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如何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听专家支招

时间:2016-12-1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现如今,高校教师面临着各类课题的申报压力,不少人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遇到过棘手的难题。

    现如今,高校教师面临着各类课题的申报压力,不少人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遇到过棘手的难题。12月15日上午,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讲座在我校秋水堂举行。此次活动由由学校科技处主办,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高级翻译学院教授穆雷,讲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经验之谈。
    穆雷教授从国家社科项目中的翻译研究项目、教育部项目中的翻译研究项目和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历年科研立项项目的统计分析出发,结合本人申报各类项目的经验,探讨项目选题及申报书的填写、修改以及各类项目的评审心得。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众位老师积极参与问题讨论环节。

熟悉申报条件,选题符合课题指南要求

    据统计,我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者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占38%,其中博士生导师所占比例大于10%;博士学位获得者占64.5%;39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占45%。申报的单位中,高校占87%,其余为党校、社科院系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3-5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2-3年。
    根据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最新要求,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 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穆雷强调,申报选题需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要求,鼓励根据申请人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课题指南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要自行设计具体项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还是自选的选题,课题表述应该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项目研究类型主要分为三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综合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多为论文、专著,应用研究成果多为报告、文集和模型。申报人可以选择1-2项成果类型。结项有严格评审要求,一般是3-5位专家匿名评审。国家社科项目要求,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的,需经专家匿名评审合格后方可出版,并标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教育部项目则要求,成果专著若已出版,并标注了“教育部社科研究某基金项目”,即可结项;如果没有正式出版,需要有出版社合同或经过五位专家鉴定结项。教育部新规定指出,2篇以上CSSCI及以上刊物论文可免检。

“不去做就永远没有机会,坚持做就会有机会”

    穆雷提醒大家在申报课题时,尤其要需要注意避免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针对性。要关注课题指南,因为每年课题指南都会有一些变化,然后才是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二是目标不明确。如果不会写项目论证报告,就容易“一锅烩”,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三是欠前期准备。无论有没有项目拿到手,都要有前期准备工作,至少提前一年做准备,等通知出来再准备就来不及了。四是拼凑课题组。要注重团队合作,平时在团队中虚心学习、积极锻炼;临时拼凑人员组成课题组,对自己是没有实质性帮助的。五是“狮子大开口”。不要给项目经费乱“加码”,最好不超过规定的最高额度。六是学术不规范。平时督促自己养成好的习惯很重要。
    “心态要放平和,减少功利性。不去做就永远没有机会,坚持做就会有机会。”在总结自己成功申报各类项目的经验时,她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落选的占多数,最后拿到项目的只是少数人。在这一过程中,“机遇+坚持”很重要。首先,要坚信自己的项目是有价值的,不放过每次学习的机会,并一直在该领域保持常年跟踪的好状态。其次,要端正自己的态度,申报项目不是被逼的,不是有经费才去报的,不是有关系才成功的;有时越在乎往往就越难拿到手,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与此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前沿学科动态,广泛参加各类活动,在网上下载项目申报书后,仔细阅读所有细节,熟悉各种项目申报要求,在项目论证这块下好功夫。
    穆雷谈到,自己会每年提前跟进,进行材料收集工作,专门分析有待申报的这类项目,而不是等到通知申报的时候才临时去做功课。大家在申报某一感兴趣领域的课题时,视野要放开阔些,了解竞争对手,先分析这一领域里有哪些人做过什么项目,需要重点进行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如何避免重复选题。同时,也要留意学校里还有谁是同一批申报、之前曾经获得成功的,以及平时其他老师在进行哪些方面的研究。有的项目之间是互通的,其他学科也可以给自己带来启发,平时可以多请教其它学科的老师如何进行项目申报。
    申报项目如果懂得运用填表技巧,能够减轻评审阅读负担,在最短的时间让人一目了然,最好让评委在五分钟内给出判断。选题切入口要小,做得要深;立项书的课题论证约7000字左右,层次清楚,抓住核心,一看小标题就能找到亮点;参考文献注意权威性,有国际学术视野,最好有部分外文资料。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承担的已结项或在研项目、与本课题无关的成果等不能作为前期成果填写。虽然申请人的前期成果不列入参考文献,但个人在之前发表的论文、出版的著作和之前申报的项目等对于今后的成长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有了成果做铺垫然后再进行申报,才能出更多更新的成果,这也是一种“滚雪球”效应,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有的老师在结项时根据要求只写了三篇论文,也有的老师几年之内发表了二三十篇核心论文,让自己的知识变得更丰满一些再去结项会更有利,如果能够获评“优秀”而不仅仅只是合格通过,就能够为自己成功申请到下一个项目提供很大帮助。

穆雷教授简介:
    穆雷,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高级翻译学院教授。中国翻译协会理事,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副主任,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广州翻译协会会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