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十二期(11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20-12-03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援疆】郑大勇:“跨界”援疆,追梦赤子心 “我现在立马改签回去!”作为医院代表,正在南京参加中国医院质量大会的郑大勇,一边听着手机,一边脚步匆匆离开会场,收拾行李直奔机场。 10月下旬,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患者第一时间被转入当地定点救治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疏附广州新城院区。来自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广东援疆医生郑大勇,正在这...

 

 

 

【援疆】


郑大勇:“跨界”援疆,追梦赤子心

 

 


   “我现在立马改签回去!”作为医院代表,正在南京参加中国医院质量大会的郑大勇,一边听着手机,一边脚步匆匆离开会场,收拾行李直奔机场。
   10月下旬,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患者第一时间被转入当地定点救治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疏附广州新城院区。来自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广东援疆医生郑大勇,正在这所医院支援。
   坚守50余天,勇战疫情
   郑大勇深知,一场硬仗又到了。马不停蹄赶到机场后,郑大勇顺利通过了安检,准备登机之际,被告知:喀什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取消,包括他的航班在内。此时,郑大勇决定先前往广州,再试着从广州返回喀什。
   从下午4点等到晚上9点,郑大勇的手机通话一刻没有停过。“迅速清点防护物资库存,必须保障物资供应”“根据先前经验,立即启动核酸检测小广场”……郑大勇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和战友保持不间断联系,电话督战,配合无间,为前线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堡垒。
   很快,5个小时过去了。踏上回广州的飞机,郑大勇也不禁有点感慨。原来,自今年3月26日进疆,因为繁重的工作,他至今未回过一次家,也是队里唯一没回去探过亲的。
   “你今晚就睡机场酒店吗?好,我支持你做的决定。”即使心有愧疚与不舍,在机场和太太匆匆寒暄几句后,郑大勇选择在附近的机场酒店住下,搭乘第二天一大早的航班返回喀什,“我有责任,也迫切想回去尽一份力”。
   其实,这不是郑大勇第一次统筹抗疫。今年7月中旬,喀什地区爆发首例乌鲁木齐输入新冠病例,作为后勤保障线“主心骨”的郑大勇,连续50余天驻扎定点医院,和后勤部门的兄弟姐妹吃住在一起,有时候一桶方便面就顶一天,“郑院长待人豪爽,行事果断,亲力亲为带着我们一块干,很多事情很快就理顺了。”总务科长谢欣荣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那期间,郑大勇每天24小时不停转,带着总务科、检验科同事,24小时完成院本部和定点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奔波于两院区间,牵头制定梳理核酸采集流程及物资需求,领着医学装备科紧急协调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和总务科、保卫科同事为全院职工做好衣、食、住、行保障。
   绵绵用力,用理念援疆
   相较于其他援友,郑大勇比较特别,他将在喀什度过三年的援疆时间。“三年时间,从磨合走向熟悉,再到默契”,郑大勇相信,时间会给自己的援疆历程一个满意答案。
