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一期(3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7-03-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惠侨医疗中心连续19年到老人院开展学雷锋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日前,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连续第19年来到广州市老人院开展“学雷锋”敬老...

3.jpg

 

 

 

惠侨医疗中心连续19年到老人院开展学雷锋活动

惠侨医疗中心学雷锋活动.jpg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日前,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连续第19年来到广州市老人院开展“学雷锋”敬老爱老送健康活动。活动中,医护人员为老人们送去了药品、一次性护理垫、电热蚊香器、蚊香片、苹果等价值5000余元的慰问品,还送去了生动的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和现场医疗义诊。
      按时按需送去最专业的温暖
    三月“学雷锋”敬老爱老活动是惠侨科保持多年的传统。据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书记许明辉介绍,为了让今年的“学雷锋”活动办得更接地气,他们的工作人员早早就与老人院进行对接,充分了解老人们最需要的物资、健康知识以及治疗的疾病,并充分根据老人们的需求进行了精心地准备和安排。
    为了让老人们能充分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在歌舞互动的环节,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的医务人员专门为老人们表演了粤语版的《朋友》、《万山千水总是情》等节目。应老人院需求,关节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强也用粤语为大家做了一场健康讲座。
      19年间累计近千名医务人员参与
    义诊活动现场,汇集了心内科、眼科、内分泌科、骨科、呼吸科、皮肤科、消化科以及全科等专家,护理组也在现场进行了生活护理和心理辅导活动,现场近200多位老人在活动中得到了专业的医疗咨询和服务。
    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吴京介绍,19年间,该科室参加该活动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累计近千人,他们把这里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由于这里的老人多腿脚不便,到市区就诊有一定难度,他们将一如既往的将此活动进行下去,年年上门为这些老人带来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将雷锋精神发扬到底。

 

 

 

“广东好人”贺运河先进事迹感动深圳

“广东好人”贺运河先进事迹感动深圳.jpg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2月28日下午,以“践行核心价值,弘扬大医精诚”为主题的广东中医药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第二场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卫生和计生委、省文明办和省中医药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文明办及人之初杂志社承办。
    作为本次报告会5位典型人物之一,“广东好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的事迹感动了全场观众。当天贺运河因感冒身体不适未能前往现场,由妻子林玲代表他接受致敬,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等领导出席并接见了先进典型人物及代表。
    本次报告会是继首场在广州珠岛宾馆开讲之后、巡回宣讲的第一站,从全省范围内遴选出来的12名中医药典型人物将在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展开巡回宣讲。

 

 

 

珠江医院近200名医务人员撸起袖子无偿献血

珠江医院近200名医务人员撸起袖子无偿献血.jpg


    本报讯  (通讯员/胡琼珍 伍晓丹  图/刘汉平)医者捐热血,花城举爱善。3月3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近200名医务人员撸起袖子,献热血献爱心,以医者济世情怀,为患者奉上最真最美的生命祝福。
    医院王前院长、冯常森副院长一早就赶到献血现场,挽起袖子带头献血。王前表示,社会上很多人可能对献血缺乏正确的认识,其实科学献血是不会伤害身体的,“身为医务人员,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早上8点半,几名内穿绿色手术服,外套白大褂的医务人员第一拨赶到了医院门诊13楼无偿献血现场。“先抽我们的吧,待会得马上赶回去给手术病人打麻醉!”麻醉科副主任张鸿飞不由分说地撸起袖子,献了400毫升。和张鸿飞一样,几乎每年无偿献血现场都能见身影的,还有麻醉科副主任雷洪伊。为什么执着地坚持献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值!”雷洪伊说。
    90后姑娘刘诗琴来自药剂科,走上工作岗位时间不长,这次是她第一次献血,起初还有一点紧张,不过在同事的鼓励下,很快轻松平静下来,露出了往日的甜美笑容,“其实我是受了科里同事的鼓舞,每年无偿献血,我们科都有很多人报名。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挺自豪的。”
    在上个月火爆朋友圈的视频《广州医生自弹自唱,唤醒术后沉默小伙》里,被网友称为“最暖医生”的厉周教授今天也来献血了。 “身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血液对于抢救生命的重要性。无偿献血不仅仅只是献爱心,更是一份责任。”
    一线医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保安大哥、保洁人员……整个上午,前来献血的医院教职员工络绎不绝。有刚下夜班直接过来的,有下了手术台还穿着洗手衣匆匆赶来的,有刚献完血就压着手臂赶回科室急会诊的,许多医务人员献血后都顾不上休息,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忙碌。短短3个小时,175名医务人员即献出52400毫升血液。

