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MD.Anderson癌症中心放疗中心廖仲星来院讲学

时间:2016-12-16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5日,来自著名的MD Anderson 癌症中心放疗中心的廖仲星教授(Zhongxing Liao)应邀到南方医院进行了“放射治疗在肺癌治疗中的作用”的讲学。

    12月15日,来自著名的MD Anderson 癌症中心放疗中心的廖仲星教授(Zhongxing Liao)应邀到南方医院进行了“放射治疗在肺癌治疗中的作用”的讲学。

    廖仲星教授系统、循证地介绍了放射治疗在I-IV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应用,尤其强调了立体定向体部放射治疗(SBRT)对于不能手术的I期非小细胞肺癌可达到根治的效果。她还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在lancet oncology (Gomez ,2016)上发表的研究,该研究证实IV 期寡转移非小细胞肺癌经过一线治疗(4周期化疗或靶向治疗小于3个月)无进展后,早期局部治疗(放疗、手术)可显著提高肿瘤无进展生存期,降低新的转移灶的发生率,倡导了局部放射治疗应早期介入IV期肺癌治疗的理念。而且,由于放疗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放疗应作为IV期肺癌系统治疗的一部分。另外,质子治疗在肺癌中的价值仍在探索中,还应结合更先进的放疗技术发挥它的优势。

    讲座结束后,廖仲星参观了南方医院放疗科,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作为临床实干派和临床科研、转化医学的实践者,廖仲星强调作为临床医生应该加强临床科研能力,最终为病人服务,为临床工作提供指导是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立足的根本。此外,廖仲星就胸部肿瘤放射治疗答疑解惑,介绍了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多学科会诊(MDT)的形式和经验。并表示在今后可通过院际交流、人才培养及个人指导等多种形式支持医院放疗科的长足发展。

    廖仲星是全美排名第一的肿瘤专科医院MD Anderson 癌症中心放射治疗科胸组首席教授,临床医学部主任,美国女放射医师联合会主席,ASTRO 成员,美国放射治疗协会国际教育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国旅美专家协会会长。多次获得全美最佳医生称号。在胸部肿瘤放射治疗,尤其是肺癌领域享有很高声誉,担任多家国际高影响因子编委,在肿瘤专业顶级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近年来致力于不同放射治疗技术对非小细胞肺癌疗效和并发症的影响,尤其是对比质子和IMRT对于II-III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前瞻随机对照研究将最终确定质子治疗在肺癌中的地位。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美肿瘤学术交流,曾获得中国放射肿瘤协会颁发的杰出国际合作奖和中国放射治疗教育杰出贡献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