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名师讲坛”、医师论坛开讲

时间:2021-05-13     作者:赖锦云、李泽华、林岚 摄影:彭志燊、梁秀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24、25期“珠江名师讲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珠江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崔春晖以“基于案例的临床思维培训”为主题,讲授了如何进行临床个案分析和临床思维培养。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负责人兼耳科主任张宏征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医生的本质和成长之路。第24期“珠江名师讲坛”中,崔春晖由日常工作引入,通过大量案例,讲述了临床思维对于一名医生的重要性。他说,临床思维是医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

近日,第24、25期“珠江名师讲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珠江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崔春晖以“基于案例的临床思维培训”为主题,讲授了如何进行临床个案分析和临床思维培养。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负责人兼耳科主任张宏征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医生的本质和成长之路。

第24期“珠江名师讲坛”中,崔春晖由日常工作引入,通过大量案例,讲述了临床思维对于一名医生的重要性。他说,临床思维是医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临床实践经验有机结合形成的思维模式。本科期间的实践学习较少,这就要求同学们在“三基”的学习过程中,充分利用教科书上的案例进行个案分析,灵活地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进行临床推理与判断。

在现场提问环节,崔春晖详尽回答了“规培医生薪资情况”、“研究生选择学硕还是专硕对未来发展更优”、“老师在选择学生时更看重哪些特质”等问题,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在第25期“珠江名师讲坛”中,张宏征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医生这个职业?他强调,生命不是由生物分子组成的机器,医生也不是维修故障机器的工人,医生大部分时间不是做手术,而是研究疾病诊断、治疗策略以及培养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借此引导学生培养医学思维,成为一个有人道主义的医生,而不是技术至上的“伪医生”。

随后,张宏征列出了5条好医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分别是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出色的专科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到位的沟通与协作能力、持续学习与研究创新的能力、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它们与医学之路密切相关,缺一不可。

在现场提问环节,他针对“如何在见习时找到兴趣方向?”和“见习医生如何取得患者信任?”等问题做出详尽回答,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创新设立了与名师一对一交流的访谈环节,学生与老师同堂对坐,一问一答,一应一谈,尽显南医学术风采。

儿科学院医师论坛“医学与艺术”

5月11日,儿科学院第11期儿科医师论坛在顺德校区举行,2019级、2020级全体儿科学本科生及部分临床医学本科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主题是“医学与艺术”,主讲专家为珠江医院胃肠外科教授厉周。

厉周还以自己如何应用“音乐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医院儿童康复专家方素珍如何通过绘画来了解患儿心理问题等临床案例,阐述医学与艺术密不可分的关系。厉周强调,医学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学医与从艺有一定的相似性。

本次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与医学的不解之缘,同时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儿科学院计划借助“儿科医师论坛”平台,开展系列人文讲座,为儿科学专业学生开设专属的医学人文课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