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十二期(11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0-12-03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第32届校运会开幕今年新增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团体赛和教工助力赛 11月11-12日,学校第三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在顺德校区田径场举行。11日上午9时,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校运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运动员方阵各展风采 开幕式上,国旗队、校旗队、校徽队、红旗队、鲜花队依次入场,接下来是各学院的运动员方阵。每年的运动队方阵都是各学院展示风采和个性的舞台。今年方阵展示精彩纷呈,尤其...

 

 

 

第32届校运会开幕


今年新增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团体赛和教工助力赛


   11月11-12日,学校第三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在顺德校区田径场举行。11日上午9时,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校运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运动员方阵各展风采
   开幕式上,国旗队、校旗队、校徽队、红旗队、鲜花队依次入场,接下来是各学院的运动员方阵。每年的运动队方阵都是各学院展示风采和个性的舞台。今年方阵展示精彩纷呈,尤其是基础医学院的太极剑表演、中医药学院的太极拳展示、国际教育学院热情洋溢的舞蹈,赢得了满堂彩。
   麟云社的舞龙表演纵横捭阖、气势如虹,舞出龙腾盛世的喜庆;接下来是体育教研室编排、四个书院学生表演的花式跳绳,融合了单人、双人、五人、团体跳绳的多种花式跳法,让人大开眼界。
   副校长宁习洲在开幕式上指出,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同学们只有通过加强锻炼来增强身体素质,成为具有健康体魄和高尚人格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勇担使命,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比赛激烈角逐,多个奖项花落各家
   今年的校运会新增了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团体赛,将提升身体素质与体育竞技相结合,将日常锻炼与“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相结合,让更多学生感受运动的快乐;还新增了教工助力赛,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引领了学校全员健身的新风尚。近年来,校运会陆续增加了拔河、往返接力等团体项目,使更多学生加入到校运会的竞技当中。
   本次校运会上,通识教育部引入了“奥赛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发布,同学们可以实时查看比赛成绩、后续赛次、竞赛日程等,既提升了赛事组织的效率,又为同学们观看比赛提供了便利。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第二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医药学院获得“特别贡献奖”;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为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名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名为公共卫生学院;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名为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名为基础医学院;学院团体总分第一名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名为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名为中医药学院。许涣、何祉僖等25名裁判被评为“优秀裁判员”。
   混合接力比赛前三甲是第一临床医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拔河比赛前三甲是药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仰卧起坐团体赛前三甲是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药学院;引体向上团体赛前三甲为第二临床医学院、中医药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工助力赛托球接力项目一等奖是尚进书院,二等奖是博雅书院,知行书院和德风书院获得三等奖;三人四足项目一等奖花落博雅书院,二等奖是知行书院,三等奖是尚进和德风书院。
   本次田径运动会打破了3项校纪录,第一临床医学院打破男子4*400米接力纪录,第二临床医学院打破了女子4*100米接力纪录,第二临床医学院白靖怡同学再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女子跳高纪录。

   闭幕式上“体育优秀学生”受到表彰
   12日下午3:30,学校街舞社团带来的街舞表演和健美操队的团体操表演拉开了闭幕式的帷幕。
   本届运动会总裁判长万国华老师宣布了比赛成绩,学校和机关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闭幕式增加了“体育优秀学生”表彰环节。表彰连续三年体质测试优秀的白靖怡、鲁明远等11名同学,还表彰了2019年度在广东省锦标赛和国家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队队员们。通识教育部负责人谈到,希望通过对体育优秀学生的表彰,鼓励同学们学习身边的榜样,加强身体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党委副书记蒋鸿表示,运动会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是对于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意义却是深远的、持久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团结合作的体育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无畏拼搏。

 

公卫方阵表演

 

拔河

 

仰卧起坐

 

起跑

 

冲刺

 

引体向上

 

(文/通识教育部  图/战玉阳、张可盈)

 

 

 


走近“通识教育”


   南方医科大学是医科大学中为数不多设有“通识教育部”的学校。学校是如何推进“通识教育”目标的实现呢?

