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九期(6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6-07-0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地空联合救援演练  多方共建空中救援通道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为给患者提供更高效、快捷、便利的救援服务,南方医院与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南方医...

2.jpg

 

 

 

 

 

 

地空联合救援演练  多方共建空中救援通道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为给患者提供更高效、快捷、便利的救援服务,南方医院与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南方医院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医疗救援平台,为缩短转运时间、抢救生命提供有效保障。

地空联合救援实战演练在广东开展

    6月21日上午10点,伴随着一阵“突突突”的轰鸣声,一架专业救援直升飞机缓缓降落在南方医院的降落点,直升机停稳,舱门打开后,地面等待的医护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人员将已陷入昏迷的“重度伤员”转移到救护车上,并朝南方医院急诊科飞奔而去。
    原来,今日凌晨,一场以深圳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为背景的地空联合救援演练拉开了序幕。演练中,一名“重伤患者”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接受治疗后,因病情严重需紧急转往广州南方医院接受治疗,深圳医院紧急向深圳120急救中心申请直升机空中救援。经深圳120急救中心协调,南方医院同意实施直升机空中救援,并由民航医疗快线966120及中信海直负责组织开展空中救援的工作。
    经过民航医疗快线和中信海直30分钟的紧张组织,早上9点15分,一架直升机成功接上重伤患者,急速飞往南方医院。将伤者接到机上后,随机医护人员马上用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进行紧急处置,并将患者情况及时通报南方医院。根据患者情况,南方医院紧急安排院内人员准备抢救设备,并赶往停机坪等待接机。10点整,直升机安全抵达南方医院降落点,机上的“重症患者”被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紧急送往急诊科。此次飞行共飞行120公里,历时45分钟,相较用救护车转运,则减少了约1小时,有效避免了地面拥堵,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

省卫计委将大力推行供给侧改革战略

    据了解,此次由南方医院、民航医疗快线966120和中信海直联合主办,深圳120急救中心、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联合参与的演练是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近十年来首次举行的地空联合救援实战演练,演练获得了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高度关注,省卫计委医政处科长陈永嘉出席了演练并致辞。陈永嘉认为此次演练的成功举行,意味着广东有能力开展高质量的航空救援服务,标志着广东医疗救援步入立体化陆空两栖救援时代,省卫计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推行供给侧改革战略,为民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南方医院副院长吴汉森表示,此次演练的成功也意味着南方医院、民航医疗快线966120、中信海直三方正式开展战略合作,三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广东空中救援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空中直升机、地面救护车一体化的医疗救援绿色通道,未来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将覆盖整个广东地区。

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价格有望降低

    据了解,所谓“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也被称为“空中120”,是指将直升机应用于医疗救援工作中,能更快速到达事发地,对病人进行简单处理后运送至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这是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据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华介绍,目前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的价格仍比较高,每小时收费约5-7万元,普通患者难以承受这一价格。为解决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价格高企这一问题,民航医疗快线966120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将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救援费用合理分担机制,解决航空救援的成本过高问题,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航空救援事业的“撬动”作用,为建立航空救援体系提供风险和费用保障。
    李文华表示,未来,患者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购买一份空中救援保险,便可以有效降低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的费用。

 

 2-1地空医疗救援演练.jpg

 

2-2地空医疗救援演练.jpg

    ▲ 南方医院、中信海直及民航医疗快线首次地空医疗救援演练现场


2-南方医院与民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 南方医院与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直升机_副本.jpg    

▲ 救援现场直升机

 

 

 

 


我校学生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人数创新高


    本报讯  (通讯员/林心宇)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陆续公布了2016年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出国留学资助人员名单。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4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录取资格,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8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些获录取的同学将分别赴美国乔治城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威腾黑德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本科生交换学习、博士生联合培养和攻读博士学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抢抓机遇,相继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管理办法》和《南方医科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管理规定》等文件,规范选派流程;邀请留基委领导和专家来校讲座交流,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积极申请;同时,学校还积极向留基委申报专项资助,先后有“与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医学生交换实习项目”和“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科本科生交换学习项目”入选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生物统计学高端专业人才链培养项目”入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并获“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立项,争取到学生专项资助名额8人/年,教师专项资助名额10人/年。
    此外,根据高水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类项目建设方案,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国际化培养,学校近期还启动了“大学生海外课堂计划”、“大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短期交流资助计划”等项目。

 

 

 


“南方医科大学专家博士江门行”活动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本报讯  (通讯员/马林) 6月22至23日,江门市委市政府与我校共同举办了“南方医科大学专家博士江门行”活动,副校长张玉润带领20多名医学专家和博士后、博士分别与江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等5家医院进行了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实地商讨人才、项目合作事宜。
    在为期两天活动中,张玉润一行分别与江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新会区人民医院、台山市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围绕肿瘤学、病理学等5大学术难题,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等5大项目合作意向进行了实地对接交流,并就有关博士人才在有关医院的就业任职和开展博士后研究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张玉润表示,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空间广阔。尤其是江门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对外交流频繁,校地合作可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校地合作还将有助于我校将优质医学人才、资源、项目向江门输送,提升江门市尤其是基层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总量,让老百姓可以并愿意就近在基层看病就医,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市民扎堆大医院”等难题。
    南方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肖东表示,此次校地合作,将为医疗项目的产学研结合提供新路径,以肿瘤学为例,南方医科大学目前形成了以CIK、TIL、DC/CTL细胞等为基础的一整套完善的细胞免疫治疗体系,但目前学术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仍不充分,此次校地合作,我校可根据台山市人民医院在肿瘤学方面的临床需要,双方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通过地方需求促进医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活动中,五邑中医院与我校博士后在妇科、血液病学等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院副院长余尚贞表示,作为地级市医院,普遍存在重临床、轻科研的现象,通过对接活动,政府从中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打造了一条高端人才了解江门、认识江门的快捷通道,有助于高端人才、项目的引进,从而补齐医院科研力量薄弱的短板。
    在去年10月23日举办的“广东省博士后创新驱动江门行活动”上,江门启动了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筹建工作,江门市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等在内的8所高等院校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地方政府与高等院校的人才战略合作关系,为产、学、研结合搭建平台。此次南方医科大学派出高端专家团队与江门开展对接合作,是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创建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

