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七期(4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3-04-3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近日,我校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该项称号也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支部的最高荣誉。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共有团员26人,支委3人,是一支青春奋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青年团队。支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敬业奉献,践行科室“秒针文化”,争分夺秒守护生命,被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

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近日,我校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该项称号也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支部的最高荣誉。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共有团员26人,支委3人,是一支青春奋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青年团队。支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敬业奉献,践行科室“秒针文化”,争分夺秒守护生命,被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青年文明号”。

来源:珠江医院

党建带团建,“三融入”显实效

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夯实了团建工作基础。科室党支部是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命名的“三型”党支部。党建领航定方向,团员青年心向党。团支部扎实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支部。结合团的自身建设和工作实际,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团员青年学习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引领“三融入”,融入重要时间节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支部品牌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近三年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标评级”中均被评为五星级,青年大学习参学率每期均达到100%。

精准服务青年,“春藤”助力成长

支部关注青年成长,建立了“以老带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鼓励青年选择研究方向,通过“春藤”培养计划,促进团员青年的业务素质提升。2018年以来,青年骨干们指导的学生项目先后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华南赛特等奖、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团员青年先后荣获广东省产科临床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第一名等优异成绩。近三年团员青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和核心期刊文章56篇。

让志愿成名片,擦亮服务品牌

近年来,支部一直在围绕“服务”下功夫,业务上不断改进流程,实施新业务新技术,鼓励团员青年小发明小创作,同时创建了温馨病区,增设了便民措施。团支部牵头创建了志愿服务队,结合不同病区的特点,开展了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名片,不断提升科室满意度和口碑,让团员青年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主动实践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分秒必争解危机,战疫夺“冠”显担当

医路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践行科室“秒针文化”,争分夺秒守护生命。2018年至今,通过绿色通道,科室已经成功救治了70余例重症孕产妇。在突发事件和急危重症面前,团员青年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新冠疫情期间,团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创建团员青年先锋岗,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突击队员面对疫情,积极请战,全部报名参加医院应急医疗队,17人次参与援港、援琼,进驻方舱医院,深入高风险社区参与抗疫支援,充分彰显了青春担当。

胡彦锋(团队)获全国高校教师

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特等奖

南医讯 (文/韦志信)4月2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我校参赛教师获一等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优秀组织奖1项,其中获得新医科正高组特等奖的教师胡彦锋(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超星泛雅集团协办。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共有44所本科高校的121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现场决赛。经各高校选拔推荐、网络评审、专家组现场评审、组委会会议审核和公示,大赛产生一等奖21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53项、优秀奖64项,评出优秀组织奖29项。其中,另设特等奖21项,从一等奖中产生,作为推荐参加全国赛决赛的选手。

我校高度重视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为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创新性成长平台,对推动全校教学创新、鼓励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培养“金师”、打造“金课”培养一流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获奖教师(团队)课程:

《腹腔镜外科》(主讲老师:胡彦锋;团队成员:余江,吴芃,陈韬)获新医科正高组特等奖(第一名)。

《软件工程》(主讲老师:杨谊;团队成员:张煜,阳维,刘哲星)获新工科副高组二等奖。

《认知心理学》(主讲老师:王优 ;团队成员:邹来泉,张瑞彬,谭相良)获基础学科副高组二等奖。

《医用高等数学》(主讲老师:张明慧 ;团队成员:张煜,钱俊,罗敏敏)和《老年护理学》(主讲老师:周璇 ;团队成员:高钰琳,孙晓嘉,刘欢)获课程思政副高组优秀奖。

《消化系统整合课程》(主讲老师:韩帅 ;团队成员:杨剑,张绍衡,厉周)和《内分泌系统与代谢》(主讲老师:程彦臻 ;团队成员:陈宏,杨力,孙嘉)获新医科优秀奖。

口腔医院微笑“童”行志愿服务项目

获全国卫健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大赛金奖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口腔医院微笑“童”行——护航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赛金奖。广东省仅两个医院荣获金奖。

文:罗丽舒

护航山区儿童口腔健康

该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10余年间,针对山区儿童口腔健康问题,持续在21个地级市的山区开展实施口腔预防干预,通过“到山区”“下基层”“进校园”等志愿服务途径,带动各山区基层医护人员投身项目志愿行动,联动辖区教育部门和乡村家庭等相关群体,形成项目实施合力,覆盖地区儿童的口腔患龋状况得到有效改善,逐步提高山区对儿童口腔健康保护意识,构建了山区儿童口腔健康保护志愿服务体系。

打造专业志愿“护牙团队”

项目自开展以来,带动了各层级口腔医院国内口腔权威专家志愿者、基层山区口腔技术人员志愿者等专业医护志愿者共同参与,项目团队定期为山区基层牙防人员提供牙防技术志愿培训,提升基层山区口腔专业人员的牙防素质,促进山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持续有效开展,打造了一支牙防志愿服务专家队伍。

打造3+N“爱心项目”

“3”是指开展一次口腔保健“微笑课堂”宣教、一次龋齿健康检查、一份爱心礼包;“N”是组织N名医护专业志愿者和志愿专家随访治疗。本项目至今累计为全省78万人次山区适龄学龄儿童完成口腔检查,其中为适龄儿童免费封闭第一恒磨牙140万颗,为55万人次儿童实施局部用氟,覆盖地区儿童的口腔患龋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推动基层山区儿童“绿色通道”