   到达喀什后,他迅速被任命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任肿瘤中心主任。一时之间,他所分管的科室达到18个,包括药事、总务、基建、医学装备以及影像、检验、病理等医院重要的支持平台系统,分管内容相对分散,牵涉面也比较广。这对于临床医生出生的郑大勇而言,无疑也是一种挑战。
   “郑大勇到位后,解决的不仅是一些陈年积弊,还带动、改变科室工作机制,实施工作关口前移。”院党委书记邹小广谈及郑大勇,也不禁赞叹他的理念援疆。
   短短半年,郑大勇基本完成管辖科室的深入调研、系统梳理,并制定了成套各具特色、突破困境的工作方案,“要改变,但也要循序渐进,尊重当地实际”。
   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他带着肿瘤中心制定了明晰的五年发展规划,原本停滞的肿瘤微创科步入春天,推动肿瘤多学科诊疗机制落地开花,科研和人才建设提上日程,巩固南疆肿瘤中心地位之际,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后勤部门,他从建章立制和监管机制入手,实施班组制和责任状,推行业务能力培训,召开每周后勤例会,引导树立“从解决到预防”的工作理念;目前在他手里的基建工程多达五六个,定点医院ICU在一个月内建设完毕,在三个月内完成新院区二期改造等,拿着图纸现场办公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也让他从门外汉成了内行人。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也是郑大勇主导的理念。“大家有想法,尽管跟我提”,于是他的办公室每天人一茬接一茬,门庭若市。那都是他的分管科室,来找他谈工作新想法,或者是希望解决困难,大家的干劲似乎被集中式点燃了。
   病理科想大展身手,拓展新业务,冲着南疆病理中心发展,即使医院场地紧缺,郑大勇多番奔波,最终给他们找到了一块合适场地;核医学科欲召开全国学术大会,郑大勇全力支持,积极帮忙出谋划策,关于科室设备耗材问题,也在他这里迎刃而解。
   对于援友的需求,郑大勇也从来有求必应。“专业水平高,思路很开阔”,作为肿瘤内科医生,他是全院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场上的常客。每天几乎一到两次的会诊邀请,成了家常便饭。
   见缝插针“挤”时间,郑大勇每天奔波于各种工作角色和场合,乐此不疲。
   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十年军装加身,是郑大勇身上显著特点之一。从北国跑到南粤,他在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完成了本硕博学业。那时候,到祖国西部建设成为根植他心中的执念。于是,在人生道路上,他始终保持一路小跑的清醒,不断增进自身,等待念想成真的那一天。
   2017年,从美国结束两年博士后学习归来,郑大勇坦言,“见过外面的世界,才知道祖国更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当2019年底,得知单位有援疆名额,他毫不犹豫向组织递交了申请。
   从报名、到被选中参与援疆工作,郑大勇十分坚定援疆的信心、决心。要圆个人梦,更要圆家国梦。
   来到喀什,千头万绪齐头并进,前所未有的快节奏,白发也慢慢爬上了郑大勇的两鬓。“要学、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能停滞”。
   无论工作再忙,学习是他不变的习惯。不仅是临床专业书,从历史人文到医院管理,他都爱涉猎,“一切工作,终究是围绕人所展开,管理更是如此,通过阅读,保持对人和生活的永恒思考,很有必要”。
   正是如此,在同事的眼里,郑大勇身上有“东北爷们”的豪爽,但不缺细腻。时而暖男风格,经常雷厉风行。工作中,他敢言敢行,讲究实效,生活里嘘寒问暖,待人如己,“大家爱跟着他工作,也更爱和他交朋友”。
   郑大勇坦言,援疆三年,是一个双方互相激发、彼此成就的互动过程。通过理念援疆,在共同努力之下,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伴随实现的,是个人的自我蜕变。从临床医生走向管理岗位,郑大勇已经开始享受“跨界”的成就感,更欣喜看到这里慢慢产生的改变和进步。

