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南方医院正式成为广东省首批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并具备互联网诊疗资质的大型三甲医院之一,标志着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期,南方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开诊,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双轨并进、资源互补的诊疗新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南方医院年门急诊量约300万,异地疑难危重患者占比79.18%,位居全省第一。如何减少异地复诊患者就医成本,优化复诊流程,一直是困扰社会的难题。结合“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2018年12月,南方医院门诊全流程便捷就医服务升级,实现了线上挂号、智能分诊、导诊、线上支付、医保结算、扫码报到、就诊记录及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智能导航、住院日清单查询等系列功能,大大降低患者就医时间成本,减少奔波,患者就医体验日趋良好。在此基础上,医院积极筹建南方医院网络医院,今年3月,成功对接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4月获批增加“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互联网医院”为医疗机构第二名称。谷雨时节,南方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通过线上诊疗功能的开通为患者提供图文问诊、视频问诊通道,方便了复诊、慢性病患者,满足了“足不出户、掌上问诊”的就医需求。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大型三甲医院,医院非常重视就医安全问题,严格按照《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对医生、患者进行安全管理,与HIS开发商东华医为合作实现安全监管:医生方面,通过人脸识别登录App、水印保护、SAP移动安全桌面、互联网开放平台等举措对医生个人信息、医疗数据进行安全监管;患者方面,借助人脸识别、身份证号、手机号、实名认证绑卡,对患者图文消息、视频数据、就诊数据进行统一的平台管理,有效的维护就诊秩序和医疗安全。
   未来,医院会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尝试与具有互联网医疗健康运营经验的服务商、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逐步实现语音问诊、在线医嘱、在线审方、在线MDT、药品配送、大型检查预约、床位预约、救护转运等功能。并以网络医院为载体,拓展与医疗集团内医院、基层医院和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查、检验机构的合作,优化线上双向转诊服务,缓解就医痛点,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及医院运行效率,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

2018年12月,南方医院实行门诊全流程便捷就医服务升级

 

深圳医院:全新就医模式开启


   深圳医院积极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尝试,今年下半年该院互联网医院将可为粤港澳居民提供在线复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慢病管理等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深圳医院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一直致力于探索医院管理、医疗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建院之初,该院便把智慧医院引入医院的建设规划中,以互联网技术创新诊疗模式,探索“互联网+医疗”。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使市民方便获取门诊和住院的全流程服务;通过床旁交互系统,住院患者可以每天清晰获知自己的用药情况,费用清单等;同时,医院还在深圳首批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
   2018年12月20日,深圳医院互联网医院启动建设,“互联网+医疗”模式的探索有了一个新的平台。该互联网医院以实体医院为依托,打通医疗服务全流程,目前已上线网上预约、健康咨询、检验检查报告在线查询、远程会诊等功能,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可实现在线复诊、电子病历和在线处方、送药到家等,真实实现互联网医院全流程服务,另外还将针对患者实际需求,开设部分科室的线上+线下诊疗服务套餐。
   互联网医院上线,将极大便利患者就医,特别是轻微疾病、慢病患者和复诊患者。76岁的陈先生(化名)曾通过互联网医院体验了这种便捷就医的过程。陈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20多年,需要定期到医院复诊。最近一周,陈先生餐后血糖控制不佳,想要尽快复诊,咨询医生如何处理。通过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公众号的“互联网医院”入口,陈先生与内分泌科徐玲玲主任进行在线沟通。徐玲玲根据陈先生此前就诊病历、检查检验结果,以及目前血糖情况建议调整降糖方案,增加阿卡波糖片,并在线开出处方,陈先生线上支付费用后,新增的阿卡波糖片将可直接快递到家。
   哪些患者适合在互联网医院看诊?徐玲玲建议,病人初诊不要使用网络问诊,最好到医院门诊找医生首诊,复诊进一步咨询可以在网上进行。
   互联网医院这种新型服务模式的出现,对慢病患者来说,专家从原来一知半解的“陌生人”变成专属“家庭医生”,有了对患者健康状况的全面了解。以后,复诊患者无需再跑腿,就能通过互联网医院开药、付费,并且享受药物快递到家的服务,就像网购那样简单。
   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介绍,这将是对行业已有互联网医院模式的革新与升级,真正实现实体医院与线上医院互联互通,实现从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在线处方、送药上门等服务闭环。未来在互联网医院的探索之路上,医院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平台,为患者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皮肤病医院:全省唯一入选的三级专科医院


