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时间:2022-1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海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学生精神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学生精神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对青年学生而言,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关乎个人成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辩证看待现阶段存在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思想迷雾,提高甄别能力,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法和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要加强“四史”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深刻洞察历史发展规律,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进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矢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聚焦使命任务,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高校要围绕大学主要职能,主动研究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本地区、各行业、多领域的人才需求,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创新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做好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力争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评价标准,引导广大教师爱惜职业荣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崇尚科学锤炼心志涵养品格的指导者。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将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意识、道德修养等教育元素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学生感性认识和理性认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引领青年学生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要深入挖掘和研究立德与树人的内涵与规律,设计和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将立德树人元素纳入教师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建立成效评价机制,使立德树人变被动为主动,进而成为行动自觉。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同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融入学习守则、班级公约、寝室规章等制度,使之化为青年学生的精神动力与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办学理念在立德树人中实践、资源在立德树人中配置、教学条件在立德树人中使用等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立足家校共育,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高校要紧紧围绕青年学生的群体特征和成长需求,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和接受习惯,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开展德育教育,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要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引导家长加强家教、立好家规,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注重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培养子女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文明素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不断激发全社会广泛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制度、资源、体制、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积极为青年学生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各方协同育人新格局。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