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九期(9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7-09-16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自立自强 向善悦美 拔新领异——余艳红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尊敬的钟世镇院士,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充满青春朝气和美好梦想的2017级的新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同学们蟾宫折桂,成为光荣的南医人! 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唯...

 

 

自立自强 向善悦美 拔新领异

——余艳红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尊敬的钟世镇院士,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充满青春朝气和美好梦想的2017级的新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同学们蟾宫折桂,成为光荣的南医人!
   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高校,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学校正在向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迈进。大学率全国之先,将所有学生都纳入书院培养,你们已经看到,高品位、富有内涵的四大书院正对你们敞开怀抱。你们在最好的当下来到最美好的南方医科大学!祝贺你们!
   同学们,你们因选择南医而来到顺德,顺德不仅仅有优美的岭南水乡,丰富的美食文化,深厚的人文沉淀,更是中国改革创新的热土!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视察,就来到离我们顺德校区几公里的顺德珠江冰箱厂。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来到了顺德黄龙村。今天,你们来到了这里,我相信你们在融入南方医科大学文化基因的同时,也必然能够领略和感悟到顺德的改革创新精神,这必将成为你们最难忘的人生际遇。祝福你们!
   你们所选择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已经成为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健康,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优秀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你们所成长的伟大时代,正在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你们的人生注定将融入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的建设和实现,你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属于自己的南医时光。我希望你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追求卓越,成为最好的自己。希望你们不论是在当下还是未来,都能学会自立自强,能够坚持向善悦美,能够追求拔新领异。
   首先是自立自强
   在我看来,一名大学生的自立自强,最基本的就是要学会和知识对话,和自己对话,和他人对话。
   要学会学习,掌握和知识对话的能力。我相信许多同学在填写志愿时,多多少少都考虑过就业与未来的工作,这是你们上大学的原因之一。所以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你们首先应该学习与掌握的本领。现代知识发展的特点是“日新月异”,知识技术更新更是几何倍数的加速度。因此,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应该成为你们的一种人生自觉和习惯。
   要学会自我管理,掌握和自己对话的能力。学会和自己对话是一种生存的能力,更是一种发展的能力。学会和自己对话,要持有一颗自信的心,萧伯纳说:“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要在自信和理性的逻辑起点来和自己对话,能够坦然面对失去的东西;要学会鼓励自己面对困难,也要学会勉励自己谦逊面对成功。每个心灵都会有脆弱和悲观的角落,所以要多和阳光的人同行、多聆听善良的故事,向积极向善的事物汲取正能量,要学会给自己的内心打开一扇窗户,让这个角落能够照进阳光。
   要学会人际交往与协调,掌握和他人对话的能力。社会性是人的重要属性,生活与工作都需要与他人合作。一个人无法选择遇到些什么人,并不是转角碰面的每个人都能成为朋友,但可以选择自己与他人的相处方式。人生都会有失意的时候,所以要学会交好朋友,要有三五知己,能够相互倾诉,在面对不可挽回的失意时能够得到真诚的安慰和鼓励。人生要学会在主角和配角中转换人生的态度和方式,一方面人生不可能永远是主角,另一方面并不是只有主角才能拥有辉煌的人生。我们的钟世镇院士,就是一直坚持选择从事作为外科学“配角”的临床解剖学研究,潜心治学,驰而不息,久久为功,35岁任助教,54岁评副教授、60岁评教授、72岁当选院士,78岁完成了中国数字人研究,84岁荣获广东科技突出贡献奖,一生追求知识真理,成就了辉煌的配角人生。今天,钟院士就在主席台上,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
