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基础医学院举办“研之行”科研指导专场讲座

时间:2017-04-10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张倩雯、杜梓鑫、莫少康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为提高学子科研兴趣,培育学术才情,基础医学院于4月9日晚19:00在春华堂4202举办第七届“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肿瘤研究所专场。本次讲座共分为两场,第一场邀请了肿瘤研究所的荣知立教授和刘求真教授为学子开讲,第二场拟定于4月13日由遗传学教研室授课。4月9日晚,两位重量级教授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倾听,现场十分火爆,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荣知立为现场学子详细说明了“研之行”系列活动的意义及目的。他提到“研之...

为提高学子科研兴趣,培育学术才情,基础医学院于4月9日晚19:00在春华堂4202举办第七届“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肿瘤研究所专场。本次讲座共分为两场,第一场邀请了肿瘤研究所的荣知立教授和刘求真教授为学子开讲,第二场拟定于4月13日由遗传学教研室授课。4月9日晚,两位重量级教授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倾听,现场十分火爆,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荣知立为现场学子详细说明了“研之行”系列活动的意义及目的。他提到“研之行”作为学院培养学生的品牌活动,获得院内十大教研室的鼎力支持。该活动旨在为有意愿提前接触科研或打算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本科生提供进入实验室学习的平台,分为“五步走”环节:大一走进实验室,大二“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大三课外课题小组,大四发表论文参加竞赛,大五定点实习考研。通过学生与教研室及专家教授的亲密接触,帮助其树立专业意识,为未来从事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为实验室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预备人才。此外,荣知立还从深层次的角度介绍了肿瘤研究所工作及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揭开肿瘤研究所的神秘面纱。来自15基础医学专业的严磊说到,“研之行”为我们这些有志于参加科研工作的学生提供了一次的宝贵机会,使我们可以充分了解科研和实验室,同时也能够充分利用丰富的教研室资源,希望学院以后能够多展开此类学术性活动。



    随后,对科研有着独特见解的刘求真则将科研工作者和医生比喻成“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他认为治病救人好比打篮球,治愈病人要像进球得分一样完美,而科学研究则好比踢足球,全场结束可能进不了一个球,但是贵在努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的精神和过程,这一形象的比喻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谈到科研目的时,刘求真认为是通过“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这一过程来造福人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者互相联系,形成科研体系。科研不仅作为一种职业,科学家按自己的方式理解和解释自然世界,享受智力上的快乐,陶醉于科学的美丽和宁静。
    此外,刘求真还分别从大学科研的训练目的、保持创新性以及科研人才的培养条件这三个方面分别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到,“大学科研的训练目的,就是要培养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如搜集整理资料、选题、分析与解决问题、撰写论文等等;为同学们揭开科研活动的神秘面纱,培养大家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同时也是帮助同学们激发科研兴趣,熟悉科研工作,培养科研思维、科研意志与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过程。”谈到如何保持创新性这一问题时,他要求同学们不断汲取知识,保持高度的兴趣和好奇心、敢于挑战自己不熟悉的工作以及拓展科研领域、与他人交流合作,虚心向所有人学习,也尽可能帮助他人,并创造和珍惜一切机会,保持一颗开放和善于沟通的心。刘求真进一步向在场学子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培养条件:硬件、时机、人员素质和艰辛而漫长的训练与培养。“硬件”则概括了一个完善的基础科学体系包括软件、硬件,基础技术和人才交流。“时机”则强调现在是中国最佳的科研时机。“人员素质”则说明了天才的诞生基于勤奋。同时科研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无忧无虑地进行科研实践。但有很多现实问题会阻挠我们。“艰辛而漫长的训练与培养”则强调了科研的四件法宝:兴趣、定力、能力和智慧,唯有如此,才能够扎根于科研这片美丽的土壤。最后,刘求真勉励在场学子好好学习,培养科研兴趣,为以后的学术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06级毕业生赵浩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教研所工作,并分享了其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做科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枯燥无趣,更多的是兴趣爱好的培养”,赵浩说。他提及的科研趣事更是引得场上掌声连连,笑声不断。
    本次“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不仅开阔了学子的眼界,培养学子的科学素养,同时还告诫学子要不断汲取知识,保持学术好奇心和求知欲,时刻培养医学生“博学笃行”良好品质。4月13日,“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遗传学教研室专场也将如期进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