■  通识教育目标
博学:构建“全人”的知识结构
   通过健全学生知识结构,使其普遍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养成多途径、多角度地认知和感受世界的思维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自我认知。
大爱:培养“人性”与养成“德性”
   培养学生爱校、爱国、爱知识、爱美德、爱人类、爱生命的大爱情怀。
   “人性”即指良好的公民素质和有担当的时代精神。通识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导学生形成基于批判和创新思维的、终生受益的道德判断能力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出奋发向上、鼎新文明的精神风貌。
   医学需要理性,更需要德性。理性教育是专业教育的任务,德性教育是通识教育的责任。医学人文观念的培育与行为的引导,是我校通识教育的特色内容,以促进医学职业道德观念与行为目标,引导学生全面认识和正确看待医务人员与患者、医学与社会的关系,使用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强化专业技能,形成恰当处理专业实践所面对的各种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的知识与行为体系,对专业本身的科学主义、技术至上等非人性化倾向保持警惕,对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并指导和调整自己的实践。
通达:训练与提升“通用能力”
   通用能力是指专业与非专业、工作和生活都需要的基本能力,是现代文盲与受教育者的新区别标准。通用能力的表述包括:学习能力(自学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表达和辩论能力(口头的和书面的)、实践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识别与应用能力、创新能力、跨空间和跨文化的理解力等。
融汇:启发“融通”能力
   建立在近代分工的职业需求与科学分科基础上的大学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在一个领域的工具性机能,即“做事”的能力。然而,现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往往需要应用多学科知识和方法才能有效解决,很多难题的攻克更需要跨学科合作,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养成不受限于专业的学科融通能力,为使用跨学科方法攻坚、克难、创新提供开阔的视野格局、丰富的能力储备和坚实的知识支撑。更重要的是,通识教育的“通”还指向“做人”,即培养德性与理性融通的德才兼备的全人。

 我们做了什么?
“通识讲坛”与你有约
   “通识讲坛”目前已开展17期,目的是让同学们接触各学科发展前沿和热点议题。内容涉及文学、艺术、音乐、历史、心理、哲学、语言、数学、科学、地理等,师资来源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等。已有的十七期都有完整的视频资料,发布在通识教育网站上。
   另外,在“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公众号中,设有“通识讲坛”专栏,往期每一次讲座之后的“精彩回顾”都在里面。
   “通识讲坛”还将继续开办,以后每一期的宣传和回顾都会通过公众号平台发布,还会在顺德校区宣传栏张贴讲座的海报。而视频仍会在“通识教育部”网站上线。
通识课程推介
   为了让小伙伴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学校的通识课程,发起了“通识课程推介”项目,请通识课程开课老师通过视频、推送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课程的核心理念和精彩内容。目前已有十几门课程通过平台进行宣传,新的课程推介还会陆续发布。
   这些课程可通过“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微信公众号或通识教育部网站“通识课程”模块了解。
开设全校性线上选修课2门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式,学校做出学生延迟返校、通过线上平台学习的决定。通识教育部接到教务处的紧急任务,为使学生按计划修读选修课学分,尤其是保障毕业班学生顺利毕业,需要通识教育部在开学前录制并上线2门全校性选修课。通识教育部根据教务处要求,利用现有资源,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了这一任务。
   《医学伦理学》慕课课程作为全校性的公选课于2月23日开课,共有5745名学生报名学习;《经典导读》慕课为我校“春季学期返校疫情防控第一课”的内容之一,此课程有医学人文、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三大主题,旨在引导学生领略经典的艺术价值,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医学人文情怀,全校共有5060名学生选课学习。

 还有什么可期待?
公众号专栏持续更新
   我们通过“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将持续推出校园植物地图、跨文化对谈、好书荐读、医学人文、校园文化地图等专栏的原创推送。
“通识教育系列读本”即将出版
   自2017年以来,通识教育部遴选和资助建设了近二十门为医学生量身定制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涉及语言学、文学、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历史学、哲学、艺术、体育、演讲、写作等多个领域,内容是与医学生密切相关的通用知识、技能和方法,旨在助力医学生向着博学、大爱、通达、融汇的目标前行,引导医学生对人性至善的内在追求,使其在未来的职业活动中能够发挥出对他人的温暖关照。
   2020年9月,通识教育部组织部分课程负责人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约,将她们以课程内容和教学经验所凝结成的优秀课程读本,集结为“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系列读本”正式出版,意在使宝贵的教学探索成果为全国医科高校的通识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首先,此系列读本是有效的、可操作性的、可推广的和可持续使用的教学资源,能作为相关通识课程的教材和教学指南;其次,此系列读本能为医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效指导和支持,为通识教育翻转课堂、第二课堂的发展提供助力,扩大通识教育的效果和辐射面;第三,在当前国内医学院校缺少有针对性的通识教育出版物的情况下,此系列读本的出版能抛砖引玉,推动和鼓励更多对医学生通识教育的探索、思考和实践,并逐步形成中国医学通识教育的特色。
   第一批即将出版的读本有《大学生死亡教育读本》《医患沟通理论与实践》《医学生人文通识经典导读》《大学生情绪管理》《医学教育中的仪式感》《汉字中的医学》(此处书名为初定,确切题目以最终出版物为准),这6个读本将在2021年底前和大家见面。


(来源/通识教育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