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校史记忆】莘莘学子从“挖地基”到进驻“新校区”

时间:2021-11-03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张诚斌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70年风雨征程,一路走来经历沧桑巨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有许多大学变迁的见证者,他们是为学校挖地基的建校元老,是志愿援疆的追梦人,是挚爱学校的“站岗人”,也有进驻新校区踏上新征程的青年一代。在南方医科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他们回忆往昔岁月,分享母校难忘故事。 陈俊抛:白天上课,晚上为学校挖地基从医40多年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陈俊抛回忆起他的学生时代:“我是...

南方医科大学70年风雨征程,一路走来经历沧桑巨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有许多大学变迁的见证者,他们是为学校挖地基的建校元老,是志愿援疆的追梦人,是挚爱学校的“站岗人”,也有进驻新校区踏上新征程的青年一代。在南方医科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他们回忆往昔岁月,分享母校难忘故事。

陈俊抛:白天上课,晚上为学校挖地基

从医40多年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陈俊抛回忆起他的学生时代:“我是1970年入伍,在部队当了五年战士。1975年经过部队严格筛选,再行简单的考试,才有机会上了第一军医大学。我们那时叫工农兵大学生。当时社会百废待兴,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很多同学在晚上10点关灯后都会到电线杆下看书,还有人用手电筒在被窝里看。毕业分配时,经过学员队和学校选拔,我们一共有8位同学留校任职。” “当时第一军大学的珠江医院刚成立,还在福建省永安市,我们8位同学全部到了永安,在永安工作一年后,整个医院才迁到珠江医院现在广州的地址。"

陈俊抛分享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他透露:“1970年第一军医大学从长沙迁入广州时,校址座落在现在的暨南大学。1979年为了落实华侨政策,第一军医大学接到命令,要求搬到麒麟岗。当时麒麟岗校区和南方医院都还在平整土地,病房还没有建,甚至连地基都没挖好,学员白天上课,晚上7点到10点全部老师和学生都去挖地基,那时候机器很少,我们就用锄头和铁铲手工挖,病房大楼就是这样建起来的。”

陈俊抛说那段日子非常艰苦,他说:“那时我们无论是上课还是生活都只能在帐篷里,刮台风也没办法,我们在帐篷里住了将近两年,大楼才建好。珠江医院从永安搬过来的时候,请不起搬运工,都是靠大家把东西一件一件地搬上火车运过来。”

“我们作为军医,肩负着更崇高的使命与责任。搬到麒麟岗站稳脚跟后,便开始到各个县城的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直到现在,仍然有当时的患者过来找我。”陈俊抛说。

跟着大学发展的步伐一路走来,沿途披荆斩棘,也取得累累硕果。他2008年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全国医德标兵”,但他却对自己取得的成就一笑而过,说:“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头,没什么值得说的。”

陈俊抛摄于一九七六年的学员照

FI2A5300

脑病科(神经内科)主任陈俊抛教学查房

肖长虹:在大学教研室任职时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说:“我从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心中向往的第一军医大学入伍,一直在中医系中医内科教研室从事医教研工作,从住院医师逐渐成长为科主任,先后经历了珠江医院、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3家医院的历练。

肖长虹当年任职的教研室团队

FI2A2889

风湿病科肖长虹主任正在出诊

“让我感受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是2000年至2004年转制前在教研室从事专职教学管理的那段时间,在罗仁主任(右3)带领和老主任张愍教授(左3)、吴启富(左2,已故)指导下,尽管人少、条件艰苦,但大家齐心协力,先后把《中医内科学》申报成广东省精品课程和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肖长虹说。

肖长虹感叹南方医科大学转制后的快速发展:“当年的中医系已经成长为中医药学院,照片的位置已经盖起了宏伟的图书馆,每当经过那里,我都会想起光荣的军旅生涯。”

郑大勇:上大学时的梦想是建设祖国西部

郑大勇心中一直有一个执念:去建设祖国西部。这是他从原第一军医大学毕业时的一个梦想。

“我在第一军医大学读大二时,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战士。由于是军医,我完成10年本硕博学业时,已经穿了10年的军装。”郑大勇说,“心中总有一种建设祖国西部的情怀。军医大毕业时,班上大概有15%的同学分配到了边疆地区。我们一直有联系,我心中总觉得,是这些同学在替我承担责任。”所以,当2019年底郑大勇得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有援疆名额时,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

郑大勇于2020年4月毅然奔赴新疆喀什,开启为期三年的援疆之路,踏上了大学时未尽的圆梦之旅。

郑大勇学员时留影

郑大勇在喀地一院带教医生(右二)

郑大勇在援疆期间担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及肿瘤中心主任。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坚守前线100余天,助力喀什地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获自治区和国家高度肯定。他推动南疆国家区域传染病医疗中心落户受援医院,为南疆各族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他深入基层为南疆肿瘤规范化诊疗作出贡献,创新制定患者转诊管理机制,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使转诊率从原先的4.8%下降到0.95%,相比同期下降幅度逾70%。带领团队实施肿瘤手术2000余台,治愈肿瘤患者2万余人,让南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他还深入基层进行健康义诊,指导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不到一年时间几乎跑遍了喀什地区12个县市,受惠群众10000余人次。

