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智库成立:名医名报联手送健康

时间:2018-05-28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24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广东省三甲医院,通过名医、名报跨行业协同,成立“岭南名医智库”。

5月24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广东省三甲医院,通过名医、名报跨行业协同,成立“岭南名医智库”。广东省30多家三甲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有关负责人等来到现场,见证了“岭南名医智库”的成立。当天还启动了“活力羊城、社工同行”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多位名医为群众现场问诊。

整体覆盖人次超40亿

据悉,岭南名医智库是在岭南名医品牌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合广东省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资源而创建的,两年多以来,岭南名医项目已先后邀请了钟南山、张忠德等岭南名医、专家,通过一系列的全媒体内容渠道,为广大受众带来了更多权威的医疗保健资讯和养生常识。仅2017年,“岭南名医”栏目采访名医大咖100多位,线上总传播篇次300余篇,整体覆盖人次超40亿。岭南名医项目不仅成长为宣传岭南名医专家的“窗口”,更成为了“名医+服务”的健康大平台,让名医资源真正“落地”。该项目还连续两年被省委网信办列为广东省“一网一品牌”创建项目。

在此基础上,羊城晚报岭南名医智库成立,通过名医、名报跨行业协同,优势互补、密切合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把健康知识宣教、惠民福利带到基层,增强健康传播和宣教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求,实现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羊晚最早出健康周刊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璇在岭南名医智库启动仪式上表示,健康是生命的基石,也是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去年羊城晚报刚刚度过六十周岁生日,作为民生大报,羊城晚报一直关注社会民生,关注健康领域,用固定版面,报道健康知识,是国内最早推出健康周刊的报纸之一。”他表示,岭南名医智库成立后,将借助羊城晚报的传媒优势,通过百姓视角和科学表达,携手广东三甲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健康服务。

如何帮扶基层医院?

名 医 论 坛

24日,30多位岭南名医到场,怎能错过向他们取经讨教的机会?羊城晚报健康周刊主编陈映平现场组织岭南名医论坛,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严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安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丘国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党委书记李汉荣、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副院长郑道城共同探讨“如何能够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医院”和“如何帮扶基层医院”的话题。

科研教学能力很重要

在如何能够建设成为高水平医院的问题上,严晋表示,省医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他认为,一家高水平的医院,除了医疗水平高,科研、教学能力也要强,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更长远地带动医疗水平。“所以我们正在着重打造两个平台,一个是教学平台,目前重点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省医的院长兼任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长。同时,我们派出了专家团队,参与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的建设。第二个平台是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重点放在人才引进上,正在打磨一个适合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开展科学研究的新机制”。

在探讨帮扶基层医院,尤其是如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问题时,丘国新介绍了中山三院的做法。他表示,中山三院目前正在发展“一体两翼、三城四院”的结构。“一体”指的是广州,“两翼”一个是粤东即梅县人民医院托管,另一个则是8月份即将实现托管的肇庆医院;“三城四院”则是广州、梅州、肇庆三城有四个医院,其中广州有两家。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和专家很重要。“要保证管理的连贯性和质量的一致性。现在,我们在粤东医院每个月都有20多位专家定期驻点,粤东医院最近也很顺利地通过了省卫计委三甲医院的评审,这是很不容易的”。

徐安定则表示,暨大附一为了保证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派出到各区各县的医联体不是只工作一两个月而已,而是要求工作半年,甚至是1至2年时间。“派出去的专家中有很多正高、副高,我们也非常关注这群专家能不能快速地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

鼓励名医专家下基层

近年来,广东专科医院发展势头良好,它们有哪些与综合医院不同的经验?

郑道城表示,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作为小型专科医院,发展到现在6年多,从几个小门诊,逐步有了今天的规模,要得益于硬件设备和软件指导。“作为专科院,我们在皮肤领域设备上有很大的投入,此外,我们有一个皮肤所,还有皮肤慢病机构对皮肤病的防治进行指导,软件也跟上了”。

中山六院以胃肠肛专科出名,李汉荣表示,中山六院的目标是做成国际一流的胃肠肛专科特色医院,从高原变成高峰,努力强化胃肠肛特色。

在对基层医院的帮扶上,李汉荣表示,中山六院让医院、医生联动起来,鼓励专家下基层,同时,中山六院有一个专科培训基地,对地级、县级以下的医院、医生、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这几种方式,我们希望能够把优质资源更广泛地下沉到基层,服务更多人民群众”。

社 区 活 动构建健康服务新模式“活力羊城、社工同行”活动启动

当天还启动了“活力羊城、社工同行”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对岭南名医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

她表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3亿。社工送健康进社区,从基层开始,可以及早对疾病进行预防工作,缓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压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复杂的生活环境要求人们提高对保健咨询的获取和健康管理的能力。”张慧珍表示,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很快,已经形成政府主导和社会协同机制,整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社工服务项目也覆盖到了广州的每个街道、居委会,全面覆盖了长者、青少年、妇女、儿童等群体。随着“活力羊城、社工同行”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启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将携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广社区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并进行社区好医生、社区好医院的评选,为社区医院和三甲医院搭建合作平台,构建健康服务新模式,让优质医疗资源进入每个社区。

新闻链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