   第二是拔新领异
   学习利用前人的创造性成果,是学以致用;学习的最高级形态是学以致学,拔新领异。
   要常存好奇之心。居里夫人说,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大学学习就是师生共同探索求知,开启智慧的过程,很多时候没有“标准答案”,不仅要自己找答案,还要去问为什么。这需要你们不满足现状,独立思考,不断去怀疑、去挑战,这就是创新。创新正在创造未来,最近愈发引人关注的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等等都无时不刻地让我们的世界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有原创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创新!创新听起来很难,却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创新源于学习,需要终生学习才能拥有不竭的创新源泉。创新来自热爱,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创新的种子就会萌芽。创新事事可为、处处存在,可从一个普通的问题导出、也可从一个生活行为方式改变出发。
   要有追求卓越的高远志向。“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大学精神,追求卓越是我们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南医人思想品格的主要特征。你们的大师姐侯凡凡院士,20岁入大学,40岁读博士,45岁去哈佛大学学习,强烈的追求卓越的志向陪伴她攻坚克难,不断前行,最终她围绕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高血压治疗取得重要创新性临床研究成果,改变了国际医学界的一个传统认知,改变了千万慢性肾病患者的命运。
   第三是向善悦美
   对于人而言,生存技能如无向善悦美之心指引,恰中了“适知邪径之速,不虑失道之迷”的警语。作为成长成材过程中的大学生,更应该学习坚持不懈地追求善与美。
   要坚守向善的追求,持有仁爱之心。孟子曾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又说人有善端,有向善之心。这就是人区别于禽兽少之又少的“几希”。仁爱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价值理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人性之美的展现。医学本质更是对同类弱者的关爱与帮助,是对个体的超越,是人类善心善行的集中体现,被誉为仁心仁术。仁爱作为医务工作者的首要条件,来源于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病痛的同情和宽慰。中西医结合医院贺运河医生,心里装着病人,20余年奋斗在急诊一线,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身患白血病仍然放不下病人,成为同事眼里的“拼命医生”,患者眼中的“全天候”医生,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当然,坚守向善,持有仁爱并非容易的事,也不一定会得到你所想要的回馈。但正如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要坚守悦美的品格,持有一颗爱美之心。“美”是人性中最高位的追求,在求真、求善中体现出来的美是高尚的美、完全的美、永恒的美。悦美,就是要追求美、发现美、欣赏美,要能从美好的事物感受到愉悦,悦美的追求体现出人的修养和情操。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真诚的拥抱,一个赞美的目光,一次礼貌的谦让,都能折射出人性中最质朴的美。当你们走进学校人体标本馆时,我相信你们将深深震撼于人体艺术、解剖艺术之美。作为一名医生,将伤口缝合得天衣无缝是一种美的追求,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帮助和安慰更是美的追求。
   今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的回信中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寄语共勉。我和全体老师们,不仅期待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更期待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奋勇创先争优、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你们的聪明才智!
   2017级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

