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叙事医学人文教育进德风 书院建设添新力

时间:2017-04-23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贺爽、林梦洁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提升当代医学生人文涵养,增强书院建设软实力,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德风书院于4月20日晚在顺德校区春华堂2307教室开展叙事医学人文教育进德风活动——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疾病叙述。德风书院学业导师杨晓霖主讲,执行院长王亚惠、专职导师出席活动。    本次课程是叙事医学人文教育“小故事,大人文”系列课程的首讲,课程开始杨老师以精深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程内容从“医学通识”、“医者与文学之间...

为进一步提升当代医学生人文涵养,增强书院建设软实力,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德风书院于4月20日晚在顺德校区春华堂2307教室开展叙事医学人文教育进德风活动——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疾病叙述。德风书院学业导师杨晓霖主讲,执行院长王亚惠、专职导师出席活动。
    本次课程是叙事医学人文教育“小故事,大人文”系列课程的首讲,课程开始杨老师以精深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程内容从“医学通识”、“医者与文学之间的关系”、“以疾病为背景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推荐”等几个方面入手,整节课内容丰富、理论深厚,受到广大学生的大力支持和喜爱,现场互动交流热烈,学生对叙事医学、经典文学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悉,德风书院叙事医学人文教育“小故事,大人文”系列课程借德风书院一师一席谈平台,拟设置七场叙事医学主题教育课程,包涵经典文学作品中的医生、病人和疾病故事,临床现实主义叙事作品中的医学人文故事,名画和艺术作品中的医学故事与人文元素,短篇疾病故事作品文本细读(中英文双语),疾病叙事和人文事例创意书写(转换视角),中西方医学发展进程中的故事与人文话题,中西方名人疾病与创造想象力之间的关系等主题,通过将叙事知识、叙事阅读和叙事理论等融入到医学教育和实践中,提升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医学生的文学感悟、语言素养、人文情怀,增强医学生的共情、叙事和伦理素养;通过叙事医学系列课程,丰富书院通识教育内容,提升书院内涵建设能力及品牌竞争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