   皮肤病医院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成员,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三级专科医院。
   近年来,该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互联网络医疗服务,被广东省卫健委授予广东省远程皮肤性病诊疗中心和广东“皮肤云”医院牌子,牵头成立“皮肤病专科联盟”,定期与广东省54家专科联盟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远程培训、慢病管理等诊疗活动。该院坚持了十多年的“广东省皮肤病疑难病例大会诊”已实现远程实时直播、医学资料同传以及多地线上语音讨论等互联网功能。
   作为全省首家皮肤病专科互联网医院,接下来,该院将按照相关要求,全面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含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检验报告诊断等)报告,施行急慢分治、落实双向转诊,疾病管理与监测,远程示教,远程培训,网络门诊,全预约服务,人工智能在线处方、药品派送、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医疗质量控制、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等服务功能,落实党和国家对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医院皮肤医学综合资源优势,打造全省第一个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一体化的皮肤病专科互联网医院,建成数字信息化平台支撑的智慧医院,扩大医院服务和辐射半径,进一步增强全省皮肤疾病诊疗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附院:互联网医院可以放心就诊


   第三附属医院获得“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牌照,成为广东省首批获得互联网诊疗资质并上线运营互联网医院的三甲医院之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产生的数据应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第三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已接入广东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所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也将实时监管,如对医生在线开具的处方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管,电子处方须有医师电子签名、经药师审核等,让广大群众享受一系列规范、安全、便捷的诊疗服务。
   第三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是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依托建立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医生提供医疗、健康、用药等全方位的专业指导。
   第三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提供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等多种线上诊疗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可以有效地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为医院和医生延伸了服务半径,也为医患搭建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
   通过互联网医院,对医联体内基层医院提供远程会诊及指导作用,患者不但可以在家里视频问诊,还可以通过天河区联盟的基层医院进行患者—社区医生—互联网诊间医生的实时远程门诊,共同为其讨论制定治疗方案,将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
   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目前第三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主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开通在线复诊服务,今后还将继续完善互联网医院的预约检查、电子处方及药品配送等功能,患者与医生进行面对面的视频问诊后,医师开具处方、药师审核处方后,患者可在手机端完成交费后,药品可以直接配送到患者家中。
   接下来,第三附属医院将不断拓展医疗服务新模式,将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响应“互联网+医疗”的号召,改善医疗服务的尝试与创新,今后也将提供更多线上权威专家医疗健康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护理学院李婷获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


   本报讯  (通讯员/刘欢)4月20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科评议组主办的2019年全国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护理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交流会上,我校护理学院高钰琳指导的18届硕士研究生李婷的毕业论文“广州市老年丧偶女性悲伤与压力相关性成长的关系研究:以生命意义感为中介”获得护理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
   此次评选共收集全国67个护理一级学位授权点。2016-2018年已通过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24篇和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67篇。经过层层评选,最终李婷的学位论文脱颖而出,成为16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一篇。

 

 

 

我校师生出席“新时代医学生论坛”


   本报讯  (通讯员/吴璐薇)4月19-21日,“新时代医学生论坛”暨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学院等6所医学高校师生代表出席。我校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带领来自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9名学生代表参加。
   学生工作部部长段俊杰受邀在开幕式致辞,并在新时代医学生发展论坛上,作了《“书院制”模式下的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专题报告,介绍我校书院制建设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
   本次医学生论坛由“厚德”“创新”“精术”三个主题分论坛组成,我校学生代表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厚德载人 医路前行》《承载新念 静待花开》《精益求精 术业专攻》的主题报告,阐述对“厚德、精术、创新”的认识与理解。

 

 

 

3学院联合开展朋辈党员讲党课研讨会

 

 


   本报讯  (通讯员/林梦洁  摄影/张倬凡)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引领大学生党课理论学习,增强党支部对学生的吸引力,4月24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展朋辈党员讲党课研讨会。3个学院部分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出席了活动。
   会上,参会人员就学院朋辈党员讲党课的开展情况展开发言。在参会人员自由讨论环节,学院的师生就“朋辈党课教育的主题内容有哪些”、“朋辈党员如何更好地讲好党课”、“朋辈党课如何评价”展开激烈的讨论。第一临床医学院周鹏表示,要严格把关,党课内容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致,政治立场和方向要正确。张菲菲表示,利用新媒体,做成微党课和短视频,以学生视角,从细微处讲大道理。公共卫生学院林梦洁表示,朋辈党课要深挖内涵和精髓,重在引导,使党课效果向高水平高层次提升。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张倬凡表示,朋辈党员组队上党课相较于党员单人,参与度更高,效率和效果更好。

 

 

 


第十二届药学节开幕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26日,两场学术讲座拉开了药学院第十二届药学节的帷幕,本届药学节以“药要灵,谣要零”为主题,在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开展活动。
   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第十二届药学节开幕式暨药学专业发展与未来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副院长游文玮,学工办、管委会等单位相关人员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谢扬、陈建军和唐斓三位教授给同学们做了药学专业发展与未来学术讲座。
   游文玮为同学们介绍了药学本科专业大类招生分流方案,对分流原则、分流方法和分配方案详细讲解。他鼓励大家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向师兄师姐和学院老师深入了解不同的专业,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当晚,校本部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翟宏斌举办《若干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学术讲座。
   第十二届药学节将持续3个多月,包括“博学明药”系列学术讲座、“求实尚药”系列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以及“厚德弘药”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借以激发学生学习药学的兴趣与爱好、营造学院药学学习氛围及全面锻炼药学生的综合素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