 

 

 

南方医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型义诊

南方医院大型义诊.jpg


    本报讯  (通讯员/张小燕)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中国志愿精神,3月3日上午,南方医院团委联合多个部门、11支志愿服务队以及多个科室专家,在门诊广场举办了以“志愿服务树新风,仁义大爱送健康”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型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同时设置了“关爱女性健康”专题义诊区。专家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学雷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广东医生的良好形象,向社会传递中国志愿服务精神。
    “关爱女性健康”专题义诊同样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咨询,来自妇产科、乳腺科、内分泌代谢科、皮肤科、整形外科的专家们认真解答群众咨询,满足了女性朋友从内到外,从健康到美丽的多方需求,在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给广大女性朋友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和美好的祝福。此次义诊吸引了300余人次前来咨询,现场共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元。门诊前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患者发放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册,指引患者到相应的就诊区;药材科药品安全联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患者提供药品安全及用药讲解,南方血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来了血小板捐献知识宣教。

 

 

 

医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 “桑梓行”活动

中医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 “桑梓行”活动.jpg


    本报讯  (通讯员/陈嘉韵 刘雅倩 吴晓芬  图/刘锦鸿)近日,中医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联合顺德当地药企,在顺德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礼堂举办了一场公益中医健康宣讲暨“桑梓行”活动。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两百余居民参加。
    宣讲开始前,现场设计了两大摊位,针灸推拿体验区和中医咨询区。团队成员在现场运用所学知识给有需要缓解颈椎病等肌肉劳损疾病的群众提供针灸推拿体验。在中医咨询区,团队成员给群众解答生活上遇到的健康问题。
    本次宣讲,邀请到五位主讲人,他们根据自己的专长向大家传播中医药知识。宣讲以医理教育——《守护健康的智慧》开头,希望人们能更正对疾病产生的原因和选择治疗方面的想法,理智择医。接着,中山中医院的赵明华医生带来《中医非替补》,她用自己最擅长的针灸治疗结合临床案例向人们生动地阐述“中医非替补”这句话,帮助人们树立对中医的正确认识和信心。紧接着进入疾病主题:擅长治疗结石病的杨建国医生用40余年的从医经验讲述结石病的成因以及预防和治疗;邓松林医生通过什么是不孕症、不孕症的成因以及以方辩证三方面介绍了不孕症,为广大家庭带去福音;中医药学院刘雅倩同学结合生活,接地气地向广大爸爸妈妈们讲述了小孩子发烧的成因和处理方法。五位主讲人通过生动有趣的言语,使听众收获了科学的中医健康理念和方法。
    宣讲结束时虽临近饭点,但有许多听众依然不舍得离开,听众们热烈的反响,让团队成员深感欣慰与满足。
 

 

 

 

珠江医院启动学雷锋·情暖珠江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

珠江医院启动学雷锋·情暖珠江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jpg


    本报讯  (通讯员/鲁媛媛  图/梁永生)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珠江医院团委于3月份开展“学雷锋·情暖珠江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行动月”首场活动——社区医疗志愿服务于3月3日在南石头街道展开。
    此次活动的医疗志愿服务队由珠江医院门诊部、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骨科、内分泌代谢科、康复医学科、儿科、中医科、药剂科、口腔科、眼科、神经内科、特需医疗服务中心等科室的多名青年医护志愿者组成,他们现场为社区群众提供医疗常见病义诊、健康宣教、健康状况普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
    为了解决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难问题,当天志愿者们还深入纸厂社区和泉塘社区,为8户居民开展了送医上门服务。当医护人员走进泉塘社区一户聋哑夫妻家时,男主人激动地起身,用手比划着告诉医护人员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拿出以往的病历和用药,请懂手语的社工帮忙翻译,向医生咨询病情。医护人员为他测量了血压血糖,根据血压偏高的情况,医生给出了合理的用药建议,耐心解答了他的疑虑。临走时,聋哑夫妻用手语一个劲儿地比划,说感谢珠江医院,感谢医生护士能到家里来看望他们。   
    当天共有350余名群众接受义诊,送出价值3000元的药品,发出健康宣教手册百余册,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悉,珠江医院此次“学雷锋·情暖珠江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贯穿整个3月,将开展健康进社区、助残进街道、培训进南航、关爱进病房等系列活动,举办公益讲座传递正能量,招募人文关怀志愿者、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同时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公益三行诗大赛,月底还将举办一场志愿服务擂台赛。通过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断营造氛围,树立珠江青年形象,展示珠江志愿者风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