 

 

 

 

 

 

 

学校推出迎新新举措 3128名新生顺利入学

   本报讯  (本报记者/黄瑶  图/龚杰)9月9日是我校新生报到第一天,312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和家长来到了具有中国古典园林特色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与以往综合馆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新生报到场面不同的是,今年学校为新生营造了有序、高效、便利的入学报到环境,迎新现场组织得井然有序,新生报到程序简化,时间缩短,入校后直接前往各书院完成注册便可立即入住宿舍。

“大数据迎新”和“直通式迎新”简化报到程序
   “来校之前我已经浏览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新生入学攻略,今天在报到现场可以用微信缴学费,拿校园一卡通刷一下,就能够看到自己的宿舍号,马上领取宿舍钥匙、水卡电卡入住,真的很便捷!”来自深圳的博雅书院新生王同学开心地说道。
   据学生处处长段俊杰介绍,今年,我校深入贯彻“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的理念,结合书院制改革,认真筹备、积极探索,推出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展现了学校的新风貌。
   在新生报到前夕,学校利用迎新系统、学生处、各书院、学院等微信平台,为新生们提供了入学攻略,推出迎新时间安排、报到流程、入学教育安排、校内航拍地图、防骗攻略等温馨提示,为新生入校提供了便利。
   “大数据迎新”和“直通式迎新”是今年我校新生报道的两大亮点。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智慧校园的投资建设,并于2017年启用迎新系统,成功实现了“数据迎新”。学生基本信息采集、宿舍分配、入学教育、绿色通道等工作前置,工作人员可通过一键查询新生的主要信息、来校方式、到校时间和数据的实时统计,并进行相关资格审核,缩短报到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直通式迎新”即新生报到由原来的综合馆集中报到,改为各书院分散报到,学校专门派出电瓶车接学生从统一下车点到各书院,在各书院设立迎新报到处、缴费处和咨询处,把迎新工作做到宿舍门口,简化办事流程,让新生在完成注册报后便可直接拎包入住。
   在迎新现场,学校艺术团和军乐队的同学们用热情的舞蹈和磅礴的重奏,向新生们展示了南医大学子的风采。为了记录迎新这一美好的时刻,校社联用无人机在南医大顺德校园进行了全景拍摄,无人机成为了空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为外地家长提供住宿服务
   “欢迎你来南医大读书!希望你在这里生活愉快,学业进步!”9月9日中午,校长余艳红、副校长文民刚、副校长杨海文等学校领导来到迎新现场,余艳红把1000元补助金亲手交给了来自新疆地震灾区的尚进书院新生小丽(化名)手中。
   午后大雨倾盆,余艳红一行依然冒雨前往各大书院,和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同时仔细查看每一间功能房,关切询问迎新工作开展和书院建设等详细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暑假期间,四川、新疆等多地发生地震灾害,学校及时与当地学生取得联系,统计受灾情况。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迎新系统,提前掌握特殊学生的相关信息,为地震受灾及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确保每位新生都能顺利入学。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一年都有很多家长不远万里送孩子到南医大上学。为解决部分新生家长的校内住宿问题,今年,学校新添200张折叠床置于综合馆,并配套枕头、毛巾被、饮用水等生活用品;部分书院也提前协调安排院内宿舍,为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临时住宿。
   “一进入学校大门就有看到了好多的志愿者,一路指引着我们完成全部的报到手续直到顺利入住,非常感谢热情的师兄师姐们!”知行书院新生张同学心怀感激地说道。“更开心的是,我还收到了书院准备的内含明信片、定制笔、定制笔记本的新生大礼包!”
   为了给新生报到提供便利服务,我校四大书院均组织和培训2016级学生志愿者迎接新生,博雅书院还派出了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新,方便新生咨询校园卡、电卡、水卡等方面的信息。整个迎新现场分工明确,每个组各司其职,指引组的志愿者轮流工作负责指导新生使用读卡机,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大书院迎新创意吸引眼球功能房亮相迎新现场
   “2017年9月9日,书院845枚‘鲜肉’当中,两位陈雨薇相聚于春霖,共同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她们分别来自中医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和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立于尚进书院大门内的“尚进‘鲜肉’知多少”的大幅创意介绍牌,吸引了不少新生的眼球。
   今年,该书院统计新生信息趣味数据、建设社区花园、制作新生手册、请出书院吉祥物“小尚”和“小进”,让845名新生共同为“五湖四海、南医相聚,岁月静好、尚进为家”的横幅上涂上色彩,更好更快地融入书院。
   9日,博雅、知行、尚进、德风四大书院功能房亮相迎新现场,成为报到主阵地及新生家长的休闲区域,各书院也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放大招”。
   据德风书院执行院长王亚惠介绍,德风书院倾情打造了“爱满春风”休憩区、“南医首秀”合影区,推进“叙事与人文教育工作室”、“育人工作室”、“环心工作室”“虫虫工作室”建设,为新生提供高水平的育人环境。
   接下来,各书院、学院将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由学校集中教育及书院、学院分散教育相结合,并首次将朋辈经验交流写进集中教育课表,充分发挥优秀师兄师姐的朋辈教育和模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新生向优秀学习,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涯。学校团委也将在九月迎新季主办校园文化展、校园音乐会及“迎国庆”升旗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面发展的育人格局
   段俊杰谈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部署下,学校探索搭建两大育人平台:一是实施“筑梦引航”思想教育工程,整合全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多维联动、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二是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6年9月,我校在顺德校区成立了博雅、知行、尚进、德风四大书院。通过书院推行通识教育与学院主导的专才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补充,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面发展的育人格局,使学生宿舍成为师生共享、教学相长,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综合性社区,为学生个性发展、德行培养、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等提供更加优质的育人环境和发展平台。
   现阶段,学校实行学院与书院制并行,学院以学科教育为主,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书院以养成教育为主,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思想道德好、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自运行以来,四大书院积极探索了通识教育体系,开展系列人文素质讲座及体验式教育,逐步推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结合;启动了导师制,共聘任138名学业导师,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开展了社区文化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宿舍由居住空间向德育载体转变,为巩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