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给生命最后的安详

时间:2017-03-16     作者:文/何晓娟、邵丹   点击:
新闻摘要:——护理学院举办临终关怀理论、实践、科研讲座      生若夏花般绚烂,死若秋叶般静美。

——护理学院举办临终关怀理论、实践、科研讲座

     生若夏花般绚烂,死若秋叶般静美。生命由生至死便是一个轮回,初生时婴儿的啼哭伴随的是众人的喜悦,生命将尽时也不该充满痛苦与不甘,应像初生时宁静与美好。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该如何维护生命最后的安详?3月14日,来自澳大利亚瑞杰斯养老机构的王宁博士,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为护理学院一、二年级本科生带来了关于临终关怀——理论、实践、科研的解读。
       讲座伊始,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向全体同学简要介绍王宁博士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怎样才算活得好?又以时下热点话题,知名作家琼瑶交代身后事要求“有尊严地死”为例,引出临终关怀的主题。
     讲座中,王宁博士立足于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基点,指出西方医疗机构普遍将临终关怀作为工作重点并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中国尚未将其纳入护理工作实践中。但随着我国养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临终关怀将成为一种普遍需求。在强调“临终关怀并非安乐死”的同时,王博士结合自己在瑞杰斯养老机构经历的真实案例,向大家阐明临终关怀过程中向病人及其亲属提供心理、情绪、精神等方面的支持。由于临终关怀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谈及临终关怀实践,王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临终关怀团队的概念,即主要由心理医生、临终关怀的护士、社会工作者、理疗师等组成。更重要的是,临终关怀以人性化服务为主,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王宁博士的讲座内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王博士一一作出解答,如关于同学家人阻止其从事老年护理相关工作的情况,王博士对其家人表示理解,同时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大家护理是神圣的,老年关怀也是神圣的。而在回答“国外临终护理与国内相比的优势所在”这一问题时,王博士如是说:从根本上讲差异是东西方文化造成的,西方社会民众的死亡观已经很成熟,大家都能坦然面对死亡。而中国对死亡一直持有一种畏惧、逃避的态度,这也使得在中国开展临终关怀工作有一定的难度。问答环节之后,张立力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指出护理工作需要与周边人共情和建立联系。同时强调护士已经成为医院、养老机构管理的主体,需要使自己具备过硬的知识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不断加快,老年护理随之兴起,但其发展道路依旧充满未知与艰难。王宁博士的讲座使大家对于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愿我们每位护理工作者都能不忘初心,以自己所学维护生命最后的安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