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基础医学院举办“研之行”医学遗传学研究室专场讲座

时间:2017-04-19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文/张倩雯、杜梓鑫、曾翔 图/庄泽豪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在“研之行”肿瘤研究所专场讲座圆满结束并受到众多同学的广泛关注后,“研之行”医学遗传学研究室专场讲座也于4月17日晚19:00在春华堂准时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存友教授为学子答疑解惑,现场十分热烈。讲座针对广大学生对科研的强烈渴望,充分利用基础医学院丰富的教研室资源,为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学习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养成好学钻研的优良学风,学习科研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精神风貌以及科...

在“研之行”肿瘤研究所专场讲座圆满结束并受到众多同学的广泛关注后,“研之行”医学遗传学研究室专场讲座也于4月17日晚19:00在春华堂准时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存友教授为学子答疑解惑,现场十分热烈。讲座针对广大学生对科研的强烈渴望,充分利用基础医学院丰富的教研室资源,为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学习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养成好学钻研的优良学风,学习科研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精神风貌以及科研素质。
    赵存友从医学遗传学教研室谈起,向在座同学简要介绍了教研室的三大研究团队,分别为徐湘民的遗传性血红蛋白病团队,赵存友的精神病表观遗传学团队以及李亮的药物遗传学团队,其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血红蛋白病研究组,是国内最早应用PCR技术开展地中海贫血病突变分析和产前诊断的实验室。在介绍中,赵存友从表观遗传学、地中海贫血以及临床遗传学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医学遗传的学科魅力,向同学们简述了该学科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构况,为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遗传学及医学遗传学教研室打下基础。
    赵存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详细说明了医学遗传教研室的培养方案,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即在课堂上了解医学遗传学的相关基础学科知识;第二步通过“研之行”活动及在各个教研室的见习接触熟悉医学遗传教研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第三步提供科研项目研究学习,直到考研及直博入围教研室。赵存友希望通过这样一套科学的培养方案,使同学们在不断接触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从而确定科研目标。此外,赵存友对临床和科研的联系与区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科研就是在不断的打击信心,做一百次实验,成功了一次,就是成功,前面的99次都不算什么,而临床则不一样,100次手术,一次失败便是失败,只有拥有足够的抗压能力,才有走上科研道路的资本。科研即是一个不停失败,一次次从高空摔到低谷的过程,唯有经历一次次的重复、坚持,才能取得成绩”。赵存友还着重提及合作意识的重要性,“科研就是一个不断碰撞,不停合作分享的过程。当你与别人合作分享后,别人也会分享给你,碰撞出新的火花,也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随后,赵存友以自身的求学之路为例,向在场学子分享了学习经验:首先,目标是行动之本。唯有明确目标,才能找到行动的方向、行动的动力。其次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赵存友借用王国维的话来说:“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无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也是人生寂寞迷茫,独自寻找目标的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也是人生的孤独追求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也是人生实现目标的阶段。最后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通过不断地学习请教,提高自己的境界和精神修养。赵存友希望这些经验教训能够帮助同学们减少在学习道路上走的弯路,更好更早地为今后的学术科研生涯做准备。
    最后,学院06级毕业生,现医学遗传学教研室科研助理梁文权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教研室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项目,事例丰富,语气幽默风趣。梁文权提到,“坚持”在考研的道路上十分重要,考研并不轻松,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而坚持下去,才会为你走这条路增加几分力量和成功的几率。
    医学生不仅要承受着繁重的学习压力,还要忍受着时间空间上的寂寞。正如赵存友提及:“大凡成功者都是孤独而执着的,如果你想出人头地,你要耐得住寂寞,因为成功的辉煌就隐藏在寂寞的背后。”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诱惑,坚持心中的信念,这才是作为医学生,作为南医学子应该有的思想精神修养。最后祝愿“研之行”活动之教研室暑期招生工作能够圆满进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