项目通过积极推动基层医院周末、节假日等特护时段开启“爱心门诊”,方便儿童利用假期就诊;大力倡导省级口腔医院为山区儿童、特殊儿童开设绿色就诊通道,享受优先治疗、免挂号费等待遇,并且开展医务志愿者者定期随访,督促按时复诊等服务。目前,东莞、珠海、潮州等市的“儿童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已经列入了当地民生实事。

南方医院余斌

上榜“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公布了3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斌上榜。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余斌,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任、广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创伤骨科杂志》编辑部主任。曾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好医生等荣誉。

铁肩担道义,创立创伤救治的“中国方案”

严重肢体创伤救治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第四大死亡因素、青壮年的第一大死因。长期以来,中国主要使用外国的救治指南和方案。

余斌带领团队经过近十年努力,自主研发了创伤信息平台,实现了急救车辆定位,车内、院内信息共享,做到“上车即入院”。该系统在化州运行三年,首次打通县、乡、村急救信息系统,形成“县域创伤救治模块”,缩短院前急救、院前转运、急诊施救的时间,使当地的创伤救治成功率达90%以上。

他牵头建立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制定省、市、地、县四级创伤中心标准,建立覆盖中国华南地区的创伤网络体系。

他在严重骨与关节损伤修复、肢体重建与骨感染等方面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 论文132 篇;牵头制定《中国开放性骨折诊断与治疗指南》、《中国急性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诊断与治疗指南》等16项指南与共识,对规范中国严重肢体创伤救治流程、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伤救治理论体系起到积极作用,被国内千余家医院采用、覆盖全国30个省市,建立了创伤救治的“中国方案”。

初心永不改,冲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1986年7月,余斌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怀揣一腔报国热血的他曾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6年,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成为全国第一支进入墨脱送医送药的爱心团,余斌就是其中一员。他冒着生命危险跨越雪山,越过多处危险的泥石流,送医送药到当时还没有通公路的西藏墨脱县。

2008年5月12日,他积极响应省卫生厅号召,第一时间奔赴汶川地震灾区,并作为广东医疗队第六支队的一员,星夜飞赴受灾最严重的震中地区映秀镇参加救援行动,所在医疗队成功救治和转送伤病员上千名。

真心为病人,对患者治疗费用精打细算

从医40多年来,余斌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门诊,外地患者常常来不及做检查,他总会跟相关科室沟通,尽量当天安排检查明确诊断;实在安排不下,便会吩咐随诊学生留下联系方式,等患者检查结果出来后再沟通后续治疗问题。他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手术治疗,力求为患者精打细算。

在骨外科,患者病情主要靠影像资料诊断,对此余斌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能用简单检查诊断的病情,绝对不会再让患者多花费用做复杂检查;居家康复锻炼能缓解的疾病,绝不会给患者开任何口服、外用处方。他常常教育学生:“时刻谨记,损害了病人的利益,就是损害医生自己的利益!”

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

获“健康中国最美践行者”

4月21日,“健康中国2023年度主题会议暨致敬健康中国2022年度人物”盛典揭晓了“健康中国2022年度人物”“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以及“健康中国2022年度产业人物”。我校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陈俊抛荣获“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陈俊抛,男,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年近古稀之年的他至今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深受患者爱戴。2008年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全国医德标兵”。

从医40余年深耕临床一线

陈俊抛从医40余年,在脑血管病、癫痫、帕金森病、痴呆、神经系统的疑难杂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主编了《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病治疗学》《痴呆治疗学》《临床神经疾病诊断学》等专著。他率先带领团队在医院开展脑血管造影、颅内外支架植入术、动脉瘤栓塞术等介入手术,紧跟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前沿。

掌握更多最前沿的技术和知识是陈俊抛不懈的追求。2015年,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刚起步,神经内科专业出身的陈俊抛又开始新的探索,学中医用中医,带领团队建立脑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如今,科室中西医协调发展,收治的病种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病人慕名而来。

病人的疾苦是他心头最重的牵挂

陈俊抛始终把病人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关心体贴病人,坚持为病人提供价廉、质优、高效的医疗服务。

他常跟年轻医生说,当医生就要为病人着想,病人不辞辛苦、甚至千里迢迢来找我们看病,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只有把病人服务好,才能不辜负病人的信任和医者的使命。

为了患者能随时找到他,他向患者公开电话号码,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病人需要,就是半夜三更他也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自己身患重疾仍坚持服务病人

2018年底,陈俊抛感到身体不适,后诊断为白血病,2019年4月成功接受骨髓移植。医生嘱咐他,移植后的半年需静养。一心惦记科室工作和患者的陈俊抛放心不下,感觉体力好了一些就很快回到科室正常上班,继续带领科室团队“开疆拓土”。

大病初愈的他每天服务病区的100多个病人,还常常因为要处理危急重症而加班,周末也习惯去病房转一圈,他所带领的神经内科从10余张床位,仅几年时间已发展到100多张床位。

言传身教带出好团队

新冠疫情期间,作为科室主任,陈俊抛深感责任重大,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年近七旬的他多次请战前往一线,身先士卒,带领科室团队,竭尽全力保障正常医疗救治,用行动铸就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钢铁堡垒。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