郑大勇查房

 

文/胡晓丹、田涛
图/南宣

 

 


【校友】


盖尔加斯提:在平凡的岗位争当一面旗帜

 

 


   盖尔加斯提巴努木·阿布都热西提,一名90后维吾尔族姑娘,2018年毕业于我校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自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9月30日,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招待会。

    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1月22日,当伊宁市大街小巷挂着灯笼,贴着对联,弥漫着欢声笑语,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伊犁州新华医院被指定为伊犁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组建防疫救治队伍,盖尔加斯提主动请缨,向科室护士长及护理部递交请战术,她说:“我在结核病区工作,对传染病防治和病人护理有经验,我又是一名党员,我最适合参加救护队伍。”终于她如愿成为了伊犁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确诊病区第一梯队护士。

    履行天职、默默做“守护天使”
   没有任何的喘息,没有片刻的停留,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立即赶赴定点医院正在改建的病区,她认真参与院感、防护、穿脱隔离衣等各项培训,熟悉新改建病区各个通道的进出流程,医疗垃圾的处理,急救设备的使用,同时,与大家一起筹备物资、打扫卫生、搬运医疗设备、贴标识、请领摆放各类物资,整理床单……两天的时间,她基本没有休息,心里只是想着要争分夺秒的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免突然有确诊病人造成忙乱。
   1月24日出现了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穿上了“战衣”第一个走进了隔离病房的她心情非常复杂。从清洁区到半污染区,到污染区,一层一层的防护,一遍一遍对自己做思想工作。踏上污染区的那一刻每个人都有恐惧,但是当她看到更加紧张,甚至无助的患者时,她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治病患是我的天职,我更是一名党员,要成为这个病区的旗帜。她耐心与病人沟通,用温柔的话语消除病患的恐慌,她让患者知道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这里守护着他们,为他提供全面安全的治疗。输液、抽血、测体温、心电监护、雾化吸入……不得不说,这些平时易如反掌的常规操作,在防护服与多层手套下变得困难了许多,甚至连走路都很吃力。防护目镜起雾,就用洗手液擦拭来改善,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地的印痕,耳朵被压的通红,就用防压疮胶布来改善,洗手衣都被汗水浸湿了,脱下防护服的酸爽感,带着口罩大口喘着气,呼吸困难的体验让她们现在也记忆犹新。
   病人中有焦虑的奶奶,每天担心自己的家人,担心自己年长无法与病毒抗衡,每次进隔离病房时,她都要多问问老奶奶的情况,给予她一些心理上的安慰;有爱看书的小朋友,怕小朋友不适应这个特殊的环境以及这些“大白”,她就主动联系医院,为小朋友提供了一些书籍,以及小零食。

    携手并肩、逆行中守望相助
   随着病患的增多,不断又有新护士加入救治队伍,于是她又主动帮助第二、第三梯队护士进行培训,一遍遍的演示,一句句的嘱咐,只为同一“战壕”的“战友”绝对安全。
   盖尔加斯提从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是伊犁州新华医院肺科病区的一名年轻护士,肺科需要护理肺结核病人,尤其是大量多耐药的患者,有被感染的风险,而她一直无怨无悔。她是肺科病区的护理骨干,是最基层护理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与身边的护理同事们用专业的护理技术,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适合的个性化心理疏导,安全的防护流程,全心全意护理每一位患者。

 

 

 

【优秀学干】

吴咏姿: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吴咏姿,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医药学院20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班副班长。曾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赛三等奖;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一星级志愿者、二星级志愿者、白云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四川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


   四年,弹指一挥间。从懵懂迷茫而满怀热情,到目标明确并踏实坚定,这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是所有的遇见让我不断成长,让我坚定自己的信仰,坚持在医学道路上探索,坚信努力必定会有收获。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初入大学,对于专业学习是迷茫的,学习情况不是很理想,最终绩点排名28/97。偶然的一次机会我阅读了《曾国藩家书》,文字中的哲理与智慧深深地撼动了我,也改变了我。我特别敬佩曾国藩那种“早起,耐烦,有恒”的处世之道,这也慢慢内化成我前进的动力,成为我践行的准则。我开始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晚上十一点休息,早上六点起床学习,充足的睡眠保证了精神活力,也提高了学习效率。长年累月的坚持,也让我有很多的收获与进步,大三绩点排名班级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获得了保研资格,成功推免至四川大学。
   除了专业课程外,我会主动学习其他的知识,如meta分析,或者从慕课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也参与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跟着指导老师进行学习,珍惜每一次做实验的机会,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每一件事。
   尽职尽责,全力以赴
   我会以一种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干部工作。即使有时候工作会占据我很多时间,我也不会有任何怨言,既然选择了承担,我就会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在工作过程中,既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参与班级的建设,又能增进与同学们的情谊,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收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我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山区支教、门诊导医、图书馆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时400小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去河南商丘支教。其实起初我也没有奢望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知识,我更期望能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一颗积极上进的种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对外界充满期待、热爱生活的人。当我看到孩子们从不愿意跟我们分享心中的事情到渐渐敞开心扉,与我们谈心,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悲伤。我觉得一切的艰难都是值得的。这也让我内心更坚定,让我意识到即使身为一个普通人也能够走上公益的道路,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