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05     作者:向何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31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枫林堂山河厅召开。校长黎孟枫、副校长宁习洲,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监督组专家,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宁习洲主持。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汇报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坚持源头把控,及时消除风险,保障学校实验...

12月31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枫林堂山河厅召开。校长黎孟枫、副校长宁习洲,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监督组专家,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宁习洲主持。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汇报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坚持源头把控,及时消除风险,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中医药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结合自身的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宁习洲指出,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要始终把师生员工安全至上作为做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逐级分层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要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做到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效果、加强培训师资建设、营造安全环境。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坚持抓好源头防范、抓好过程管控及抓好重大危险源控制,把提高预防能力放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首位。四是进一步加强巡视监管。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剖析深层次原因,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五是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应急演练。

黎孟枫强调,安全稳定是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本保障。他就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树牢红线意识。要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抓好抓实,营造安全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学史力行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二是要突出三个关键。单位负责人要对关键部位做到一口清,要切实加强涉及重点危险源风险点的实验材料和设备,各单位负责人、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和实验操作人员等关键人员和实验项目开始前的关键时段等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工作。三是要突出三个抓手。各单位要坚持抓责任落实,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抓隐患整改,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风险排查与治理工作;坚持抓习惯养成,全体人员要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四是要突出三个不放松。即思想不放松、管理不放松和标准不放松,把预防作为思维习惯、科学态度和工作方法,贯穿于实验室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