 

 

 


五附院荣获广州市首批“健康医院”称号

    本报讯  (通讯员/徐智君  陈丽娟)6月21日,从广州市建设健康城市工作联席会议获悉,我校第五附属医院获得“市级健康医院”荣誉称号。此次评选是由广州市健康教育所考核验收,只有考核都达标的医院才有机会获得此荣誉,全市共有30家医院获此荣誉。
    第五附属医院长期以来将健康医院创建工作纳入医院发展规划,根据相关建设标准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及时调整了院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领导和工作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健康教育保障经费,完善配套设施。在院内外结合健康日活动、医疗联合体工作,多次深入社区、村落开展大型义诊和健康讲座。通过院内设置宣传专栏,进一步改善医院的院容院貌,营造和谐的健康教育环境,不断完善健康医院建设工作。

 

 

 


珠江医院刘斌、王晋煌等担任“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志愿者

    本报讯  (通讯员/伍晓丹)6月18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科普中心、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系列活动在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外广场开幕。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卫计委原主任陈元胜,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汤少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等出席启动仪式。包括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斌、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晋煌在内的广州3位专家作为特邀的“好医生”科普志愿者代表,到场接受颁发证书。
    据悉,自2014年开始,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面向广州市三甲医院,举行了“羊城好医生”评选。两届活动共评选出700余名“羊城好医生”,其中,珠江医院有42名医生入选。此次“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活动正是以评选出的“羊城好医生”为专家库,邀请他们担任健康科普志愿者,加入讲师团,进入广东省、广州市各社区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并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主题讲座活动。

 

 

 


人管学院立项基金再创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人文与管理学院在已获5项国家社科基金的基础上,2016年立项基金再次取得突破:上半年学院各类立项基金多达20项,为历年之最。其中孙刚一人同时获多项基金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Repast仿真平台的医疗检查控制机制及路径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课题一般项目《基于Repast仿真平台的医疗检查机制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基金《基于Repast仿真平台的医患信任提升模型构建及其应用研究》、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我国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SWOT分析——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启示》。这是学院教师首次一人同年连获多项省级以上项目基金。
    近年来,人文与管理学院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基金,努力打造学校独具医学背景的人文社科科研队伍。目前,这一努力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学院教师申报课题学科类别与往年相比范围更广,涵盖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四个一级学科;另一方面,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的科研实力与学术影响力持续增强,在2016年上半年获得立项的20个项目中,项目负责人平均年龄35岁,其中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仅为28岁。

 

 

 

 

外国语学院承办省卫计委援加纳医疗队英语培训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6月13日,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广东省卫计委第6批援加纳医疗专家队出国前培训”,在广东省卫生援外培训基地正式开班,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省卫计委交流合作处处长周紫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让科出席了开班仪式。
    广东省卫计委第6批援加纳医疗专家队由我校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组成。本次出国前培训为期6个月,旨在提高医疗专家队人员的语言交流和涉外工作能力,外国语学院承担的是英语课程方面的培训。在今年4月份接到培训任务后,外国语学院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课程设计,充分利用学院医学英语的学科优势,制定契合培训目标的最优课程。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学院选派了最优秀的教师参与授课。

 

 

 

南方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

SIDCER-FERCAP国际伦理委员会复核认证现场评估

    本报讯  (通讯员/薛莲  胡兴媛)近日,南方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顺利通过了SIDCER-FERCAP国际伦理委员会为期三天的复核认证现场评估。在末次会议的总结及反馈中,专家组对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SIDCER是由WHO热带病研究培训特别项目署(TDR)发起的一个机构,FERCAP是SIDCER下属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亚太地区国家的伦理认证检查。此次检查团共12位成员,包括由4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检查组,以及7家兄弟医院的8位同仁观摩学习。专家组按照SIDCER认证的标准流程,对医院伦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审查工作的完整性、持续审查的开展情况、文档记录与保存等五大方面进行全面评估。

 

 

 

中西医结合医院中风康复单元诊疗创新模式获好评

    本报讯  (通讯员/杨路)6月16日,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书记彭康和针灸推拿科主任周国平代表医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医诊疗模式创新工作的进展会议,周国平就该院针灸推拿科创新性试行的中风康复单元诊疗模式进行了大会发言,获得了局领导及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我校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全国19家首批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单位之一,自2015年2月该院正式确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针灸推拿科作为中医诊疗单元模式实施的试点科室,在中风康复单元诊疗模式中,按照既定实施方案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国家中医诊疗模式创新工作做出了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