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七期(12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22-01-04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三个项目获团中央“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南医讯  (文/郭鑫)近日,我校3个项目入选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分别为第二临床医学院《术中实时鉴定肿瘤边界的新技术》拟获得科技创新“攀登计划”5万元资助,第二临床医学院《全民来急救—致力提升全民援救力的院前急救互联平台》及基础医学院《慈讯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两个项目拟获得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1万元资助。    为深入...






我校三个项目获团中央“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南医讯  (文/郭鑫)近日,我校3个项目入选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分别为第二临床医学院《术中实时鉴定肿瘤边界的新技术》拟获得科技创新“攀登计划”5万元资助,第二临床医学院《全民来急救—致力提升全民援救力的院前急救互联平台》及基础医学院《慈讯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两个项目拟获得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1万元资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到人、到项目”的工作思路,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实施“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项目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大学生创业就业等3类群体领域,分设科技创新“攀登计划”、乡村振兴“头雁计划”、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下称“金种子计划”)3个子项目。

   自项目开展申报以来,广东省共收到446个申报项目,其中“攀登计划”137项,“头雁计划”82项,“金种子计划”227项。经推荐自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广东省共有21个项目入围,其中“攀登计划”6项,“头雁计划”5项,“金种子计划”10项。


■  获选项目介绍


《术中实时检测肿瘤边界的新技术》

   本项目基于临床需求,由医学工程学专家、临床医生、医疗器械研究专家和国内知名医疗科技公司组成产学研团队,得到国家、省、市重点课题立项资助,近十年持续开展相关研究,在开端同轴法射频肿瘤检测仪实时鉴别肿瘤良、恶性校准和算法方面实现突破,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在胃、肠、乳腺、甲状腺及肺等肿瘤在体、实时、精准、无创鉴别组织良、恶性方面积累了大量数据,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国内外学术界占领该领域前沿位置。

   经过二代诊断仪的迭代更新,射频技术术中实时、快速诊断将成为现实,由此能够辅助确定肿瘤边界,提高临床医生手术效率及精准度,为患者的手术成功提供有力的保障,降低患者肿瘤复发的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助力精准医疗。


《全民来急救-搭建院前急救互联平台》

   本项目由全民来急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发起,在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导师团队指导下,始终以“把握黄金四分钟,提升全民援救力”为宗旨,发展“急救-培训-普及”三条路径,致力解决我国院前急救痛点。

   项目自主研发“动员全民来急救”微信小程序,集“一键呼救-科普-培训”功能于一体,通过呼救、自救功能,完善急救应答的信息环节;因地制宜设计固定场所应急救护体系,提供人员培训、大型赛事保障、智能急救站部署等场地服务;整合传统媒体与自媒体平台,探索急救志愿服务智慧联动新路径;服务队规模不断扩大,现已超过2500人;成立大学生高校联盟,将活动模式复制推广至全国24所医学龙头高校,鼓励掌握急救知识的志愿者在寒暑假返乡开展急救科普活动。


《慈讯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

   慈讯致力于打造以临终关怀为中心,以服务、信息、广告、公益传播为基本业务,提供互联网+俱乐部+高校联盟一站式服务的公益服务团队。慈讯围绕器官遗体捐献宣传与面向捐献者的公共服务工作,为捐献者与接受机构提供交流契机;同时设立社区俱乐部,用以提供线下临终关怀服务。慈讯立足服务,面向社会,在器官遗体捐献供需双方之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解决器官遗体捐献中普遍存在的信任危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和组织不协调等问题提供帮助,同时进行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生命教育,唤起更多人的思考和行动。




强化事前预防,确保实验安全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科学认知水平,学校于11月1日至12月初组织开展以“强化事前预防,确保实验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安全督查、讲座培训、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准入考试、安全微视频大赛、安全知识竞赛和日常展板视频宣传等。


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

   11月25日,宁习洲副校长带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顺德校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在顺德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专家监督组成员、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和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根据教育部《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管理要点》等标准对学校各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宁习洲副校长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单位要将检查过程中提出的整改意见与本单位安全自查结果相结合,制定安全隐患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得到整改,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培训

   学校邀请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首席科学家柯昌文、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爆炸防护研究所所长王继业向各二级单位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学生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运行。

   柯昌文从SARS非典型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为例,围绕《生物安全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两方面重点讲解法律要求与责任,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生物安全法》的国家安全属性,要求大家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同时提高政治鉴别能力、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

   王继业从近年来各地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案例入手,给大家作了实验室火灾爆炸隐患辨识与防控技术专题培训。讲解了火灾爆炸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等内容。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分析细致严谨,各类案例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触目惊心,给大家敲响了实验室安全长鸣的警钟。

   参加讲座的人员表示,本次的生物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培训系统全面、针对性强,了解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基本方法,有效营造了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的氛围。学校将继续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切实提升校园安全整体水平。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为了让师生更加了解实验室安全问题和安全常识,掌握学校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管理要求和规章制度,提高师生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各单位集中组织了新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截止日前,全校36372人次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学习,16678人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书。


实验室安全事故急救培训与演练

   11月9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在校本部开展主题为“119”消防安全宣传与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火灾事故演练,校本部实验室技术员、安全管理员、学生等300余人参加。11月25日,副校长宁习洲带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顺德校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在顺德校区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本科学生等100余人开展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培训与现场演练,培训项目包括实验室应急逃生、穿越漆黑烟雾通道、紧急灭火等,通过以练带训、训练结合的方式,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等通知文件要求,学校组织校本部、附属医院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风险点、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等开展自查工作。从各个环节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升实验室安全状态,避免由于实验室废弃物引起的安全和污染事故,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校团委面向在校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本次活动共收到24件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制作方式采用科普式、情景对话式、跟随记录式等多种题材方式,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实验个人防护、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动物实验安全操作等主题。微视频增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性,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做到实验室安全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校团委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活动有各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500余人参加。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初赛通过线下考试形式选出前30名进入复赛;复赛将选拔出的30名同学分为6组,以车轮战形式轮流答题,答错出局,每组剩下的最后一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采用攻擂台的形式开展,随机选出一名擂主后,由擂主选择对手,答错一题即为攻擂或守擂失败,最终决出冠亚季军。活动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打牢安全责任意识基础,有效营造出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文/禤智东

图/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