“国有需,召必至!我知道祖国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郑大勇圆梦之旅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

聂晓莉:大学赋予我永远不变的红色基因和绿色筋骨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聂晓莉1999年9月考入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本科。“成为一名军人,成为一名医生,不仅是父辈的愿望,也是我年少时候的梦想。”聂晓莉说。

“在一军大的本科记忆是五颜六色七情的,有刚穿上绿军装在烈日下挥臂、层层汗水发酵后的黝黑酸爽,有踢着正步、唱着‘革命军人时刻要牢记’去饭堂打饭的望眼欲穿,有整理内务‘求人不如求己’叠豆腐块的侥幸聪明,有一边爬基础部9楼的楼梯、心里一边小嘀咕的不甘任性,有夜晚熄灯后宿舍蚊帐内一把把手电筒微光备考的竞争执着,有第一次进入解剖教室心中慌乱却表面镇定的倔犟勇敢,有苦读古文经典、针灸脉络的挣扎坚持,更有兄弟姐妹们闲时高谈阔论、畅想未来、立志抱负的豪情壮语,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铁汉柔情,当然更少不了的是风趣幽默、儒雅睿智的教员们谆谆教诲。”聂晓莉回忆起大学时光,似乎有说不尽的话。

“我毕业后留校、读博、工作、成家,经历母校从军队转制、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但是红色基因、绿色筋骨始终没有改变,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是母校骨子里的精髓,也是所有一军大人、南医人的精气神。”聂晓莉说。

聂晓莉在学校转制前军装照

肾病科合影(罗仁 聂晓莉)

聂晓莉主任(前排右四)带领的肾病科全家福

曾京华:为母校发展“站岗”

回忆起校园时光,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曾京华说:“17岁那年,我考入第一军医大学,敲开了展望世界的大门。进入医学的殿堂后,第一感受就是崇拜和光荣。”

“那是个纯真的年代,学生一心一意苦读,学校为学生提供尽可能优越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晚自习后学校还免费提供面包牛奶,老师教学尽心尽责,深受学生的尊敬爱戴。”曾京华对母校的培养十分感激。

曾京华主任军装照

3K6A5787

曾京华主任(前排左二)带领的泌尿外科全家福

曾京华回忆道:“5年的本科学习,忘不了挑灯夜读的每一个晚上,虽然过程十分艰辛,但这也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对母校的依恋,硕士博士均在南方医科大学就读,成为血统纯正的‘南方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位于赤岗的广州海军医院工作,后来从部队转业,又回到学校的怀抱,到石榴岗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

“离开家乡后,我一直在‘站岗’,从麒麟岗到赤岗,再到石榴飘香的石榴岗,我要为母校的发展站好自己的岗。”曾京华对母校爱得深沉。

魏国荣:站在国旗下宣读医学誓言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魏国荣医生感谢母校让他从懵懂无知的少年逐渐变得成熟稳重,他回忆道:“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每一次站在国旗下宣读‘医学誓言’的情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一次宣誓,都会让我热血澎湃,都更让我明白作为医者需要担起的责任,都更加坚定我从医的决心。”

魏国荣毕业照

魏国荣医生在义诊

“今年是母校建校70周年,作为南医学子,我衷心祝愿母校永远辉煌、永远充满生机,愿母校继续保存军队优良传统,从严从实治学,为医学事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魏国荣表达了他对母校的衷心祝福。

冯健愉:新校区新征程的参与者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人事科冯健愉博士说:“2008年,高考前夕,作为顺德人的我,毫不犹豫报考了近在家门口的南方医科大学,后来我顺利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

“9月份,我们成为了第一批进驻顺德校区的学生。当时,校园里刚种下的小树,也就只有手臂粗;春霖园(宿舍区)还不是‘尚进书院’;到秋华堂(实验楼)上课,‘遇到’的大体老师,也是刚从校本部送过来的。” 冯健愉博士回忆起刚到顺德校区时的画面。

“2010年,我们回到校本部学习专业课,我们还可以联系老师去南方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跟诊。陈宝田、罗仁、彭康等前辈大咖曾经是我的老师,聂晓莉、杨路、张丽华等青年才俊也曾经是我的老师。”冯健愉十分感激大学的培养。

冯健愉博士毕业照

IMG_20210627_172116

2021年冯健愉(左二)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录制

“2013年,我本科毕业,余艳红校长在我的毕业证、学位证上签字、给我授予学位。” 冯健愉说她还记得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和每位毕业生握手,永远忘不了她颁发证书时说的“恭喜你毕业了”和“加油”。

“祝贺母校70周年华诞!祝愿母校更上荣光!”、“祝愿学校越办越旺,校园越来越美”、“早日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成为国家医学圣殿!”这是在中西医结合医院任职的南方医科大学莘莘学子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