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院长访谈】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王前: 新增儿科学专业,4个专业招生470人,培养卓越医学人才。

时间:2017-07-03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暨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成立于1947年,至今70年历史,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教学医院。 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全军“白求恩杯”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国家“爱婴医院”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全国百家改革创新医院院 训:“崇德、尚和、精医、济民”服务理念:“服务重细节、关爱满珠江”编设专业科室54 个、教研室35个,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暨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成立于1947年,至今70年历史,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教学医院。 

  • 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

  • 全军“白求恩杯”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 国家“爱婴医院”

  • 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

  • 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

  • 全国百家改革创新医院

    院 训:“崇德、尚和、精医、济民”

    服务理念:“服务重细节、关爱满珠江”

  • 编设专业科室54 个、教研室35个,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由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等18家三级甲等医院、广州市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珠三角4家市级妇幼保健院组成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临床技能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训练设备总值逾3000万元,现为全国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与考试基地、全国妇科四级腔镜培训基地、AHA(美国心脏协会)培训基地、广州市120急救培训基地和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拥有博士后指导教师1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50人,中央首长保健医师1人,原军队将军级教授7人,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有60余人担任国家和省级学术团体主委、副主委,拥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名家、名师。

  • “泪液学之父” 眼科张汗承教授

  • “舒氏区”发现者 神经医学舒斯云教授

  • 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北凌南李” 神经外科李铁林教授

  • 广东省“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学院院长王前教授

  • 广东省教学名师 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

  • 在心脑血管、肿瘤疾病的介入治疗,普通外科、肝胆、泌尿、妇科等专科腔镜技术,听力重建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重型颅脑损伤救治、脑功能神经外科、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症微创手术、侧颅底肿瘤切除、器官移植、干细胞移植、新生儿疾病救治、医学整形美容、中西医结合治疗脑病、经皮肾镜碎石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其中,房颤、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技术、心脑血管介入技术、腔内泌尿外科技术、前列腺疾病外科治疗技术、腹部数字化医学等技术享誉海外。

  • 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平台11个。“十二五”以来,先后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700余项,获资助科研经费1.4亿元,取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150多项。先后研制开发了全球首个SARS抗原诊断试剂盒,并获得新药证书;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手术仿真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的世界首台新一代生物型“人工肝”样机取得9项国家专利。

  • 开设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儿科学4个本科专业(方向),每年承担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进修生等5个层次35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设有院级奖学金2项:卓越创新奖学金、树才奖学金。学生获各类奖助学金人数比例达50%以上。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本科:每年招生40人,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是首批国家级卓越医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集中全校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重点打造。每届毕业生40%以上获推免保研资格,30%以上获资助出国出境交流学习。

  • 临床医学本科:每年招生300人,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 儿科学本科:每年招生50人,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是今年新增的国家重点扶持专业,依托儿科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资源平台,整合全校所有直属及非直属附属医院儿科医疗和教学资源,围绕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以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迫切需求。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以基础、临床医学课程为基础,重点突出儿科学专业需求与医疗特色,系统性开设了系列专业课程,拓展专业理论知识。在专业技能培养方面,依托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价值百万元儿科学教学模型设备的独立技能训练平台,增设技能学课程与训练内容,切实提高专业技能。在专业实践教学方面,侧重儿科学临床训练,将课程教学全程与儿科学专业见习、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紧密结合,贴近临床,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 康复治疗学本科:每年招生80人,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中残联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首批试点学院。与广东省残联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康复医学院,在顺德校区建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与接轨的康复教学综合大楼和高水平康复医学院,即将于2017年全面投入使用。

  • 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6.47%、考研升学率达60%,其中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考研升学率高达81.67%,执业医师考试一次通过率稳居全国前10名。本科生发明专利6项,公开发表论文29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2篇,位居全校首位,学生科研团队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国“挑战杯”学术竞赛特等奖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